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2期

 
[學術活動] 知識、臺灣與理論的諸多可能:第一屆知識/臺灣學群工作坊會議側記

      由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所舉辦的第一屆「知識/臺灣學群工作坊」會議,已於九月二十二日圓滿結束,知識/臺灣學群工作坊,旨在發掘臺灣與理論之間諸多可能的關係,更帶來許多可繼續深刻思辯討論的問題,諸如臺灣現代性/後現代性的詮釋可能、與西方學術社群的對話、臺灣/本土/知識的倫理基礎、理論與實踐間消解、滑溢、游離的多元動態。

[課程交流道] 本校與德國海德堡大學合作遠距教學課程系列演講即將登場
        本校與德國海德堡大學合作遠距教學課程「臺灣文學與文化」之系列演講即將於10月中旬登場,透過線上遠距教學的方式,由康旻杰、劉克襄、黃春明、梅家玲、王安祈、王孟超、陳儒修、沈冬等學者、作家,就城市地景、文學、戲劇、電影、音樂等主題,為國內外學生講授臺灣文學與藝術文化,內容精彩可期。
[學人動態] 楊牧榮獲2013年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
       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NEWMAN PRIZE FOR CHINESE LITERATURE)由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美中關係研究所設立,旨在表彰對世界華文寫作有傑出貢獻的文學作者,臺灣詩人楊牧獲得本年度紐曼華語文學獎評委會的肯定,成為2013年的得獎者,楊牧的得獎,是對楊牧詩藝的高度肯定,亦是臺灣文學的里程碑。
 
[學人動態] 「五四有大師,為什麼現在沒有?」─訪柯慶明教授與「新百家學堂」
        本校臺文所教授柯慶明,現任「臺大新百家學堂」執行長,其自100學年度起即積極推動並規劃「臺大新百家學堂」演講課程,期在學科分工機制的專業下,重新連結各領域的人才、專家,致力於:探討當代議題、傳揚研發新知、闡發文化價值,並以表彰典範人物為規畫方向,建立「學堂」應有的功能與關鍵力量。
[課程交流道] 從課程認識臺灣:臺灣大學臺灣研究學程簡介

      臺灣大學的「臺灣研究學程」為一跨院系所的綜合學程,設立宗旨為擴大臺灣大學學生之生活視野,也希望學生能夠對所生所長之地,有深入而全面的認識,我們期待臺灣研究學程培養更多優秀的人才學子,為學界、為社會深植臺灣研究的種子與動力。

[計畫報導] 臺灣與世界的對話:101年度臺灣大學文學院邁向頂尖計畫之臺灣相關研究概覽
       臺灣大學文學院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以「臺灣與世界的對話」為研究軸心,突出文學院跨學科、跨地域的研究趨向與優勢。由於其以「臺灣」作為中心,故與臺灣相關的研究計畫眾多,無論是研究題材與媒介的轉換、亞太、世界、島嶼等地域觀、乃至研究方法與框架的調整,文獻材料的挖掘耙梳,都可以看出當今學界持續開拓臺灣研究視野的雄心,以及跨領域整合對話的能動性。
[學術活動] 海外臺灣研究動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東亞研究中心台灣合作計畫成果簡介
        近年來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以下簡稱威大)東亞研究中心推動臺灣研究合作計畫不遺餘力,目前可謂成果斐然,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為北美的海外臺灣文學研究與推廣開啟了一扇窗口,更藉由數位典藏、藝文活動、講座、臺美雙方學者的交流與出訪等多元精采的相關活動,讓北美臺灣研究更具活性與延展力。
[學術出版] 臺灣大學大臺文所《臺灣文學研究集刊》第十一期出刊
        由臺大臺文所編審之《臺灣文學研究集刊》第十一期已於日前出刊,本刊持續徵稿中,歡迎國內外臺灣文學研究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踴躍來稿。
[學術活動] 2013年北美臺灣研究學會(NATSA)徵稿啟事
        NATSA's call for papers! 2013年北美臺灣研究學會(NATSA)徵稿開始,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