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所動態

臺大講座制度是本校為獎掖學術、提昇本校研究水準而設置,敦聘各學術領域研究成果斐然,素為學術界一致推崇之現任本校專任教授、研究員,或享譽國際之國內外傑出學者為臺大講座教授,每年獲得講座教授的人數比例,僅佔本校編制內專任教研人員1%-2%

黃教授甫於103年獲得科技部研究傑出獎,今年再獲本校講座榮譽,且其研究論文並在資訊計量學國際重要會議ISSI (2015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cientometrics and Informetrics)獲得傑出論文獎Outstanding Paper Award,雙喜臨門,本系師生系友同賀!

本年度,全校共25位專任教師(文學院教師共4位)獲此榮譽。本系師生系友同賀!

  • 林維真老師與張郁蔚老師於104學年度升等為副教授,本系師生系友同賀!

林維真老師的研究專長主要為人機互動、數位學習、與數位閱讀。其近年研究發表狀況請參見:http://www.lis.ntu.edu.tw/?page_id=1239

張郁蔚老師的研究專長主要為館藏發展、書目計量、檔案學研究、分類與編目、與資訊資源與服務。其近年研究發表狀況請參見:http://www.lis.ntu.edu.tw/?page_id=1248


該獎項係針對全校各單位英文網站之內容(服務內容充分性、資訊完整性、內容正確性、內容及時性)與架構與導覽(分類架構、導覽、視覺版面設計)等多種面向進行評比,本系官網在乙組第二類(系、所、研究中心等)脫穎而出,感謝林珊如系主任、指導老師謝寶煖、蔡天怡,助教潘盈達及系網學生團隊的付出!

  • 104年度本系共7位教師獲得科技部研究補助

本系教師今年及歷年獲補助計畫可在「GRB智慧搜尋系統」中瀏覽:

 

http://grbsearch.stpi.narl.org.tw/GRB_Search/grb/api/exec_org_search.jsp?execOrgan=FA01A029

  • 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劉茲恒教授到系上擔任訪問學者

本系於104學年度上學期邀請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劉茲恒教授到系上擔任訪問學者,由陳書梅教授協助接待。

 

劉教授在北京大學任教三十一年,長期擔任中國圖書館協會與中國高校圖書館評鑑委員,研究領域主要為圖書館管理、資訊資源建設等領域。本次藉著本校與北京大學交流計畫來臺行長期訪問。

 

在到訪臺灣一周後,劉教授對於臺灣整體印象良好,無論在居住水平或是交流互動上皆感到滿意。劉教授並表示與北京相比,在台北也感受到「慢活」理念的實踐。

 

劉教授希望藉由本學期與臺大圖資系交流的機會,吸收相關課程內容與授課方式,將臺大課堂體驗帶回北大信管系授課上。也預計臺灣機構典藏、社區圖書館等建設,將相關經驗帶回中國大陸,提供高校與公共圖書館參考與學習。

 

 

 

  •  本系與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合辦書目計量學專題演講

本系於今年85-6日協助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書目計量學專題演講,特邀到國際知名的Wolfgang Glänzel博士(現任比利時魯汶大學教授,Scientometrics期刊主編)與本系系友紀佩姍(B88/P95,現任比利時魯汶大學博士後專任研究員)主講。講題請參見:http://www.lis.ntu.edu.tw/?p=3713

  • 陳書梅老師於104年暑假期間,一方面進行平日的研究工作,一方面亦積極地應相關單位的邀請,分享她的專業,以善盡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

(一)625日:在大陸「中國圖書館學會閱讀推廣委員會」舉辦之「第九屆『全民閱讀論壇』暨2015年閱讀推廣峰會」中演講「閱讀推廣與館員的專業成長-從社會責任與自我實現的視角探討」。

(二)626日:至江蘇省「江蘇大學圖書館」演講「療癒潮流與圖書館讀者服務創新-淺談書目療法服務」。

(三)713日:在「國立臺灣圖書館」「志工教育訓練講座」中演講「奧客?非奧客?-談面對刁難讀者的因應策略」 

(四)814日:在「社團法人彰化縣愛鄰社會福利協會」主辦、「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彰化基督教醫院」等單位合辦之「數位書愛 一路有你:心靈療癒電子書陪伴計畫」活動中,演講「找回『挫折復原力』-書目療法的理論與實作」

