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所動態
  • 本系第十三屆系主任林珊如教授任期屆滿卸任,10581日起由林奇秀教授接任系主任。詳情請參見:http://www.lis.ntu.edu.tw/?p=5181

  

  • 本系謝寶煖教授自105學年度起已申請退休,系友與在校同學於68日為謝老師舉辦快閃歡賀榮退活動,場面溫馨。 

 

  • 本系陳雪華教授兼任臺大圖書館館長任期屆滿,10581日起由本系陳光華教授接任館長,唐牧群教授接任副館長。
  • 本系林維真教授自10581日起接任本校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教學研究組組長。
  • 本系自1058月起新聘行政院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博士及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劉鳳芯教授為兼任教師。林秋燕教授將於本系開設「政府檔案資訊行政」與「政府檔案管理實務」等課程;劉鳳芯教授將開設「兒童讀物」課程

林秋燕教授簡介:http://www.lis.ntu.edu.tw/?page_id=5111

劉鳳芯教授簡介:http://www.lis.ntu.edu.tw/?page_id=5426

  • 本系黃慕萱教授再度獲聘為校級講座教授,全系師生同賀! 

「國立臺灣大學講座」係為獎掖學術、提昇研究水準而特別設置,敦聘各學術領域研究成果斐然之現任本校專任教授、研究員,或享譽國際之國內外傑出學者為臺大講座教授。黃教授先於104學年度獲此榮銜,續於本年度再獲105-106學年度講座教授殊榮。

歷年臺大講座得獎名單:http://host.cc.ntu.edu.tw/sec/award/award-01.pdf

  • 105年度本系共有唐牧群、張郁蔚、林奇秀、陳光華等四位教授新獲科技部專題研究補助。

科技部專題研究獎助查詢系統:http://statistics.most.gov.tw/was2/award/AsAwardMultiQuery.aspx

  • 本系多位碩士班同學榮獲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論文獎助,全系師生同賀!

本系碩士班系友柯俊如、孫雲倩、張媺媺、張天心、許如星、許郁翎、黃士軒、江明潔及歐怡安等榮獲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05年度「獎助博碩士圖書資訊學位論文」。

入選名單詳見:http://www.nlpi.edu.tw/NewsDetailC100.aspx?KeyID=03eda38a-0d7c-45c6-ae38-69379b8fc40b

  • 本系碩士班詹硯喬同學,於104學年度第1學期擔任「泰文一上」課程之教學助理,榮獲傑出教學助理獎,詳見報導: http://ctld.ntu.edu.tw/fd/fd_01_04.php
  • 本系於105429日與美國資訊科學學會台北分會(ASIS&T Taipei Chapter)、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合辦「翻轉資料工作坊」,活動紀實請參見系網報導:

http://www.lis.ntu.edu.tw/?p=5040

http://www.lis.ntu.edu.tw/?p=5079

  • 本系於1056月舉辦教師研究成果工作坊,計有林秋燕、林奇秀、楊東謀、與唐牧群等四位教授分享近期研究成果,講題請參見系網公告:http://www.lis.ntu.edu.tw/?p=4862
  • 本系舉辦105年春季之博碩生交流工作坊,計有研究生張霈萱、馬中哲、與賴璟毅三位同學分享近期研究成果,詳見系網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5301
  •  Yahoo X NTULIS Night系友座談會 

本系於10553日晚間舉辦系友座談會,在林維真與陳光華教授的安排下,邀請五位任職於Yahoo的系友陳若瑜(B93)、胡德佳(B94/R98)、董采維(B95/R99)、吳啟鳴(R98)和許文馨(B96/R00)分享工作經驗。活動紀實詳見系網報導:

http://www.lis.ntu.edu.tw/?p=4899

http://www.lis.ntu.edu.tw/?p=5213

  •  本系105年蘭嶼服務隊在蔡天怡教授與總召黃勻同學的盡心規劃下,順利出隊,服務活動紀實請參見系網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5347
  •  南京審計大學公共經濟學院岳洪江老師至本系客座研究 

本系於今年5月邀請南京審計大學岳洪江副研究員來到系上訪學。岳洪江老師現為南京審計大學公共經濟學院副研究員與碩士班導師,主要研究領域為科學技術評鑑與科學計量學,今年5月透過江蘇省高校優秀中青年教師和校長境外研修資助前來我校進行訪問與研究。

來台將近3個多月,岳老師充分感受到臺灣人的親切與熱情,也對於台大附近國際化的餐飲環境印象深刻。在他這幾個月的觀察發現,台大學生關係互動緊密,同時也有節約與注重環境衛生的好習慣。在台期間他參與了一項路跑同好會,並會在假日四處騎行,充分感受臺灣的日常生活。

岳老師在台期間仍持續進行科學計量學的相關研究,希望能從國際視角來分析中國的科研評鑑。他期待透過這次訪問經驗,開拓自身的高等教育國際化視野,並將相關經驗帶回中國大陸學術界。

岳洪江老師簡介:

http://ggjjxy.nau.edu.cn/s/109/t/133/32/ff/info13055.htm


 

系友動態
  • 本系多位系友及在學同學在105年公務人員高普考中金榜題名,全體師生系友同賀!

