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所動態

  •  本系退休教授周駿富老師於民國106年元月6日病逝。距生於民國13年,積潤享壽九十六歲。       

       周老師於民國55學年度起任教本系,60學年度擔任系主任,68學年度辭任系主任一職,此後專注在研究教學直至80學年度退休。復於民國84年允諾擔任臺大圖書館義工,於圖書館特藏組研究珍善本藏書,歷經十五個寒暑,為時藏全部珍善本古籍線裝書1899部板本之鑑定,完成審訂《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增訂善本書目》一鉅冊,民國1007月贈送臺大圖書館出版。民國101年因體檢發現癌病,經開刀治療康復。越二年患輕度中風,由於家中缺乏設備照護,復送安養院養護。住院時老師仍能閱讀書報。期間師母兒孫經常探侍,偶接外出遊玩用餐,至民國105年底因呼吸道感染肺炎住院,後病情加重醫治無效至翌年元月六日睡眠中安詳辭世。

       師著述頗豐,最為著名的兩部大書為清代傳記叢刊(1985及明代傳記叢刊(1991),另於早年電腦中文用字整理方面,率學者專家組織「國字整理小組」共同完成了《中國文字通行字體表稿》(中文資訊交換碼(CCCII)由文建會民73年發行。

        師愛書藏書豐富,悉數捐贈台大圖書館(部分捐贈系圖)及輔大圖資系。

王禧)

 

2011年台大圖書館歡送周駿富老師留影,前排中為孫女艷倫。 

  • 本系第四屆系友回娘家活動      

        2018310日臺大杜鵑花節當日下午本系於系館茶會與系館巡禮等活動,特邀大學部第7(學號56)、第8(學號57)、第17(學號B66)、第18(學號B67)、第27(學號B76)、第28(學號B77)、第37(學號B86)、第38(學號B87)、第47(學號B96)、第48(學號B97)、碩士班第11~20(學號R79~R88)、碩士在職專班第1~6(學號P92~P97)、博士班第11~20(學號D88~D97)的系友們回系上小聚,並且也廣邀其他屆次的系友們回來一同度過美好的下午時光。

       活動開始分別由系主任林奇秀老師與系友會會長陳雪華老師說明系上現況發展和系友會的工作內容和未來推展目標,過程中也邀請系友們一同分享目前的工作經歷和生活近況。暖陽照耀的午後時光,大家在系館前留下美麗的合影。

  •  本系朱則剛教授自105學年度第2學期起申請退休

            本系師生與系友於10715日為朱老師舉辦快閃歡賀榮退活動,場面溫馨。

                                                                
  • 黃慕萱、陳光華、陳書梅、唐牧群、林奇秀、張郁蔚及楊東謀老師獲得校方106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恭喜本系七位老師獲得校方106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得獎名單詳見:https://goo.gl/yEfQZf
  • 陳雪華、藍文欽、楊東謀及林奇秀老師榮獲本系106學年度優良導師

  • 林維真老師、楊東謀老師及張郁蔚老師榮獲本系106學年度專任教學優良教師,謝寶煖老師為本系106學年度兼任教學優良教師

                    恭喜楊東謀老師另獲選為校教學優良教師,張郁蔚老師與林維真老師獲選為文學院教學優良教師。
  • 恭賀本系發行之《圖書資訊學刊》在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2017年期刊評比(審查資料範圍:2014-2016年)中,受評為第一級,收錄為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SSCI)!

  •  由本系協辦的「用閱讀培養青少年的堅韌力-2018書目療法服務中學圖書館實務經驗論壇」,將於4/24週二09:00-17:00在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舉行,議程詳細資訊如下:http://www.lis.ntu.edu.tw/?p=7015

  • 本系協辦的「心理健康促進校園計畫:心閱讀-共創韌性新世代」選書活動已於106106日開跑,議程詳細資訊如下:http://www.lis.ntu.edu.tw/?p=6669

  • 本系與資訊科學暨科技學會臺北分會(ASIS&T Taipei Chapter)已於1061013日共同主辦「行動裝置資料與使用者研究工作坊」,活動紀實詳見系網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6673

  • 本系於1061214日晚間舉辦系友座談會,邀請黃薇慈(B94)和張育瑄(B94)兩位系友分享工作經驗,活動紀實詳見系網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6904

  • 本系於1061215日舉行教師研究成果工作坊,計有張郁蔚、唐牧群與陳書梅等三位教授分享近期研究成果,講題請參見系網公告:http://www.lis.ntu.edu.tw/?p=6727

  • 本系於1061215日舉行研究生交流工作坊,計有周士茹、曾品方、黃瓔珞、王翊宇、蕭宗銘、謝宜珊等六位碩博士生分享近期研究成果,講題請參見系網公告:http://www.lis.ntu.edu.tw/?p=6730

  • 本系碩士班系友鄭英鳳(R01)之學位論文,榮獲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2017圖書資訊學優秀學位論文獎佳作的肯定!

