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學生會新聞部
臺大學生週報 Student Weekly
2017/06/12 NO.144
臺大學生會

【英檢畢業門檻探討】阻礙畢業的英檢絆腳石,是圖利英檢機構?還是接軌國際的利器?

6月5日,政大教務會議通過打算廢止英文畢業門檻,但今日台大教務會議上,相關提案卻遭退回共同教育中心再議。 每年台大都有為數不少的畢業生,眼看要邁向光明前程的未來,但其實還沒畢業。因為在台大,除非免修大一英文,否則所有人都須通過英檢考試 才能取得畢業資格!就算修習「進階英文」,分班的依據也還是英檢考試! 這不禁讓許多學生質疑,在辦理GEPT的語測中心設於臺大校內且董事長為臺大校長的情形下,現行規範是否變相強迫學生報考英檢甚至圖利機構?

新聞部

繼續閱讀

【給所有孤獨的人:愛的自由黨,擺渡你到生命的安然之處】

「給孤獨者」這個名字取自金剛經——在佛教中的「波羅蜜」意指為「到彼岸去」。 其中,給孤獨長者即是渡船者,那個將悉達多太子渡向彼岸的長者。 會取名為給孤獨者書店,是張豫希望能以文字為小舟,許人們勇氣,並將他們載往更遙遠的他方。

新聞部

繼續閱讀

【氣候變遷的幫兇,就在你我身邊?】台大每年花2.6億元投資污染產業,而我們卻如此縱容

你以為公立大學的資金都是來自教育部補助?錯,根據臺大學生會永續部的調查,學校校務基金裡,每年花了2.6億元,投資在極具爭議的高污染產業:像是台塑、台泥、中鋼、亞泥等企業上!「一起來監督校務基金吧!別讓學校總是把錢花在錯誤的地方上!」

新聞部

繼續閱讀

為什麼哈利波特是最經典的性別文本?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第九章,哈利、榮恩、妙麗在倫敦的二十四小時咖啡館旋遭兩個食死人突襲。離開前,哈利提議下,妙麗清除了被擊昏的食死人與女侍的記憶,小說中是這樣寫的: She took a deep, calming breath, then pointed her wand at Dolohov’s forehead and said “Obliviate.” 小說簡單一句,交代了妙麗同樣簡潔、果斷的手法。然而在大銀幕上,華森飾演的妙麗怯場了,必待榮恩點名並霸氣地摸一下她的嘴角,才有辦法完成咒語。 改動,無論多麼細微,絕對不是無意的;也不會是孤例。

新聞部

繼續閱讀

台大笑話王陳儒元:希望我對笑話的偏執,可以讓你的生活多一點歡樂

這世界從不缺乏抱怨的人,但就是缺乏一些笨蛋,去咧嘴大笑讓社會更美好,我不一定會當那個咧嘴大笑的人,但我會試圖透過我的笑話,讓別人咧嘴大笑,共同為世界努力。

新聞部

繼續閱讀
文章精選

午餐新模式進軍校園

曾經在中午用餐時間於博雅教學館外及鹿鳴堂旁造成排隊人潮的Mamafood團隊近期已不見蹤影,由於持續與校方溝通無效,Mamafood日前已將取餐地點改至校園外圍的新月臺旁及舟山路口。臺大學生報本期分別對Mamafood團隊及膳食協調委員會進行採訪,盼能完整呈現Mamafood進入臺大的始末甚而提供對話的可能,但雙方各執其詞、互有立場,要改變目前僵結的局面,恐非易事。

臺大學生報


繼續閱讀

從學生之夜宣傳省思社會中的性暴力文化

3/21晚間,臺大雄友會舉辦的「雄友之夜」於粉專釋出一份與表演節目相關的文宣,內容模仿色情影片劇情、強暴,引起廣泛關注與爭議。雖然臺大雄友會已在事後刪除該文,並接連發出兩篇道歉啟事,但由此事件也引起許多值得深省的後續議題,從關於學生舉辦活動的自由度與尺度問題,進而到社會性別意識與性暴力文化的省思。

臺大學生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