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學生週報 No.139

臺大學生會新聞部
臺大學生週報 Student Weekly
2017/05/08 NO.139
臺大學生會

【填寫臺大申冤網,就抽超豪華LadyM蛋糕!】

有什麼對於學校的不滿嗎?臺大申冤網專門接收負能量!歡迎把你的經驗說出來,就有機會抽到LadyM 千層蛋糕! ◎ 本次主題:實習課經驗負能量大爆料! 各位同學,你是否經常覺得,學校開設的實習課程、建教合作或服務學習等,根本什麼也都沒學到,還把人當免費勞工?歡迎你說出任何不公不義的實習經驗,讓花火來替你申冤!

新聞部

繼續閱讀

夕拾讀劇節:揭開社會真實,讓沒有新聞價值的故事成為舞台主角

本次讀劇節則以「揭開____」為主軸,從古希臘哲學家Aristotle的一句「詩比歷史更真實」名言出發,希望藉由戲劇來「揭開」那些不為人所知的故事。 當新聞媒體為符合主流意識而選擇性忽略社會底層時,戲劇能夠讓那些所謂沒有「新聞價值」的人們躍上舞台成為主角。 揭開之後,你覺得這空格應該要填上什麼?

新聞部

繼續閱讀

【性別部校園講座 X 性別友善宿舍第一場:5/8 男五舍】

近年來,國外各大學、學院施行已久的性別友善宿舍, 也在台灣各地校園引起廣泛討論, 甚至有許多大學已開始實施性別友善的住宿體制。 台大未來的地震球場新宿舍, 在足以容納3000人的11層宿舍大樓裡, 也有部分區域預計將規畫成性別友善宿舍。

性別部

繼續閱讀

【105-2 聯合選舉】參選人,給問嗎?

本學期學生會選舉將於 5/18 (四) 投票, 選委會安排在 5/10 (三)、5/11 (四)、5/12 (五) 晚間辦理共計三場政見發表會, 想更了解參選人嗎? 選委會即日起開放線上表單蒐集同學們想詢問的問題, 這些問題將於政見發表會時,讓參選人現場抽籤回應。 表單開放填寫至 5/9 (二) 23:59,請各位同學把握時間!

選委會

繼續閱讀

【一個跨性別者的聲淚控訴:我是個女生,卻被強迫住在男生宿舍】

小妤自小就認為自己是個女生,但她卻被強迫住在男生宿舍。她每日躲避他人異樣的眼光,連最基本的生活權利都被剝奪。 她向校方申請轉宿,卻屢次換來缺乏同理心的拒絕!一開始住宿組原本同意,僅需附上醫生證明 和家長同意書,就能協助安排轉宿。但在小妤提出申請後,住宿組卻又改口表示,要求小妤自行尋找四名室友,更不論他們是否年滿20歲,都需要室友父母雙方的同意書。

新聞部

繼續閱讀
文章精選

行路艱難——性平體制在台大

2016年三月,台大機械系於甄選入學筆試的第五題中,引述聖經章節,希望學生以「自然的律」與「社會的律」,詮釋工程師在社會中應當負起的責任。考題中提及單一的性別想像,例如「家庭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組成,這是社會與家庭的律」等等。對於具有性少數身分的考生而言,這樣的考題很可能使他們被迫隱瞞自己的價值觀、性傾向迎合考題,這無疑是權力對特定性/別身分的歧視以及壓迫。事實上,面對這些校園的性/別議題與爭議,台大設有專職單位——性別平等委員會負責處理與偵辦。

意識報


繼續閱讀

登樓賦 陳璿安

「登茲樓以四望兮,聊暇日以銷憂。覽斯宇之所處兮,實顯敞而寡仇。」 印象中,那是一條長長的磚路,大概就像朱天心〈擊壤歌〉裡描述那樣,承載著年少的美麗與哀愁。 那段日子,每天晚上八點半整,她和她四目相交,相視而笑,莫逆於心,兩人背起書包就走。在長長的時間的道路上,想像著所謂的未來,一起發過無數個誓。說好的,不上台大誓不還。

踏歌


繼續閱讀

王伊甜 這顆心就稀巴爛

其實冬天總讓我回憶起在赤道的日子,那時從來都不曾明白羽絨和圍巾的重量。後來在冬季一天天的綿綿細雨中,感受著雨打在傘的重量,一下一下把心震斷。然後整顆心感覺都被羽絨壓碎、被圍巾勒斷、被溫水滾開——想起了莫西子詩的歌詞,“這顆心就稀巴爛”。而所有的疼痛,都只源自於一個情緒。所以後來在這裡每一道刺眼的陽光中,都恍惚著以為自己回到赤道上的家,思念也逐漸熾熱,最後蒸發。

踏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