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所動態
  • 本系舉辦第二屆系友回娘家活動

這個冬天雖然格外漫長,但校園裡的杜鵑花還是如期綻放了。本系於2016312日臺大杜鵑花節當天,在系館舉辦了第二屆系友回娘家活動,雖然外頭濕寒,但歡聚一堂的系友讓系館熱鬧滾滾,絲毫不覺春寒料峭。

活動詳情請參見系網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4698

 

  • 本系持續獲得系友捐款,師生與系友會由衷致謝!

2015年期間,感謝郭平靜(學號60)、鄒開蓮(B72)、許敏川、莊芳榮、柯寬仁、林麗香(學號54)、林炳坤、吳明德(學號55)、陶珠珠(學號50)等學長姐慷慨解囊(照捐款時間序排列)。此外,本系再度獲得不具名圖資之友捐款300萬元,指定捐贈予本系系友會獎學金基金。目前本系系友會獎學金,已有本金510萬元,依10436日通過之本系系友會獎學金設置要點,本金永不動用,每年目前約可孳息20萬元,將全數作為系所學生獎助學金。本系師生與系友會由衷致謝!

  • 本系多位教師獲得校方104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陳雪華、黃慕萱、陳書梅、林維真、楊東謀、張郁蔚等位教授獲得校方104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本系師生同賀。

  • 本系104年度優良教師與導師甄選結果出爐

藍文欽、楊東謀、蔡天怡、林維真教授榮獲優良教師;藍文欽、林奇秀、林維真教授榮獲優良導師,本系師生同賀。

系網公告:http://www.lis.ntu.edu.tw/?p=4714

  • 本系<圖書資訊學刊>榮獲國家圖書館「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圖書資訊學學門第3

學刊網址:http://jlis.lis.ntu.edu.tw/index.php?lang=tw

  • 美國舊金山公共圖書館(San Francisco Public Library, SFPL)館長來訪

舊金山公共圖書館館長Dr. Luis Herrera伉儷於20151019日在教育部林逸秘書陪同下蒞臨本系,與師生進行交流與經驗分享。

詳情請見系網報導: http://www.lis.ntu.edu.tw/?p=4323

  • 2016年超強寒流中的溫馨大系遊

今年125-26日,適逢超級寒流橫掃全台,多處降雪之際,本系舉辦第二次師生系遊,參訪清華大學圖書館、水里圖書館及國立資訊圖書館,並同遊日月潭。

活動紀實請見系網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4503

 

系友動態
  • 本系系友齊聚一堂,歡慶胡述兆教授87壽誕

2015103日,本系多位博、碩、學士班系友齊聚一堂,為本系榮譽教授胡述兆老師慶祝87歲生日。

感謝系友王梅玲(政大圖檔所教授)提供活動照片與文字紀錄:https://www.facebook.com/wang.meiling.14/posts/1078324652192173

  • 台大圖館6518甜蜜重聚

本系大學部6518級大學部系友於201510月舉辦同學會。

感謝系友王梅玲教授提供活動照片與文字紀錄:https://www.facebook.com/wang.meiling.14/posts/1080743885283583

  • 椰林漫步話當年—1995級(B80)大學部畢業系友重聚會

B80班在永遠的班代—世奇,以及澍來、昀佐的熱情號召之下,期待了好久的闊別20年重聚會,終於在2015815日舉行。在享用美食之後,一起沿著熟悉的羅斯福路步行回到台大校園,從校門口漫步椰林大道,一起回憶年少輕狂、任我揮霍的青春歲月。台大校門、文學院、傅鐘,20年前我們一同留下的歲月足跡,昌國同學以專業的攝影及合成技術,幫我們記錄這重要時刻,為我們的過去與現在留下最美麗的見證。

感謝母校與圖書館學系師長的栽培與教導,現在的我們期許自己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勿忘「昨日我以台大為榮,今日台大以我為榮」的初衷。
文字:洪淑珍/ 攝影:胡昌國/ 照片提供:洪淑珍

 

 

     

