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一期  2014年3月

  • 吳明德老師榮任本系名譽教授,全系師生系友同賀!
    吳明德教授於102年7月底退休,在102學年度第1次名譽教授審議委員會、第2795次行政會議及102學年度第4次校教評會審議通過後,榮任本系名譽教授。
      
  • 本系舉辦「胡述兆教授與李德竹教授學術思想研討會」圓滿成功
    本系榮譽教授胡述兆老師與已故世的李德竹教授為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學者專家,對兩岸學術交流貢獻卓著。本系適逢《胡述兆文集》與《李德竹文集》之出版,特於103年1月14日舉辦「胡述兆教授與與李德竹教授學術思想研討會」,會中除邀請胡述兆老師返校與系友師生歡聚敘舊,並邀請廣州中山大學《圖書館學家文庫》編輯團隊分享專書出版經驗,會議當天,胡李兩位教授的門生與故舊好友分享大師學術思想與行誼,並對圖資專業發展進行交流,場面溫馨盛大。
      
  • 本系系主任林珊如教授出席iSchools聯盟所舉辦的iConference
    iSchools是一個國際性的資訊科學教育機構聯盟,目前有來自歐、美、亞等55個資訊科學學系參加聯盟。iSchools每年舉辦iConference,今年的iConference於103年3月3日至8日在德國柏林洪堡大學舉行,有來自各國之大學系所主管及學者與會,林珊如主任代表本系在會中就資訊科學教育的全球發展趨勢進行交流。
     
  • 美國Simmons College的唐蓉老師擔任本系客座教授
    唐蓉教授(Rong Tang)畢業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School of Information and Library Scienc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Chapel Hill),曾在紐約州立大學阿爾巴尼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Albany)、美國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等地任教,目前為西蒙斯學院(Simmons College)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之專任副教授。本系於102學年上學期邀請唐蓉老師蒞校開課,開設大學部與碩士班可修習之「使用者行為研究」,以及碩博士可修習的「好用性與使用者體驗研究」兩門課程,兩門課程皆以英文授課,對本系學生是個相當難得的學習機會。唐蓉教授的教學領域包含資訊服務評估、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數位資訊服務、研究方法與研究設計、以及好用性及使用者經驗研究等,目前主要的研究則聚焦在好用性測試與評估、使用者研究與需求評估等。
      
  • 廣州東莞圖書館李東來館長至本系擔任訪問學者
    本系於102學年度上學期邀請廣州東莞圖書館李東來館長到系上擔任訪問學者。李館長畢業於北京大學圖書館學系,投入公共圖書館發展三十年餘,曾任北京大學兼任教授、中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全國文獻影像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全國圖書館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廣東省圖書館學會副理事長等職務,並曾獲選為中國2013年圖書館榜樣人物。 
     
  • 本系林奇秀老師已於102學年度升等為副教授
    林奇秀老師(學號B78;R82系友)已於102學年度升等為副教授。林老師自民國96年8月起在本系擔任專任助理教授,開授課程包含參考資訊服務、圖書館資訊系統、檔案管理、政府資訊、資訊社會學、資訊尋求行為等。近期研究主題包含學術傳播、書目計量、資訊行為、資訊社會、與女性閱讀等。 
     
  • 系友蔡天怡獲聘為本系專任助理教授
    蔡天怡老師(學號R94系友)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之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自今年2月起獲聘為本系專任助理教授。蔡老師目前開設課程有資訊心理學、數位圖書館、圖書館趨勢等。研究領域為資訊行為、資訊素養、與館藏發展。
      
