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所動態

  • 本系特聘教授黃慕萱老師榮任文學院院長,本系師生系友同賀!

  •  楊東謀老師於106學年度升等為副教授,本系師生系友同賀!

    • 楊老師的研究領域為電子化政府、資訊政策、資訊系統管理、資訊、通訊與科技能力之發展、數位落差,楊東謀老師個人專頁:http://www.lis.ntu.edu.tw/?page_id=1245

  •  本系於106學年度起新聘鄭瑋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

    • 鄭老師的研究領域為「研究資料」、「學術傳播」、「學術社交網路」、「人資互動」,新學期預定開設「圖書館資訊系統」、「資訊結構與網站設 計」及「圖書資訊學」等課程。鄭瑋老師個人專頁:http://www.lis.ntu.edu.tw/?page_id=6204

  • 106學年度本系共有黃慕萱、唐牧群、林維真、張郁蔚等四位教授獲得科技部專題研究補助。

  • 本系於106年5月19日舉行教師研究成果工作坊,計有藍文欽、林珊如、唐牧群與陳光華等四位教授分享近期研究成果,講題請參見系網公告:http://www.lis.ntu.edu.tw/?p=6059

  • 本系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閱讀與心理健康委員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於106年5月18日(四)共同主辦「邁向健康幸福人生:2017年書目療法服務圖書館實務經驗分享」論壇,議程詳細資訊如下:http://www.lis.ntu.edu.tw/?p=6038

  •  本系於106年5月15日晚間舉辦系友座談會,邀請張瀚文(B83、R87、D91)和魏雅惠(B80)兩位系友分享工作經驗,活動紀實詳見系網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6232http://www.lis.ntu.edu.tw/?p=6237

  • 2017年學生海外學習交流參訪計畫第一階段,本系謝宜珊同學與輔大圖資系唐宗忻同學於106年7月1日至7月31日在舊金山公共圖書館學習、交流與參訪,活動紀實詳見系網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6209

  • 2017年學生海外學習交流參訪計畫第二階段,本系王睿英與陳昱靜二位同學於106年8月1日至9月5日在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圖書館及周邊圖書館學習、交流與參訪,活動紀實詳見系網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6387

  • 本系碩士班系友吳秋燕(R01)、張霈萱(R02)、陳倩兒(R01)等榮獲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06年度「獎助博碩士圖書資訊學位論文」

 

 

系友動態

  •  本系系友祝賀本系榮譽教授胡述兆老師九十大壽

胡老師友人與學生於106年10月7日(六)歡聚台北凱撒飯店為胡述兆老師祝壽!

                                      

  •  本系系友及在學同學於106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金榜題名,全體師生系友同賀!

 

高等考試三級考試圖書資訊管理選試英文)類科:李宜珍(R04)、楊雅喬(R04)、吳令儀(B99)、高竹瑩(R06)、王馨鎂(B99)、林思穎(B01)、沈玉涵(R06)、秦知寧(R05)、周志文(D03)、侯孟秀(R04)

普考圖書資訊管理類科:吳令儀(B99)、侯孟秀(R04)、梁佑慈(R05)、張翔柔(R03)、石易儒(B01)、鄭雅方(R04)、翁萍鄉(R04)、吳佳玲(B97)

 

  •  臺大B72級家族三十重聚晚會於201764日假臺大綜合體育館舉行。本班逸玲班代為此活動,很有心的早於3年前便開始準備,於20147月舉辦同學會,又建立Line群組,讓分散各地同學凝聚一起,並透過群組即時提供三十重聚的最新訊息(在此要謝謝辛苦擔任聯絡人的美蘭)。今年的三十重聚與雨甚是有緣,225日小團圓排字活動於風雨中展開,三十重聚當天亦是大雨滂沱,但未澆息參與的熱情,本班20位同學與吳明德老師及鄭雪玫老師歡喜相聚,其中慶麟還遠從美國趕回。除了與班上同學相聚,大家也與昔日社團或他系舊友喜相逢,聊不完的舊事新訊。當天本班同學活躍於晚會節目,開蓮擔任晚會主持重任,本班數位同學參加開場的「就在今夜」表演,載歌載舞,青春如昔,炒熱晚會氣氛。重聚活動雖已落幕,但同學們仍不時揪團相聚,亦期待2027年的畢業四十年之約。(邱婉容)

       

  •  系友陳鳳如(B63) 於民國106317日因急性心肌梗塞往生,系友會深表哀痛。陳學姐畢業後至空軍官校圖書館服務,自民國71年起在母校圖書館服務,歷任館長室、行政組及閱覽組,並參與本校承辦之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籌設,館務行政經驗豐富。

  •  系友曾靖媛(B74)於民國10664日因癌症往生,系友會深表哀痛。曾學姐畢業後曾於國立臺灣圖書館前身為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服務,後赴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攻讀圖書館學碩士學位。回台後即在母校圖書館特藏組、編目組服務,於特藏資源整理及視聽資料編目原則訂定盡心盡力。

 

助教專訪

 在母系求學期間,除了傳道授業的教授們,系上最常與同學互動並提供各種協助與指導的就是系辦、系圖、與系資訊室的助教們了。從圖館系到圖資系,五十餘年光陰中,助教們支援系務,服務師生,功不可沒。在我們曾經經歷過的學院生涯中,助教們也都曾經在幕後默默地扶了我們一把,讓我們的求學路走得更順遂。系友會電子報將陸續採訪過去曾在系上服務過的歷屆助教們,本期採訪三位同一期的助教,她們都是本系系友,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介紹三位助教!