  • 系友鄭惠珍D89)現任職於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
  • 系友陳淑君D92)現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 系友彭慰(學號64; R69)目前出任台灣博物館專業協會理事長,她表示:

「因參加數位典藏認識一些博物館界的朋友,而加入了台灣博物館專業協會。該會宗旨如下:在和平、理性、科學的博物館專業倫理與原則,依法推動博物館專業的倫理、知識、技術與經驗,來促使在地政府之博物館管理機構予以專業認證,使博物館人員得以發揮社會功能而促進其社會的文化發展。該會創會理事長徐純教授已超過75歲,但仍對博物館人才培育無私的奉獻,以宗教家的精神,致力傳授博物館管理專業知識,翻譯國外博物館學及實務專著多種,善用資訊科技製作網路教學課程,帶領學生及會員參加國際博物館會議與參觀國內外博物館,常至大陸講授博物館課程培訓博物館專業人才,其精神令人敬佩。她非常樂意與有興趣博物館學的人分享,只要有心學習,她利用微信慕課群組、協會Line群組、協會粉絲專業、email及協會官網等分享她的著作及新知。因緣際會,個人追隨徐純老師學習博物館史、展覽規劃及觀眾調查研究,並協助該會會務,本(105)220日獲選為台灣博物館專業協會理事長。希望藉著在台灣博物館專業協會的服務,學習博物館專業人才培育方式,並應用於圖書館專業人才培育及專業認證。」

台灣博物館專業協會網址:http://www.tamps-tw.org/#

 

  • 系友劉秋菊P95)曾任職於凌網公司,擔任企劃經理,負責系統開發及大學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學校圖書館之系統導入工作。

請參見系網專訪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4422

  • 系友周宇廷B73)現為大輿出版社社長,全力投入專業數位地圖與旅遊資料庫開發

周宇廷系友在大學畢業即進入出版地圖與旅遊書的大輿出版社,歷經二十五年以數位作業流程改造,新增汽車導航地圖資料庫,將大輿出版社從十多人的組織推向近百人規模的專業數位地圖與旅遊資料庫公司。平均每五年推出的代表作都成為當時的指標性出版品,紙本如 1990《台灣休閒旅遊全集》、1995《大手牽小手遊台灣》;資料庫如 2000《台灣汽車導航資料庫》(採用車廠目前有: Lexus,Toyota, Infinite, Juagar, LandRoverPND : Mitac Mio)。2010年推出通信導航「遠傳行動導航」, 2015年與日本第一大旅行社JTB所屬的JTB Publishing 合作推出RuRuBu日本與國際中文版旅遊叢書, 2016年預定推出多語言版台灣旅遊APP並進行跨國合作行銷。大輿出版社在周學長的領導及努力下,演進成為有完整臺灣在地 Location Based Service 的企業。經分析核心能耐與市場需求,與國際夥伴預訂在2016年陸續推出多項新企劃服務。周學長表示,非常歡迎在校的學弟妹到他公司實習。

  • 系友張瓊文B74)曾任職於圖書館自動化、企業自動化、及人力資源管理公司,並擔任特殊奧運志工。

請參見系網專訪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4404

  • 系友黃淑美B75)曾任職於圖書館自動化公司,目前在人才顧問公司服務。

請參見系網專訪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4355

  • 系友簡比倫B77)現任職於國家兩廳院之表演藝術圖書館。

請參見以下兩則系網專訪報導:
http://www.lis.ntu.edu.tw/?p=4655 
http://www.lis.ntu.edu.tw/?p=4685

  • 系友宋志華B78)現為臺灣大學圖書館特藏組編審,除支援文史學者進行研究工作,日前還協助日人伊勢貞俊先生追尋曾就讀於臺灣總督府臺北醫學專門學校的父親求學紀錄。想深入瞭解這個「飄洋過海千里詢父踪,圖書館尋人任務成功」的溫馨故事。

請參閱臺灣大學圖書館的臉書報導:https://www.facebook.com/NTULIB/photos/a.144434983826.115846.77240058826/10154016228903827/?type=3&theater