  • 德國洪堡大學Marlies Olensky至本系進行博士研究
    Marlies Olensky來自於德國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 of Berlin)圖書館與資訊科學學院(School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目前以交換學生的身份在本系進行書目計量學之博士論文研究,預計於2014年夏天可完成,未來也希望留在台灣工作。Marlies一開始到圖資系時,花了一些時間熟悉新環境,常與系辦助教們共度愉快的午餐時光,並與老師們交流互動,目前已經熟悉並非常喜歡本系環境。Marlies在研究工作之餘,也參加英語授課的瑜珈課程;此外,為了在火車站與住家之間通勤,還購置了腳踏車代步,在周末時也常會到處觀光旅遊,像是台北著名的貓空、象山、台北101等。Marlies覺得台灣人生活的步調慢於德國,且台灣人十分的溫和友善、熱心助人,雖然不一定能講流暢的英文,但都會盡量給予幫助,十分有人情味。
      
  • 系友丁友貞與陳冠蒨擔任系友座談會主講
    本系於102學年上學期邀請系友丁友貞(學號B76; R81,現任台積電經理)與陳冠蒨(學號B77,現任蘋果屋出版社社長)返系擔任系友座談會之主講人。兩位系友分享自己的職涯經驗,並鼓勵學弟妹傾聽自己的聲音,適性發展,同時以擔任主管的經驗建議學弟妹在應徵工作時應注意的細節,以及工作後應該具備的態度,並提醒學弟妹注意基本的工作觀念與禮儀,如態度誠懇、準時、負責、謙卑等,期許學弟妹持續學習,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成為不可取代的人才。 
     
  • 103年度系友會獎學金獲獎名單
    R99張瑋麟、R00歐俐伶、R02廖伊涵

  • 第六屆系友(學號55)畢業後多數同學出國留學或返回僑居地,目前留在臺灣者僅12人,但同學感情甚篤,經常保持聯繫。為歡迎吳宗錦同學及祝愛娟學妹(二人為本系第一對結婚的系對)返國,於103年3月5日中午舉行餐會(如附圖)。該班同學正籌畫明年慶祝畢業45週年的班遊活動,相信會有許多國內外同學共襄盛舉。 

  • B71系友蕭麗玲,於2002年獲得牛津大學文學博士,並於同年應聘至美國北卡蘿萊納大學教堂山校區(UNC-Chapel Hill)的亞洲研究系任教,2008年獲得終身職,升等為副教授。她於2007年出版了她的第一本研究專書The Eternal Present of the Past: Illustration, Theater, and Reading in the Wanli Period, 1573-1619,包括於牛津大學中文研究所叢書中;並於2011年出版了台北市立美術館館藏專集第二冊的英文翻譯本The Search for the Avant-garde, 1946-1969。從2010到2013,擔任美國學術期刊Southeast Review of Asian Studies的召集編輯;現任亞洲研究學會東南區分會的主席。
      
  • 102年12月22日、23日,第25屆系友(學號74)舉辦小型同學會,邀請吳明德老師一起暢遊臺東。該班同學陳育民現任立榮航空臺東機場辦事處主任,行前作足功課帶領大家尋幽訪勝。此行除了騎車造訪黑森林、伯朗大道、金城武取景的天堂之路等著名景點,飽覽風光旖旎的山光水色之外,還盡情享受豐富的在地美食,讓好久不見的同學們都留下美好回憶。 

 

  • 系友彭先廷(學號74)於102年10月15日因病往生,得年52歲。彭學長畢業後即從事補教業,為人開朗熱誠且拼勁十足,對班上同學也極為照顧,不幸英年早逝,系友會深表哀痛。
      
  • B87系友蔡孟儒目前任職於故宮博物院,於103年考上公費留學,將赴英國攻讀文創產業相關碩士學位。
      
  • 系友林巧敏(學號B76,R79,D92)任職於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研究所,已於101學年度下學期升等為副教授。
      
  • 系友邱子恆(學號D88)原任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兼圖書館副館長,自102年10月起借調至國家圖書館擔任編纂,現任國際合作組主任。
     
  • 系友林雯瑤(學號D91)任職於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已於102學年度升等為副教授。 
     
  • 系友方瑋安(學號B95)畢業後任職於臺大圖書館,負責機構典藏相關業務。方瑋安在學與在校服務期間素有「系館守護神」之稱,愛系之情言語難表。他已於今年三月赴日進修,追求個人夢想。 
     
