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所動態

  • 張郁蔚老師於108學年度升等專任教授,本系師生系友同賀!

    張老師研究領域為「資訊計量」、「檔案學研究」、「館藏發展」,研究著作請詳見:https://www.lis.ntu.edu.tw/?page_id=1248

  • 藍文欽老師於108學年度升等專任副教授,本系師生系友同賀!

    藍老師研究領域為「資訊組織」、「中國目錄學」、「圖書史」,研究著作請詳見:https://www.lis.ntu.edu.tw/?page_id=1236
  • 恭賀楊東謀、謝寶煖老師榮獲107學年度校教學優良獎;張郁蔚老師榮獲107學年度院教學優良獎!

  • 108學年度本系共有黃慕萱、陳光華、林維真、張郁蔚、羅思嘉、蔡天怡等六位教授新獲科技部專題研究補助。

  • 本系於108學年度起新聘李衣雲老師為兼任副教授:

    李老師現職為政大台灣史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其研究領域為「台灣史」、「大眾文化」、「集體記憶」、「漫畫」等,新學期(108-1)將為系上開設「漫畫文化論」課程。李衣雲老師個人專頁:https://www.lis.ntu.edu.tw/?page_id=8058
  • 恭賀本系出版之《圖書資訊學刊》獲國際知名期刊索引資料庫Scopus及Web of Science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 收錄!

  • 本系主辦Scientometrics系列研討會:

    本系於2019年5月16日和5月22日與國立臺灣大學計量與理論中心(CRETA)共同舉辦Scientometrics系列研討會,特邀Wolfgang Glanzel(比利時魯汶大學教授)和Pei-Shan Chi(德國洪堡大學博士)來臺主講。講題請參見:https://www.lis.ntu.edu.tw/?p=7847
  • 本系於2019年6月21日與國立臺灣大學計量與理論中心(CRETA)和資訊科學暨科技學會台北分會 (ASIS&T Taipei Chapter)共同舉辦探索數據新界:開放資料與 Big Metadata 研討會,特邀秦健教授(美國雪城大學教授)和何大慶教授(美國匹茲堡大學)來臺主講。講題請參見:https://www.lis.ntu.edu.tw/?p=7980

  • 本系於10月2日主辦HCI人機與人文的對話演講會,邀請人機互動領域知名國際學者 Jeffery Bardzell 與 Shaowen Bardzell 至系上分享由人文觀點探討人機互動研究之經驗。兩位講者目前均為美國印第安那大學資訊學院的教授(Indiana University School of Informatics)。講題請參見:https://www.lis.ntu.edu.tw/?p=8259

  • 本系於2019年5月23日舉辦系友座談會,計有許淑莉(B02)、林芷君(B00)2名系友出席。講題請參見:https://www.lis.ntu.edu.tw/?p=7851

  • 本系於2019年5月31日舉行研究生交流工作坊,計有陳欣嵐(R04)、梁佑慈(R06)與蘇郁婷(R05)等3位碩博士生分享研究成果,講題請參見系網公告:https://www.lis.ntu.edu.tw/?p=7865

  • 恭喜本系蘇鈺淳(B05)、蘇逸涵(B04)與陳泓均(B04)等3位大學部同學獲得108年科技部補助大專生參與研究計畫。

  • 恭喜本系碩士班王睿英(R07)同學,於107學年度第1學期擔任「程式設計」課程之教學助理,榮獲傑出教學助理獎!

  • 恭喜本系傅嬿羽(B04)、梁容榕(B06)同學,榮獲 107 學年度文學院學生利他獎!

  • 恭喜本系沈沛育(B07)、陳曉萱(R05)同學,榮獲108學年度陳鳳祥女士紀念獎學金!

  • 恭喜本系闕宏哲(B05)同學,榮獲108學年度蔣復璁先生獎學金!

  • 恭喜本系梁佑慈(R06)、陳威宇(R06)同學,榮獲108學年度紀念侯健教授獎學金!