  • 本系碩士班系友張伊岑(R02)之學位論文,榮獲國立臺灣圖書館106年度「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獎助」的肯定!

  • 本系改善教室、公共空間與教師研究室環境

       為提供師生更好的學習與使用環境,本系自2017年暑假起已陸續汰換系館大門、門禁系統、一及四樓正面窗戶、3樓公共空間地板、系圖窗簾、部分教師研究室地板、編目教室地板、資訊室電腦、部分冷氣、研究生研究室及教室教師座椅。另修繕系圖天花板、重新粉刷教室與清除壁癌。

 

系友動態

  • 本系系友及在學同學於106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金榜題名,全體師生系友同賀!

                 四等考試圖書資訊管理類科:史修竹(R06)、洪瑋婷(R06

  • 系友巫健雲(B69)現為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讀者服務組專員

  • 系友黃靖斐(B77R81)現為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史經營組組長

  • 系友古典(B87)現為HTC宏達國際電子軟體工程師

  • 系友林淑連(B87)現為JINYANG PRECISION, INC.經理

  • 系友吳宇凡(B90)現為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助理教授

  • 系友陳郁文(B91R96)現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館編審

  • 系友徐秉君(B96)現為LINE廣告業務部之廣告業務

           系網專訪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6573
  • 系友張綺詩(B96)現為玩美移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 系友陳芷洛(B96)現為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科服務組組員

  • 系友陳章文(B97)現為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人資專員

  • 系友賴彥彣(B97)現為臺灣亞馬遜網路服務有限公司客戶技術服務經理

  • 系友蘇品伃(B97)現為康聯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室專員

  • 系友許淑莉(B01)現為臺北市立圖書館採編課課員

  • 系友張路平(B01)現為臺灣大學圖書館閱覽組幹事

  • 系友邱韻鈴(R81)現為清華大學圖書館典閱組編審

  • 系友徐一綺(R81)現為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

  • 系友彭美華(R81)現為臺灣海洋大學圖書館閱覽組組長

  • 系友董蕙茹(D99)現為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助理教授

 

助教專訪

        在母系求學期間,除了傳道授業的教授們,系上最常與同學互動並提供各種協助與指導的就是系辦、系圖、與系資訊室的助教們了。從圖館系到圖資系,五十餘年光陰中,助教們支援系務,服務師生,功不可沒。在我們曾經經歷過的學院生涯中,助教們也都曾經在幕後默默地扶了我們一把,讓我們的求學路走得更順遂。系友會電子報將陸續採訪過去曾在系上服務過的歷屆助教們,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介紹B77的范毓伶助教!

 范毓伶助教(B77

       我於1992年系上大學部畢業之後,在吳明德老師/主任的麾下當助教。那兩年和資香、麗春一起,認識了很多優秀又活潑的學弟妹們,對我來說,是很快樂也很珍貴的時光。之後申請到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研讀教學科技與電腦教育。畢業以後,在繁華的紐約市生活了三年,待先生拿到學位後,我們搬到加州聖荷西居住生活

       於西元 2000 年加入 Mentor Graphics 明導科技,擔任軟體測試以及専案經理的工作。這十幾年來,除了專業的學習之外,也從共事的同事身上學到很多事情。這些年,我仍在學習理清生命中之優先順序。決定什麼人事物在什麼時間點是重要的,有多重要,在很多時候,並沒有對錯,就只是選擇而已。

       附上一句我前老闆饋贈的名言:Enjoy and cherish while we can

 

系友會動態

  • 本系於106128日召開第五屆系友大會暨理監事選舉,由陳雪華老師接任系友會會長。

 

捐款圖資/系友會獎學金募款

系友會募款目前分為一般募款與獎學金募款,若您有捐款意願,請下列任一方式捐款: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 本校財務處線上捐款:請至臺大捐贈網站填寫資料,並請選取捐款用途。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系友會邀稿

  • 系友會電子報固定每半年出刊,歡迎各位系友將手中保有並願意分享在學時留下的班刊、文集、照片、影像、紀念品及相關可代表您當年青澀回憶的種種提供給系友會進行報導。

  • 系友會也邀請各位系友,將每一年系友之間所舉辦之大小同學會或是系友的重要事蹟等相關紀實投稿至電子報。投稿相關訊息內容請聯繫本報主編張郁蔚yuweichang2013@ntu.edu.tw

 

 

 

 


 

編輯小組:發行人 吳明德 / 主編 張郁蔚 / 執行編輯 陳佳莉

臺大首頁 | 臺大圖資 | 系友專區

發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版權所有 EMAIL:lisepaper@ntu.edu.tw
電話:(02)3366-2954 傳真:(02)2363-2859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圖書資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