(五)822日:對「愛爾達科技公司」之18位中階主管演講「做個療癒系的企業人-用『書目療法』找回『挫折復原力』」。

  • 謝寶煖老師邀請系友林慶弧教授(修平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經營學系副教授)返系開辦「圖資大使」培訓課程。該課程以本系在學學生為主,為同學自願參加之無學分活動。圖資大使培訓課程首度舉辦時間為2010年,本次開課預定包含11週課程,課程內容請參見活動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21914621199316/
  • 蔡天怡老師於今年42224日參加在韓國首爾舉行的第四屆亞洲專門圖書館國際研討會(ICoASL),發表Supporting Early Multilingual Literacy Education of Preschool Children through a Chinese Picture Book Library,並獲日本專門圖書館協議會邀稿,其「統計から見る台湾の専門図書館」一文將於第274期専門図書館發表。
  • 張郁蔚與楊東謀兩位老師擔任今年暑期蘭嶼服務隊的隨隊老師,與學生總召史修竹同學(B02)和服務隊成員於七月初暑期時間前往蘭嶼。今年服務隊除往年的國小暑期閱讀營隊與圖書館整理與推廣之外,今年亦首度嘗試帶入數位資源教學,結合蘭嶼中學的國中暑期輔導課程,由服務隊同學擔任講師,教學線上數位資源之取得與應用方式等。

服務隊活動紀實,請見: http://www.lis.ntu.edu.tw/?p=3790

今年服務隊出隊期間,適逢蓮花與昌鴻雙颱夾擊,往返蘭嶼的飛機與交通船航班均受影響,同學在服務隊工作完成後,還額外在小島上滯留了五日。電子報特別邀請幾位大三隊員分享滯留孤島的酸甜苦辣心聲:


滯留超痛苦的啊啊啊啊,每天望著風平浪靜的海面然後無法出海QAQ*(B02游子賢)

 

一個島鎖住一群人~我等的船還不來~深深太平洋的深深傷心~(B02沈玉涵)


我覺得颱風滯留那幾天真的很悲劇,通宵熬夜整書,隔天一大早滿心期待的要坐船船回家,看到那個排隊人潮、看到能夠上船的人們,悲憤之情無法言喻(再加上小朋友在旁邊吵[beep]吵)XDDDD* 想說來個大風大雨有颱風的感覺也蠻乾脆的,沒想到蘭嶼陸上的天氣好到一個不行,船還是不開,海警好不容易解除,一個又來一個,好險有手搖飲料店賣珍珠奶茶,和晚上炸鹽酥雞跟烤香腸的阿伯才能稍稍撫慰我受傷的心靈~~~~~謝謝鹽酥雞攤還有香腸伯 ><* 但也多虧滯留了那幾天才有機會去氣象台、乳頭山等地方遊玩~~~~蘭嶼的風景真的很美,還吃到了很好吃的亞美早餐哈哈哈(B02石易儒)

 

其實被滯留第一天心情比較不好,但是後來發現生活步調緩慢,與在家鄉的時候相似,又有熟悉的同學一同出遊相伴,比較沒有像其他同學有較深的感觸,甚至很適應這裡的生活(!?) 不過知道可以回到本島回家時仍然是很開心的XDD*(B02簡海崴)

 

痛苦跟快樂都是比較出來的。其實如果宿舍沒有蟑螂的話,留守的這幾天是相當特別的體驗,每天把夕陽大海跟星空,當成生活的必需品,對一個都市小孩而言,這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而在那兩個星期,雖然沒有什麼物質生活,但這是個更認識自己的好時機,大海真的會淨化人的心靈,星空會給人指引。回台北後第一次洗澡,那是我人生中洗的最舒服的一次,其實快樂很簡單,痛苦後經歷的小確幸就是快樂。(B02李柏宣)

 

*註:給所有不熟悉這些符號的學長姐:”QAQ”是一張淚眼汪汪的臉,”XDDD”是一張笑個不停的臉,”><”則是一張喜悅到皺眉害羞的臉(以上均是網路世代使用文字符號表現喜怒哀樂情緒的「顏文字」)
 

 

 

(B02 游晉)

 

 

 

 

系友動態

  • 本系多位系友及在學同學在104年公務人員高普考中金榜題名,全體師生系友同賀!