高考三級圖書資訊管理(選試英文)類科

莊竣顯、洪曉瑩、蔡佳勳、簡翊淇、薛弼心、李祖緯、李佩珊、張瑋麟、鄭雅文、曾蘭棋

普考圖書資訊管理類科

莊竣顯、王馨鎂、王思婷

另恭賀系友張瑜芳(B97;臺大新聞所碩士)榮登新聞類科高考三級與普考榜首。

  • 系友林秋燕(學號68; R75; D96)榮升行政院檔案管理局局長。
  • 系友呂春嬌(R83; D89;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館長)榮任教育部參事。
  • 系友高鵬(B74)榮任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

新北市政府市政新聞:https://goo.gl/zPQvDo

  • 系友莊道明(R74; D82)現為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系主任。
  • 系友王俊傑(D95)現為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 系友林素聿(B79)現任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助理教授。
  • 系友蔡貞婉(學號54105524日早上在睡夢中安息主懷,享壽七十三歲。蔡學姐自台灣大學總圖書館退休。
  • 系友莊芳榮(學號54)曾任行政院研考會科長、文建會參事、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主任、國家圖書館館長以及台灣藝術大學副校長等重要職務,目前也仍在本系研究所開設「參考資源與服務」課程。

系網專訪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4743

  • 系友胡中良(學號69)現為美國知名歌劇歌手。

大紀元報導:http://www.epochtimes.com/b5/7/10/20/n1873801.htm

  • 系友張安明(B73; R79)現任臺大校史館組長。

系網專訪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5146

  • 系友洪曉珊(B83R87)現任職於博客來公司,擔任技術長職務。

系網專訪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4977

  • 系友謝綸(B92)創辦電獺公司,專攻創新研發,主要服務內容為社群工具的設計、新媒體服務與實體商品。

Inside網站專訪報導:http://www.inside.com.tw/2016/05/04/aotter

  • 系友胡德佳(B94; R98)現任職於台灣雅虎公司,擔任廣告優化師。

系網專訪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5333

  • 系友張育真(B96R00)現於瑞策國際公司(Wantoto Inc.)擔任專案經理。

系網專訪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4955

  • 系友林大涵(B98肄)榮列於美國雜誌《富比世》(Forbes2016年「3030歲以下創業家」(30 Under 30 Asia)名單。

風傳媒專訪報導:http://www.storm.mg/lifestyle/106022

系網專訪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5131

 

 

助教專訪


在母系求學期間,除了傳道授業的教授們,系上最常與同學互動並提供各種協助與指導的,就是系辦、系圖、與系資訊室的助教們了。從圖館系到圖資系,五十餘年光陰中,助教們支援系務,服務師生,功不可沒。在我們曾經經歷過的學院生涯中,助教們也都曾經在幕後默默地扶了我們一把,讓我們的求學路走得更順遂,系友會電子報將於每期採訪曾為歷屆圖資學子付出的助教們。

 

  • 2007-2010年系辦助教:黃紜芳(黃喻淳)

黃紜芳(喻淳)為本系系友(B89/R94),當初還在碩士班階段就進入系辦工作,她說當時資格考尚未通過,得在處理系上事務同時一邊準備資格考與論文,很感謝前後兩任系主任(黃慕萱老師及朱則剛老師)以及指導教授吳明德老師的包容與支持,也謝謝當時同為助教的夥伴們(蔡宜玲助教、洪佩民助教、潘盈達助教)的協助。

紜芳助教回憶起當助教的日子,笑說一開始同學們都以為新來的助教相當嚴肅,但後來都能和每個屆次的同學打成一片。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系圖兒童讀物區的的創設工程,由於起初招標所得到的設計樣式不符合系上的預期,經過一番溝通與努力後才有了現在的兒童讀物區,紜芳助教也特別感謝謝寶煖老師與吳可久老師當時給予許多重要的建議。

紜芳助教說系辦助教的工作相當繁雜,有幾次颱風天甚至得到頂樓或一樓處理系館漏水的問題。但這些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與得到的協助,雖然回想起來相當辛苦,卻也是一段很快樂的時光。

 

 

系友會動態

系友會林奇秀秘書長於10581日榮任母系系主任,並為系友會榮譽會長,秘書長一職由張郁蔚副教授(B77R81,D92)接任

  

記憶之詩


捐款圖資/系友會獎學金募款

系友會募款目前分為一般募款與獎學金募款,若您有捐款意願,請下列任一方式捐款: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 本校財務處線上捐款:請至臺大捐贈網站填寫資料,並請選取捐款用途。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系友會邀稿
  • 系友會電子報固定每半年出刊,歡迎各位系友將手中保有並願意分享在學時留下的班刊、文集、照片、影像、紀念品及相關可代表您當年青澀回憶的種種提供給系友會進行報導。

  • 系友會也邀請各位系友,將每一年系友之間所舉辦之大小同學會或是系友的重要事蹟等相關紀實投稿至電子報。投稿相關訊息內容請聯繫本報主編張郁蔚(yuweichang2013@ntu.edu.tw)

 

 


 

編輯小組:發行人 吳明德 / 主編 張郁蔚 / 執行編輯 陳佳莉

臺大首頁 | 臺大圖資 | 系友專區

發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版權所有 EMAIL:lisepaper@ntu.edu.tw
電話:(02)3366-2954 傳真:(02)2363-2859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圖書資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