  • 系友徐佳華B82)現為中央大學法文系助理教授
    徐佳華系友大學畢業後曾擔任研究計劃助理、網站內容編輯等職,於2008年獲得法國新索邦巴黎第三大學法國語言、文學及文化博士學位,法國求學時代同時為華文教師。回台後陸續任教於佛光大學外文系(2008-2012)及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2012年起),目前主要的研究領域為卡繆研究(Albert Camus)以及北非法語文學。熱愛健行,曾數次徒步完成西班牙聖雅各之路。
  • 系友昌佳璟B93)目前定居於英國Sheffield,目前兼職擔任造型師

昌佳璟系友畢業後留學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獲得碩士學位,回國後曾任職於臺北市立圖書館石牌分館,其後轉任台北市立美術館國際事務組擔任組員,負責台北雙年展的APP以及展覽宣傳與外賓接待。目前與在大學擔任教職的先生定居英國Sheffield,育有一個可愛的女兒,副業是造型師。

個人網站:http://www.kellychangsmith.com/

  • 系友周式萱B96)大學畢業後赴美取得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碩士,主攻人機互動,目前任職於美國Citrix公司。

請參見系網專訪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3995

  • 系友何清芸B96)曾擔任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 UX)諮詢顧問,並創立Conversion Lab論壇,目前於美國華盛頓大學攻讀Human Centered Design and Engineering

請參見系網專訪報導:http://www.lis.ntu.edu.tw/?p=4135

 

 

助教專訪

 

在母系求學期間,除了傳道授業的教授們,系上最常與同學互動並提供各種協助與指導的,就是系辦、系圖、與系資訊室的助教們了。從圖館系到圖資系,五十餘年光陰中,助教們支援系務,服務師生,功不可沒。在我們曾經經歷過的學院生涯中,助教們也都曾經在幕後默默地扶了我們一把,讓我們的求學路走得更順遂。系友會電子報將陸續採訪過去曾在系上服務過的歷屆助教們,本期特別採訪兩位男性助教,在陰盛陽衰的圖資(館)系,兩位帥氣豪爽的助教,令人記憶深刻。

 

  • 1989-1990年系圖助教:高鵬

高鵬(B74)於大學畢業後,民國78年應當時系主任李德竹老師邀請接下圖館系助教一職,主要負責當時的系圖業務。

回憶助教生活,高鵬學長相當懷念和該年帶領的實習課學生以及吳明德老師打成一片的時光。因為年齡相近,且在圖書館實習上有很多互動機會,讓他與那些學弟妹相 處融洽,還曾一起去墾丁畢業旅行。課餘期間,吳明德老師以及學弟妹們也會相約打壘球,並在激戰過後,一起到台一冰果店或後門啤酒屋度過夏日。與吳老師的緣分還延續到後來在台大圖書館共事,助教提及,當時吳老師接任台大圖書館館長,在新總圖剛起步時,帶領他們一步步了解讀者需求,規畫館務,這段經驗對他後來在職場上幫助很大。

高鵬學長在系上擔任助教一年後,轉往國科會科資中心,並在通過高考後,於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大圖書館、台大醫學院圖書館任職,目前則擔任國家圖書館事業發展組主任。高鵬學長笑說,自己一直在全國最大的各種圖書館內服務,也學到許多課本上沒有教的經驗,他勉勵學弟妹們,工作上除了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學習培養謙虛並熟悉人情世故。

高鵬助教近照(高鵬提供)

高鵬學長近照(高鵬提供)

  • 1991-1992年系辦助教:張文熙

 

張文熙(B74)於民國80年退伍後,應當時系主任李德竹老師邀請,回母系擔任助教工作,主要負責系辦大學部與資訊室業務。

文熙學長笑說,系辦工作是人生中很懷念的一段日子,原先只是因為退伍後暫時回到系上工作,好好想想以後要做什麼,但身處自己熟悉的學校環境,加上工作時間 比起後來的公職生活來得固定且自由,因此度過一段相當愜意的時光,唯一有點不好意思的是,因為後來高考上榜,無法實現待滿一年的承諾。