 

高考三級圖書資訊管理(選試英文)類科

馬中哲、吳欣怡、廖伊涵、謝曉婷、陳玫儒、曾天威、陳怡鈞、張霈萱、李雯雯、吳佳玲、沈青縈、李興全、李韻萱、潘彥如

高考三級圖書資訊管理(選試日文)類科

鈞湄

高考三級檔案管理類科

王嘉斌

普考圖書資訊管理類科

蔡蕙宇、郭筱涵、蔡佳勳、陳玫儒、沈青縈、莊竣顯、吳佳玲、簡翊淇、鍾詩璿

 

  • 本系系友學位論文榮獲獎助

博士班林秋燕(D96)、王麗蕉(D94)、碩士班薛弼心(R01)、詹佳穎(R00)、李依霖(R99)等5位系友之學位論文榮獲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04年度圖書資訊學博碩士學位論文獎助,本系師生及系友會同賀!

 

  • 本系B70系友共聚1985級臺大三十重聚晚會

由臺大校方舉辦的「三十重聚」晚會,每年邀請畢業三十年系友重返母校共聚一堂。以下為本系系友謝寶煖老師(B70/R74)的活動紀實:


 


相知半甲
相惜一輩子 -- 1985級臺大三十重聚晚會於 2015 6 13 ()下午 5:00 在臺大綜合體育館舉行,出席總人數 1201 位,其中值年校友達 1010 位、親友63位、老師96位及貴賓32位,刷新重聚紀錄,B70圖書館學系師生齊聚三桌,展現臺大圖資的向心力與凝聚力。

 

從臺大畢業30年的同學,都非常開心可以和當年的師長們相聚一堂,有同學遠從美國、香港回來重聚,更感謝胡述兆老師、莊芳榮老師、吳明德老師、盧秀菊老師、林珊如主任和熊文娟教官的出席,讓我們重溫30年前校園的點滴。

 

這次重聚班上同學充份利用社群,在lineFB上集體創作嵌系名詩圖書館讚,台大電機70級團隊拍攝的看見台大 ----重履心靈故鄉,讓我們重新認識了這既熟悉卻又陌生的美麗校園。我們班才女稅素芃的文章--

追溯青春記憶的起點,更是完美地述說我們的心情。

 

  

  • 系友卜小蝶(B71,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出任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
  • 系友莊道明(D82/R74,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出任該系系主任。
  • 系友羅思嘉(D87,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副教授)出任該所所長。
  • 系友陳世娟(D97/R92,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助理教授)喜獲千金。
  • 系友陳芝倩(B85)於2009年獲得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休閒運動暨旅遊博士,並於2009年起任教於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的旅遊飯店管理學院,2014年轉任至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UNLV)旅館管理學院繼續擔任助理教授一職。她的研究專長是消費者訂房行為以及旅館營收管理機制之間的關係。其相關著作發表於國際旅遊飯店管理期刊。她是數個獎學金、會議期刊最佳論文獎以及專案計畫的獲獎人。
  • 系友吳書葳B89)畢業後即至奇美電子工作,目前任職於群創光電,擔任業務總處(TV)專案副理一職。

  • 系友夏麗月(學號55)於民國104427日因病往生,系友會深表哀痛。夏學姊畢業後留在母校研究圖書館工作,歷任館員、股長、編審,民國838月榮任特藏組主任。任內積極蒐集、整理圖書館特藏,編輯出版特藏目錄,舉辦特藏展覽及相關推廣活動,進行特藏之數位典藏,對於母校圖書館的發展貢獻良多。
  • 系友林淑貞(B76)於民國10477日因病往生,得年46歲。林學姊畢業後曾任青年日報及聯合報編輯,後從事傳銷業,為人熱情開朗、活潑友善,熱心助人且活力十足,不幸英年早逝,系友會深表哀痛。
  • 系友羅鳳珠(D94,元智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本系博士候選人)已於104822日因病辭世,本系師生系友同悼。羅教授遺愛人間,已將<網路展書讀>網站捐贈予台大圖書館典藏,母校至為感念。

