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6期

 
[學術活動] 會議資訊:「觀照與低迴:周夢蝶手稿、創作、宗教與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暨手稿展」

        由臺大臺文所、高師大國文系、中央英文系主辦,臺大文學院、臺大圖書館協辦之「觀照與低迴:周夢蝶手稿、創作、宗教與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暨手稿展」,即將於2013年3月23日(六)、24日(日),假臺大文學院演講廳舉行。本次會議的舉行,除了透過學術討論重新評價、定位周夢蝶的詩歌創作,更透過新興議題的討論開啟研究的面向,無論是手稿與創作間的複雜關係、周夢蝶詩歌中特殊的宗教觀,乃至於影像、書法、詩歌間的交流對話,皆揭示了周夢蝶詩歌研究以及臺灣文學面貌的多種可能,也歡迎關注周夢蝶、臺灣現代詩研究的各方學友共襄盛舉。
[學術活動] 會議資訊:「形構臺灣:知識生產及其脈絡」工作坊將於3月31日舉行


        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與「知識/臺灣研究學群」,將於331日,假臺大外文系會議室舉行「形構臺灣:知識生產及其脈絡」工作坊,歡迎參加。

[中心動態] 黃啟宗先生捐款臺大,贊助臺灣研究

       
      
榕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啟宗先生捐款新台幣100萬元支持本校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捐贈儀式於
311下午2時於文學院院長室舉行。此捐款對於本校的臺灣研究,意義相當重大。

[學術出版] 《華語語系研究:批判讀本》出版訊息

      由史書美,蔡建鑫,貝納德合編的Sinophone Studies: A Critical Reader(《華語語系研究:批判讀本》)已於今年出版。本書囊括多位重要學者的文章,同時也引介了西藏、馬來西亞、臺灣、法國、加勒比海、以及美國華語語系文學的重要文本,是這一新興研究議題的指標性讀本。
[學術活動] 新版新唱——周藍萍與四海唱片經典歌曲演唱會活動訊息

        「新版新唱——周藍萍與四海唱片經典歌曲演唱會」將於2013年3月15日(五)18:30─21:30,假臺灣大學第一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演唱會安排三大主題:(一)周藍萍名作新唱;(二)四海發行精選;(三)臺大人在四海,重現周藍萍與四海唱片的經典曲目,內容精彩可期,歡迎音樂愛好者共襄盛舉。
[學術活動] 不只是懷舊:「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贈藏展」策展與活動側記

       由臺灣大學音樂所沈冬教授策畫展覽的「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贈藏展」,展期從2012/12/14至2013/03/15,即將劃下尾聲。本文回顧了此一活動的緣起與意義,並分享周藍萍與四海出版社的音樂故事。展覽結束後,《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專書也預定於近期出版,期在讓更多人認識與懷念這位傳奇的作曲家以及當時影響深遠的唱片公司。
[學術活動] 「視覺現代性」的思考──王才勇教授專題演講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與中文系合作舉辦「視覺文化」專題學術演講,主講人為復旦大學中文系王才勇教授。第一場「視覺現代性的誕生」已於3月7日舉行;第二場「視覺現代性的形式特點與文化傳達」即將於3月14日進行,歡迎有興趣者前來聽講。
[學術活動] 2013臺北國際書展「鏡像‧臺灣:臺灣文史研究譯叢」新書座談會側記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今年首度參加臺北國際書展,並於二月二日在臺北世貿一館舉行「鏡像‧臺灣:臺灣文史研究譯叢」新書座談會,活動分為兩場次,分別邀請吳密察、薛化元、吳佩珍、吳叡人、李衣雲,以及梅家玲、范銘如、邱子修、郝譽翔等多位教授進行對談,展現臺灣文史研究的豐碩成果。
[學術活動] 國立臺灣文學館.第十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徵稿啟事
     
        由國立臺灣文學館主辦之第十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即日起開始徵稿,至6月30日截止,會議訂於2013年9月28、29日舉行,歡迎國內外研究生踴躍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