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刊號 2013.08

在系友的熱心支持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系友會在民國98年正式成立,為系友與母系以及系友之間搭起了便利的聯繫橋樑。民國100年適逢母系五十週年慶,系友們齊聚一堂,舉辦了熱鬧又溫馨的慶祝茶會,另外也出版系慶特刊,在系網站設立系友專區,內容包括系友專文、照片、大事記等等,記錄了母系發展的歷程以及師生之間的情誼。

在第一屆會長莊芳榮學長的號召及努力下,系友會運作順利,每年的年終歲末舉辦系友會理監事會議及聯誼,更新各屆系友通訊資料,並且邀請傑出系友返校與學弟妹分享經驗。許多系友都很關心母系的發展,我們希望藉著電子報的發行,建立平台主動與系友聯繫,定期報導母系的近況。本系系友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表現,電子報也非常歡迎系友賜稿分享奮鬥的經驗,或者介紹同學的動態(高升、結婚、生子等)及聚會活動訊息。總之,電子報的園地是開放的,邀請各屆系友一起來耕耘,期待您的參與!

系友會會長 許敏川謹識
(第5屆系友)

  • 本系第十二屆系主任朱則剛教授任期屆滿卸任,102年8月1日起由系友林珊如教授(學號69)接任。


圖為系主任交接儀式,參與者包含朱教授、林教授、及兩位前系主任陳雪華與黃慕萱教授。

  • 本系師生以快閃方式歡送吳明德教授榮退
    大家還記得吳明德老師在西編、館藏發展、視聽資料製作等課程中諄諄教誨、循循善誘、有條不紊而沈穩的授課風采嗎?還記得他在慢壘球場上的投手英姿、拿著吉他自彈自唱的身影、帶著大家在山上海邊宿營、促成圖館人交流的熱情嗎?還記得他不看點名表也能默默認人的超能力嗎?
    吳老師是本系第6屆大學部系友,自民國64年起在本系任教,教育本系系友無數。在近40年杏壇生涯中,吳老師曾多次獲得優良教師與優良導師獎項,且兩度獲得台大傑出教師的至高榮耀。在今年7月底,吳老師從本校退休,正式邁向下一階段的樂活人生。本系師生於今年6月14日,以快閃方式為吳老師舉辦了一個簡短而溫馨的退休茶會,圖為當日情景:

    吳老師在退休前,還捐贈了一個別具傳承意義的禮物給台大校史館,這件禮物是民國59年吳老師自本系畢業時,畢聯會贈送給每位畢業生的紀念品,一個青銅色的錘飾,上面刻著:「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更多有關這個紀念品的故事,請點選台大校史館Facebook網頁閱讀。

  • 本系黃慕萱教授榮獲國科會研究傑出獎與文學院特聘教授
    黃慕萱教授為本系大學部20屆與碩士班系友,黃老師於民國81年返回系上任教。任教以來,其研究領域由資訊檢索、資訊行為、系統評估、逐漸擴展到資訊計量學,並將資訊計量運用在大規模的學術評鑑與世界科研趨勢分析上。黃老師的研究成果豐碩,研究主題深具國際影響力,先在去年榮獲國科會研究傑出獎的榮譽,為國內圖資界首位獲得本獎項的學者,復於今年獲得文學院特聘教授之榮譽,本系師生同賀。
     
  • 本校101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遴選結果,吳明德教授再度獲得「校傑出教師」之殊榮,林奇秀助理教授第四度獲得「校教學優良」之肯定。
     
  • 本系陳光華教授已於101學年度通過文學院免辦教師評鑑資格審議。
     
  • 唐牧群老師已於101學年榮升副教授
    唐牧群老師已於101學年正式升等為副教授。唐老師於民國95年2月起在本系擔任專任助理教授,在系上教授資訊檢索、系統評估、決策行為、社會網絡分析等,近期研究則包含網路書櫃、書評與閱讀決策行為的關連等。
     
  • 本系近年新聘教師介紹
    本系於近三年間陸續增聘三位新進教師,大幅提升了研究教學領域的多元性,三位教師分別為:
    1. 林維真助理教授(研究專長:媒體設計、數位學習、數位閱讀等)
    2. 楊東謀助理教授(研究專長:電子化政府、電子治理、資訊管理、資訊科技應用、數位落差等)
    3. 張郁蔚助理教授(研究專長:書目計量、檔案管理、資訊行為、主題分析等)
        
  • 101學年下學期,本系邀請系友利啟正(B81,現任Google臺灣行銷副總)回母系進行系友座談,利啟正系友以幽默問答的方式與學弟妹互動,鼓勵在學的同學思考自己的夢想、目標、以及達到目標的方法。


 

  • 本系同學在今年的大圖盃上表現亮麗!
    「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您還記得大圖盃嗎?這個國內圖資系所一年一度舉行的運動友誼競賽,是許多系友的共同回憶,在球場上揮灑青春汗水的君子之爭,迄今是在學同學的年度盛事!今年本系運動員表現亮麗,獲得以下佳績:
    • 圖資系女排-亞軍
    • 圖資系羽--冠軍
    • 圖資系男籃-殿軍
    • 圖資系女籃-亞軍