羅鳳珠教授紀念網站:http://cls.hs.yzu.edu.tw/Memorial.htm

<網路展書讀>網站:http://www.lib.ntu.edu.tw/node/2485

 

 

記憶之詩
  • 感謝吳明德老師提供歷年來珍藏的各屆班刊、照片、文物等,本次上線為學號60的大三班刊(前半部),歡迎大家回味當年。
  • 若系友手中保有並願意分享在學時留下的班刊、文集、照片、影像、紀念品及相關可代表您當年青澀回憶的種種,歡迎聯繫系友會。

 

助教專訪

 

在母系求學期間,除了傳道授業的教授們,系上最常與同學互動並提供各種協助與指導的,就是系辦、系圖、與系資訊室的助教們了。從圖館系到圖資系,五十餘年光陰中,助教們支援系務,服務師生,功不可沒。在我們曾經經歷過的學院生涯中,助教們也都曾經在幕後默默地扶了我們一把,讓我們的求學路走得更順遂。系友會電子報自本期起,將陸續採訪過去曾在系上服務過的歷屆助教們。嗨,助教~您還記得那時候嗎?

 

 

1999-2001 系辦助教:黃淨如

黃淨如助教於民國88年至90年之間擔任系辦助教,同時負責系上的學刊編輯工作。淨如助教為本系系友(B83/R92),大學部畢業後,即進入系辦服務,服務期間,曾經歷系館搬遷與系慶四十周年籌備活動。

 

淨如助教回憶,在系辦任職期間,受到當時系主任陳雪華老師指導,快速累積在求學期間無法習得的職場知識。她認為助教主要工作就是在服務老師與同學,這些經驗對她目前在圖書館內的工作仍有相當大的幫助。在系辦工作期間,最難忘的就是和系上師生同仁的相處時光,以及校內行政單位同仁們的指導與幫助。她說,一開始當助教時不會寫簽案,還曾過著公文到文學院院辦找秘書指導。

 

淨如助教離開系辦後,轉任華梵大學圖書館閱覽組,並於民國92年考入本系碩士班,同年考上高考,也順利地回到母校圖書館工作,目前淨如助教已升編審,任職於臺大圖書館館藏徵集組期刊股,未來也將繼續在工作崗位上努力學習,服務母校師生。

 


 

2006-2012 系圖助教:洪佩民

 

洪佩民助教於2006年至2012年在系上擔任系圖助教,大學部B92起至B01屆次,應該都還記得佩民助教優雅的笑容。

 


佩民助教為本系B85屆系友,畢業後進入台大新聞所取得碩士學位,先後於中天新聞、亦傑精品公關、台灣迪生負責專題、公關、行銷方面的工作。

 

20062012年回到母系擔任系圖書館助教,佩民助教表示,當時回到系圖工作原只是想暫時調節新聞、公關行業繁忙的生活,校園環境好、人際關係單純,一待就是六年。在那個她戲稱是一人圖書館「館長兼撞鐘」的日子,最深的回憶是每年帶圖書館實習時,同學們在主題書展上投入的熱情與激盪出的創意

 

2012年,佩民助教決定揮別系圖,再度啟程。她先至學思科技擔任行銷公關,現則從事政府補助申請顧問服務,為中小企業、創業者提供中央與地方各項創業、文化、研發等補助諮詢與計劃書撰寫指導。佩民助教表示,透過這份工作能夠深入認識各行各業,並適時扮演串連的角色,未來也希望繼續在這份工作上協助更多有志於創業的人實現夢想。

 

 

捐款圖資/系友會獎學金募款

 

系友會募款目前分為一般募款與獎學金募款,若您有捐款意願,請

依下列任一方式捐款: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 本校財務處線上捐款:請至臺大捐贈網站填寫資料,並請選取捐款用途。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編輯小組:發行人 吳明德 / 主編 張郁蔚 / 執行編輯 陳佳莉

臺大首頁 | 臺大圖資 | 系友專區

發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版權所有 EMAIL:lisepaper@ntu.edu.tw
電話:(02)3366-2954 傳真:(02)2363-2859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圖書資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