張文熙學長進入公職體系後,基於大學時代資訊副主修的背景,先於北市圖擔任資訊館員,在國內圖書館剛步入自動化的年代,付出許多心力。工作期間也不斷進修資訊科技的新知,民國90年檔案法通過後,學長即進入檔案管理局籌備處,負責各類檔案自動化等資訊業務,後續並接任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文書檔案資訊組組長。民國104年,學長升任為勞動部資訊處處長一職至今。

文熙學長建議學弟妹,未來尋找工作時應該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部分,才能完全投入,也能讓後續的人生比較寬廣。

 

張文熙學長近照(張文熙提供)

 

第四屆系友會幹部名單

1041218召開第四屆系友大會暨理監事選舉

  • 會長:林炳坤
  • 榮譽會長:朱則剛林珊如
  • 顧問:莊芳榮許敏川、吳明德
  • 副會長:陳雪華陳昭珍章嘉玉
  • 秘書長:林奇秀
  • 副秘書長:蔡天怡、高鵬
  • 幹事:林資香陳淑美、黃瑞斌

  • 理事當選名單(共35位)

丁元如、王梅玲、吳明德、吳美惠、呂春嬌、李啟芳、汪用和、阮士容、周宇廷、周澍來、林文睿、林光美、林炳坤、林珊如、林慶弧、邱淑麗、柯寬仁、馬西屏、張慧銖、章嘉玉、章碩麟、莊芳榮、莊道明、許敏川、許瑋芳、陳冠蒨、陳昭珍、陳雪華、曾淑賢、黃淵泉、黃慕萱、楊美華、鄒開蓮、盧非易、韓竹平。(依筆畫順序排列)

  

  • 榮譽理事

小蝶、方瑜、王明玲、李嫣紅、林呈潢、林秋薰、林雯瑤、林資香、侯曉玲、洪佩民、夏誠華、徐主驊、高鵬、張素娟、陳世娟、陳瑩芳、陳靜萱、麻少華、童敏惠、黃淨如、黃麗純、趙甦成、蕭惠安、賴忠勤、賴郁霓。(依筆畫順序排列)


  • 監事當選名單(共7位)

林麗香、張端美、郭平靜、彭慰、黃雯玲、葉貴純、賴麗香。(依筆畫順序排列)

 
  • 榮譽監事

于富雲、王禧、沙永玲、邱子恒、張義、陳武雄、陳淑美、傅雅秀、曾繁絹、游孟儒、黃淨如、黃麗虹、詹偉雄、劉京玫、蕭麗玲、繁運豐。(依筆畫順序排列)


  

記憶之詩
  • 感謝吳明德老師提供歷年來珍藏的各屆班刊、照片、文物等,本次上線為學號60的大三班刊(新增後半部),歡迎大家回味當年。


 捐款圖資/系友會獎學金募款

系友會募款目前分為一般募款與獎學金募款,若您有捐款意願,請依下列任一方式捐款: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 本校財務處線上捐款:請至臺大捐贈網站填寫資料,並請選取捐款用途。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系友會邀稿
  • 系友會電子報固定每半年出刊,歡迎各位系友將手中保有並願意分享在學時留下的班刊、文集、照片、影像、紀念品及相關可代表您當年青澀回憶的種種提供給系友會進行報導。

  • 系友會也邀請各位系友,將每一年系友之間所舉辦之大小同學會或是系友的重要事蹟等相關紀實投稿至電子報。投稿相關訊息內容請聯繫本報主編林奇秀( chishioulin@ntu.edu.tw)

 

 


 

編輯小組:發行人 吳明德 / 主編 張郁蔚 / 執行編輯 陳佳莉

臺大首頁 | 臺大圖資 | 系友專區

發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版權所有 EMAIL:lisepaper@ntu.edu.tw
電話:(02)3366-2954 傳真:(02)2363-2859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圖書資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