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15期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15期

[中心動態]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暨本中心「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設置要點公告
 
        由黃啟宗先生捐款成立的「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現已公告設置要點,未來將由本校文學院和臺灣研究中心進行規劃。

[學人動態]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專訪王安祈教授

         現任國光劇團藝術總監兼臺灣大學戲劇系教授的王安祈教授,自幼就喜好戲曲藝術,被問起如何從小「立定志向」的問題時,她自我解嘲地說,「立定志向」聽起來很了不起,但她單純地只是喜愛戲曲藝術,再加上個性內向、孤僻而已。王安祈教授這番「去神話化」的解釋,正好提醒了我們:「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本期電子報的學人專訪,邀請讀者一同了解:她是如何莫忘初衷地追求戲曲藝術的學問,又是如何思索、致力於當代戲曲藝術的發展。

[研究資源] 典藏與創造──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暨資料庫簡介
 
        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近十餘年來結合校內跨領域研究發展團隊,持續數位化保存臺灣具重要性、唯一性、脆弱性的珍品,除了典藏文化資產之外,也致力於打造完整、便利的數位研究環境,目前已累積相當成果。數位資料是活動的而非僵固的,而史料是等待詮釋的,而非永久藏諸名山。浩瀚的數位資料寶庫中,蘊藏著許多尚待觀看、詮釋的資源,希望藉由資料庫的簡介,引起更多研究者與使用者的探索,讓這些數位化後的珍貴史料,彼此結合、碰撞,開展新的知識版圖。
 
[學術出版]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隆重推出「慢讀王文興」叢書

        由臺灣大學出版中心策劃出版,黃恕寧(拿大卡加利大學語言學、語言與文化學系教授)、康來新(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洪珊慧(國立中央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主編的「慢讀王文興」叢書,已於今年12月出版。

[學術活動] 臺灣原住民族文化、藝術與傳播理論暨實務研討會訊息
 
        由臺灣原住民族研究學會主辦,臺灣原住民族教授學會、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共同協辦之「臺灣原住民族文化、藝術與傳播理論暨實務研討會」,將於20131220日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國際會議廳召開會議,歡迎有興趣者蒞臨指教。

[學術活動] 《白色年代的盜火者》人權講堂系列講座訊息
 
        文化部所屬之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將舉辦以臺灣人權文化為主體的《白色年代的盜火者》系列講座,由詩人向陽策劃、主持,共計九場,涵括文學、藝術、歷史等面向,即將登場的是20131227日於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的第四場講座,特邀臺灣美術史專家謝里法主講,講題為〈白色恐怖年代的臺灣美術家〉,歡迎有興趣者一同前往關心臺灣人權文化議題。

[學術活動] 第十屆臺灣語言及其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徵稿訊息
 
        臺灣語文學會及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學系,擬定於2014102526日,召開「第十屆臺灣語言及其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摘要截止日為2014119日,敬邀有興趣者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