 

王珮玲助教(B80/R86)

 珮玲助教在1995-1996年擔任系辦助教,是本系B80/R86的系友。回想起擔任助教的因緣,主要是在大學畢業之際,對於未來的求學與發展方向仍不確定,希望給自己多一些準備時間,而鼓起勇氣送出應徵資料。珮玲助教當年主要負責系辦大學部與資訊室業務,也負責籌辦圖書館學會暑期研習班。她猶記得當年系主任、系辦助教、系館助教都是新任,許多業務都是邊做邊學,很感謝系主任雪華老師的包容,而當時相互支持的助教夥伴京玫、雅惠,也成為一生的好朋友。離開系辦工作後,當年考上高考進入台北市立圖書館任職,幾年後因家庭因素轉赴清華大學圖書館工作,歷經採編、秘書職務,99年升任特藏組第一任組長,105年又輪調擔任採編組組長迄今。助教是珮玲人生中的第一份全職工作,她到現在仍深刻記得系上老師曾在詢問一個聯絡資訊未果時,溫言提醒:「助教是never say no的」,當時只是不解與難受。在進入圖書館職場後,才深深體會服務的態度與想法對處事的影響。面對問題,永遠不要以「不知道」劃下句點,也與大家共勉。

 

劉京玫助教(B80/R86

京玫助教為本系B80/R86的系友,大學部畢業後,應當時新任系主任陳雪華老師邀請擔任系辦助教一職,主要工作為辦理研究生相關事項及協助系主任處理行政事務,並擔任圖書館學刊編輯工作。任職助教一年後,辭職專心準備公職考試,順利的在1997年通過高考,先於臺北市立圖書館受訓,後改分發至臺大圖書館服務。在臺大圖書館工作16年多,歷任閱覽組組員,編目組組員、編審、組長,到特藏組組長。103年7月因家庭因素商調回到家鄉母校羅東高中圖書館服務迄今。京玫助教回想當初進入系辦工作,原先只是因為剛畢業想喘口氣逃避公職考試,卻意外成為她和圖書館系、圖書館緊密相連的關鍵。大學時期除上課外,鮮少參與系上活動,和系上老師、學長姐及學弟妹接觸並不多,因為助教工作才有較多認識的機會,對於其後來在研究所念書及在圖書館工作都有很多的助益。她特別感謝當時的系主任陳雪華老師的指導,於任職助教期間,除了獲得相關行政管理能力外,於資訊科技、圖書館學、圖書館的發展等,亦能持續接觸瞭解,所以說助教職務雖與圖書館工作極不相同,但卻也與圖書館密切相關,是很難得的工作經歷。非常鼓勵學弟妹們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可以學到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經驗,能夠培養自己行政協調的能力,也能夠拓展在圖書館界的人脈關係。

 

魏雅惠助教(B80)
雅惠助教為本系B80的系友,畢業後承蒙當時甫擔任系主任陳雪華老師的邀請,接下圖館系助教一職,主要負責系圖業務。猶記當時舊系圖還在今樂學館2樓,長形的、靜謐的圖書室充滿書香,每日都能見著學生前來查閱資料,相約聚會的身影。在系圖工作短短一年間,最讓雅惠助教印象深刻的是大三學生的實習課程及系學會活動。當時那屆的大三學生個性活潑,處事認真,主動協助系圖書刊清點、撤,以及空間清理、美化等的工作,並結合系學會活動,使系圖在書香況味外增添活躍的氛圍。雅惠助教卸下助教工作後,曾服務於恩主公醫院籌備處,擔任過師大育成中心專案經理、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助理,而後通過高考,陸續於檔案管理局、臺大圖書館、中正紀念堂及文化部任職,目前擔任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科長。雅惠助教勉勵學弟妹,自我探索是一場無可停歇的過程,以開放、專注的心接受人生不同階段的學習和體驗,發掘個人特質和潛力,即能踏出屬於自己的路向。


 

 

 

捐款圖資/系友會獎學金募款

系友會募款目前分為一般募款與獎學金募款,若您有捐款意願,請下列任一方式捐款: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 本校財務處線上捐款:請至臺大捐贈網站填寫資料,並請選取捐款用途。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系友會邀稿

  • 系友會電子報固定每半年出刊,歡迎各位系友將手中保有並願意分享在學時留下的班刊、文集、照片、影像、紀念品及相關可代表您當年青澀回憶的種種提供給系友會進行報導。

  • 系友會也邀請各位系友,將每一年系友之間所舉辦之大小同學會或是系友的重要事蹟等相關紀實投稿至電子報。投稿相關訊息內容請聯繫本報主編張郁蔚yuweichang2013@ntu.edu.tw

 

 

 

 


 

編輯小組:發行人 吳明德 / 主編 張郁蔚 / 執行編輯 陳佳莉

臺大首頁 | 臺大圖資 | 系友專區

發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版權所有 EMAIL:lisepaper@ntu.edu.tw
電話:(02)3366-2954 傳真:(02)2363-2859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圖書資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