  • 母系網站〈系友專區—系友相簿〉目前已收錄廿餘屆系友照片,歡迎各屆系友將您珍藏的照片寄至「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系辦公室」(聯絡人: 潘盈達助教02-33662956),我們掃描以後會將原照片寄還給您。照片請加上圖說,註明:題名、年代、地點、照片提供人(學號)。

感謝吳明德老師提供歷年來珍藏的各屆班刊、照片、文物等,未來電子報會慢慢將其掃描為電子檔(上傳至系友專區中之系友相簿)提供給大家,若系友有類似的東西願意分享,也歡迎跟我們聯絡。此次先行掃描了學號76的班刊,歡迎大家>>>前往瀏覽
 

  • 會長:吳明德 
  • 榮譽會長:朱則剛  林珊如 
  • 顧問:莊芳榮  許敏川 
  • 副會長:陳雪華  陳昭珍  章嘉玉 
  • 秘書長:林奇秀 
  • 副秘書長:彭慰  高鵬 
  • 幹事:林資香  陳淑美  黃瑞斌 
  • 理事當選名單(共35位):

屆次

姓名

屆次

姓名

屆次

姓名

屆次

姓名

吳美惠

十三

陳雪華

二十 

林珊如

陳昭珍

林光美

十四

夏誠華

廿一

盧非易

博 

莊道明

莊芳榮

十五

韓竹平

廿二

卜小蝶 

博 

曾淑賢

許敏川

十六

王梅玲

廿三

鄒開蓮

博 

林呈潢

柯寬仁

十七

童敏惠

廿五

高 鵬

博 

張慧銖

吳明德

十八

李啟芳

廿六

章碩麟

博 

呂春嬌

林炳坤

十九

馬西屏

廿六

汪用和

博 

林雯瑤

邱淑麗

十九

章嘉玉

廿九

賴忠勤

陳世娟

楊美華

二十

黃慕萱

卅七

丁元如

 

 

  • 榮譽理事:方 瑜、黃淵泉、黃麗純、趙甦成、郭平靜、王明玲、麻少華、林資香、孫  讓、陳靜萱、周澍來、黃瑞斌、侯曉玲、黃淨如、徐主驊、洪佩民、蕭惠安、賴郁霓、林慶弧、張素娟、林文睿、陳瑩芳、孫筱娟、張曉萱
      
  • 監事當選名單(共7位):

屆次

姓名

屆次

姓名

屆次

姓名

屆次

姓名

林麗香

十四

沙永玲

二十

黃雯玲

賴麗香

傅雅秀

二十

詹偉雄

博 

邱子恆

 

 

  • 榮譽監事:葉貴純、陳武雄、王國聰、張  義、于富雲、陳文蓓、黃麗虹、林淑芬、游孟儒、劉京玫、陳淑美、繁運豐、方美雪 

系友會募款目前分為一般募款與獎學金募款,若您有捐款意願,請依下列任一方式捐款:

一、下載本校捐款單捐款:以紙本捐款單載明之方式捐款,請務必填寫捐款用途。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二、本校財務處線上捐款:請至臺大捐贈網站填寫資料,並請選取捐款用途。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系友捐款將專用於系友會獎學金及系務發展相關用途,專款專用。若您有任何捐款上的問題,請與本系蔡宜玲助教聯絡,連絡電話:02-33662953;Email:lis@mail.lis.ntu.edu.tw。

 

 

系 所 動 態      
[CONTENT1]

 

系 友 動 態

     
[CONTENT2]

 

記 憶 之 詩

     
[CONTENT3]

 

第三屆系友會幹部名單

     
[CONTENT4]

 

捐款圖資/系友會獎學金募款

     
[CONTENT5]

 

 

編輯小組:發行人 吳明德 / 主編 林奇秀 / 執行編輯 黎慧雯

臺大首頁 | 臺大圖資 | 系友專區

發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版權所有 EMAIL:lisepaper@ntu.edu.tw
電話:(02)3366-2954 傳真:(02)2363-2859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圖書資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