  • 恭喜本系戴辰軒(R07)同學,榮獲108學年度陳興夏先生紀念獎學金!

  • 本系2019年學生海外交流參訪計畫開跑!本系戴辰軒(R07)同學和淡江大學王辛珮同學與輔仁大學高曼容同學在7/1至7/31期間於舊金山公共圖書館學習、交流與參訪,由台大圖資系系主任林奇秀教授帶隊前往,活動紀實詳見系網報導:https://www.lis.ntu.edu.tw/?p=8049

  • 本系 2019年度第三屆學生海外學習交流參訪計畫開跑!本系楊志群(B04)同學和吳聲恩(B05)同學於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圖書館學習、交流與參訪,由陳玉蕙博士接待指導,活動紀實詳見系網報導:https://www.lis.ntu.edu.tw/?p=8145

 

系友動態

 
            系友盧慧芬(B54),是1969第五屆的畢業生,任職於舊金山市立圖書館 (San Francisco Public Library, SFPL) 三十多
    年。從事參考諮詢、選購圖書舉辦活動、電腦教學等。為不同族的讀者服務樂在工作。當他人問起盧慧芬「何時退休 ?」,
    她年都說「再做一年」。尤其近幾年來,又多了一項她非常喜歡的工作——擔任台灣實習生的導師(mentor)
 
            SFPL 和台大及輔仁的圖資系簽了五年合約,歡迎每年甄選實習生各一名前來SFPL觀摩學習一個月。該合約自2017至今
    已三年.,每年的7/1 7/31中,每週五天、每天八小時,由盧慧芬安排他們到總圖書館六層樓的各部門及分館、觀摩學習SFPL
    的服務和創新、與圖書館員面對面交流並參加圖書館的會議及活動。盧慧芬表示,「學妹們非常認真,喜愛發問。他們隨時攜
    帶筆記本,聽館員分享時振筆急書。每晚還要寫報告傳回系裡。」 
 
            實習期間每週兩天的休假日,盧慧芬則帶領實習生們遊覽舊金山的景點,參觀矽谷的FacebookGoogle公司,和Steve
    Jobs 的故居,及附近UC Berkeley Stanford 大學的圖書館,盧慧芬說她自己也學到很多。例如她在總館服務多年,有些分館
    從未去過,平日也不會想到參觀高科技公司,和實習生每天同進同出,有如自己的女兒。
 
            實習生們來SFPL不但學習它們的服務創新和多元化,體驗不同國家的生活及擴展野,還可建立人脈,對學業事業和人
    生皆有助益。盧慧芬鼓勵學弟學妹們,趁她退休之前,盡早參與SFPL 的觀摩學習計劃一定熱心接待,回饋母系。
 


    圖:去年(2018)系友盧慧芬(右一)帶領三位實習生,與SFPL現任館長(右三)、前任館長(左一)見面之合影

  • 本系系友及在學同學於108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金榜題名,全體師生系友同賀!

 

捐款圖資/系友會獎學金募款

    系友會募款目前分為一般募款與獎學金募款,若您有捐款意願,請依下列任一方式捐款:

      1.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 本校財務處線上捐款:請至臺大捐贈網站填寫資料,並請選取捐款用途。

      1.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系友會邀稿
  • 系友會電子報固定每半年出刊,歡迎各位系友將手中保有並願意分享在學時留下的班刊、文集、照片、影像、紀念品及相關可代表您當年青澀回憶的種種提供給系友會進行報導。

  • 系友會也邀請各位系友,將每一年系友之間所舉辦之大小同學會或是系友的重要事蹟等相關紀實投稿至電子報。投稿相關訊息內容請聯繫本報主編張郁蔚(yuweichang2013@ntu.edu.tw

 
編輯小組:發行人 吳明德 / 主編 張郁蔚 / 執行編輯 蘇鈺淳&張淑馨
發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版權所有 EMAIL:lisepaper@ntu.edu.tw
電話:(02)3366-2954 傳真:(02)2363-2859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圖書資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