 至於球員們在賽事後有沒有去痛飲一番,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 學號55系友吳明德教授於102年8月1日起,自本系退休
     
  • D80/R69系友陳昭珍教授榮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務長
     
  • D84/R72系友張慧銖教授榮任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所長
     
  • D97/R92系友陳世娟獲聘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擔任助理教授
     
  • R94/B89系友黃喻淳碩士班畢業後申請日本打工渡假簽證前往日本,唸了一年語言學校後,轉成工作簽證在日本工作。在日本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2013年年初回來台灣,開始踏入咖啡一行。
     
  • B77系友陳冠蒨(文蓓),自NYU取得出版碩士後,於2000年應聘回台擔任裕隆集團《行遍天下》旅遊書刊總編輯,並於2008年接任公司總經理。為拓展出版領域經驗,2010年應邀擔任「蘋果屋」出版社社長,迄今已出版《戴勝通的幸福民宿地圖》、《手工皂不敗秘技》、《現在開始,別再吃錯!》、《史上最有效瘦身毛巾操》等暢銷書,並致力栽培編輯人才,希望能吸引更多優秀年輕人投入充滿創意及挑戰的台灣出版業。


B77系友陳冠蒨(右)與來訪友人攝於蘋果屋出版社

  • B78系友賴忠勤、徐寅唐、林奇秀三位出身台中的班草的號召下,於102年8月4日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原國立台中圖書館)附設亞維農餐廳舉辦大學畢業20週年同學會,出席同學含親眷共40餘人,會後並在賴忠勤安排下參觀國資圖。

  • B86系友丁元如,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目前舉家長期旅居北京,同時也有一個可愛聰明的5歲女兒。為了更好的兼顧家庭與工作,放棄在台灣成立的藍萊姆行銷顧問公司總監的工作,轉戰北京,目前擔任自由工作者,主要為台灣的客戶負責網路行銷以及北京的媒體關係總監一職。
     
  • B95系友李泳泉,目前在誠品書店敦南總店擔任門市組長一職,年資近兩年。閱讀及其所有可能即是生活的模樣,工作期間穿梭在浩瀚書海之中,將知識一塊一塊的拼湊發聲與讀者對話;而休假時更實踐了閱讀即生活的理念,讀萬卷書、亦藉著書行萬里路。Do what you like and like what you do!

系友會獎學金由許敏川會長發起,業經學校行政會議核准於102年1月底正式設立。感謝第一屆吳美惠學姊、第五屆許敏川學長、莊芳榮學長、柯寬仁學長、林麗香學姊,以及本系朱則剛、黃慕萱、林珊如教授捐款慷慨解囊。101學年度獲得獎學金名單如下:

  • 大學部:胡心慈、林芷君、王馨鎂、陳柏憲
  • 研究所:歐俐伶、許淑媚

  • 您會想在系友會電子報中讀到哪些消息?請告訴我們!
    親愛的系友,本期電子報為試刊號,未來電子報預定每半年三、九月各出刊一次,刊物內容預定包含系所消息、系友動態、活動公告、專題報導等。除此之外,您會想在這份屬於您與母系的電子報中讀到哪些消息呢?您對電子報內容或傳播方式有哪些意見呢?歡迎寫信告訴我們!Email: ntulisalum@gmail.com
     
  • 徵求系友會電子報刊名與Logo
    親愛的系友們,我們決定將這份屬於你我的電子報的命名權開放給系友們,您有想到什麼響亮的刊名嗎?富藝術天分的您可以幫電子報設計一個美麗且有凝聚力的Logo嗎?請將您的ideas寄到:ntulisalum@gmail.com 
     
  • 徵求系友動態
    親愛的系友們,您現在在哪裡?您最近在做什麼?您的公私生活中,近日有哪些大成就或小確幸?歡迎您寫信到ntulisalum@gmail.com,透過電子報與您前後屆的老朋友分享!三言兩語也可以,附上照片更歡迎!
     
  • 系友會電子報推廣與建言
    • 歡迎您收到電子報後,轉寄給其他系友分享。
    • 本系目前尚無所有系友之電子郵件信箱地址,未收到電子報的系友歡迎來信lis@mail.lis.ntu.edu.tw註明姓名及學號以便補寄。
    • 本期為試刊號,使用之平台尚有改進之處。您對電子報有任何高見,煩請來信ntulisalum@gmail.com

若您有捐款意願,可選擇以下兩種方式:

  • 下載本校捐款單捐款:以紙本捐款單載明之方式捐款,請務必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 本校財務處線上捐款:請至臺大捐贈網站填寫資料,並請選取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
    系友捐款將專用於系友會獎學金及系務發展相關用途。若您有任何捐款上的問題,請與本系蔡宜玲助教聯絡,連絡電話:02-33662953;Email:lis@mail.lis.ntu.edu.tw

 


 

編輯小組:發行人 吳明德 / 主編 張郁蔚 / 執行編輯 陳佳莉

臺大首頁 | 臺大圖資 | 系友專區

發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版權所有 EMAIL:lisepaper@ntu.edu.tw
電話:(02)3366-2954 傳真:(02)2363-2859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圖書資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