Home

2017年6月刊
電子報 第20期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台大風險政策中心 RSPRC
訂閱本報
 
我們20期了!
文/周桂田 中心主任&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文/張國暉 中心執行長&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本報自2013年11月25日創刊以來,分別針對「風險社會」、「氣候變遷」、「低碳創新綠色經濟」、「能源轉型」、「食品安全」以及「新社會風險」等六大主軸,累計共發行95篇專文,訂閱用戶亦穩定成長。期待本報能於此紛亂的社會變遷中,持續針對重要議題進行討論、生產社會轉型所需要的腦礦,以凝聚、傳散創新及永續的方向,奠定行動推展的知識網絡平台。
 
2015年中國導演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引發不只中國當地,還有全世界及台灣對空氣污染的熱議。迄今為止,台灣的空污、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議題持續發燒,媒體報導及討論不曾間斷,公民抗議活動接連出現,遊行規模也屢創紀錄,使得中央及幾個縣市政府制訂相關管制措施回應,並還提出實質預算及政策目標。
 
本期電子報從空污議題談起,分享美國的治理經驗,思考如何從跨區域的角度來更周全地認識空污。接著兩篇從地方政府的能動性角度,希望以就近且密切的在地途徑,更細緻處理能源轉型議題。最後一篇則是討論能源轉型治理時,不能也不應忽略的能源基本權的問題。能源轉型除了要促進再生能源、壓抑化石燃料外,也要保障少數或偏遠民眾使用可負擔、乾淨且穩定的能源。
 
富邦全球化講堂
Renn教授「公民參與因應氣候變遷—理論與實踐」專題演講重點回顧

 
講者/Prof. Dr. Ortwin Renn
文/徐健銘
在討論氣候變遷治理上的參與方式時,風險相關的議題會一再出現。風險有三個元素,分別是複雜性、不確定性和模糊性(模棱兩可).....<more>
 
Open Energy 台灣十大溫室氣體排放源變化趨勢分析
圖文/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能源資訊組整理
本研究整理環保署溫室氣體年排放量資料,台灣2015年十大溫室氣體排放源(公司)依序為:台塑石化、中鋼、台灣化學纖維、中龍鋼鐵、台灣塑膠、台灣中油、南亞塑膠、台積電、台泥與亞泥.....<more>
空氣污染跨域問題與改善方案研議:美國經驗介紹
王瑞庚/洪俊智
空氣污染跨境問題本身相當具有複雜性,對臺灣而言,美國經驗有許多得以參照之處。首先要肯定,跨域空氣污染雖然複雜難管,但為了健康與環境品質絕對要管,美國經驗也告訴我們可以管.....<more>
 
市民就是能源─臺灣地方能源治理的回顧與展望
王瑋彤/趙家緯
臺灣地方政府面臨迫在眉睫的轉型壓力,在中央主導總體能源政策與地方資源、人力不足的困境之下,更應把握自身優勢及外部機會,學習國際經驗,強化地方能源治理能力.....<more>
 
遍地開花的能源民主?地方能源委員會的發展
林木興/倪茂庭
從政府組織的角度,初探縣市政府與能源發展相關的委員會制度、整理有關公眾參與的規定,以作為組織改造的依據,並提供在能源轉型上的參考.....<more>
 
人人享有永續能源—偏遠地區供電保障義務再思考
許令儒/林木興

不同族群、地區的用電需求與供給呈現多元樣態,為落實供電保障或「用戶用電權益」,電業管制機關需有更積極的監督與管理方式,讓人人得以享有永續能源......<more>
許一個臺灣新發展願景—
從能源轉型啟動

專訪:張國暉 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中心執行長
 
蔡總統動怒一周後....
計畫更「前瞻」了沒?

專訪:張宏林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徐世榮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
 
前瞻計畫8年8800億全民納稅錢,「發發發」到「錢坑軌道」去?
專訪:羅孝賢 淡大總務長/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前台北市交通局長  
 
前瞻計畫8年8800億全民納稅錢,「發發發」到「旱澇交迫更極端」?
專訪:童慶斌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前瞻計畫8年8800億全民納稅錢,「發發發」到「蚊子園區」去?
專訪:徐光蓉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
 
前瞻計畫8年8800億全民納稅錢,「發發發」到「選舉綁樁」去?
專訪:趙家緯 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徐銘謙 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活動回顧
《氣候變遷社會學》
詳情請見:
高碳社會及其轉型挑戰導讀
《[能]怎麼轉》
啟動臺灣能源轉型鑰匙
(2017年度風險分析報告)
歡迎選購中心刊物
Copyright ©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鉅變新視界 2013年12月創刊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