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學生會新聞部
臺大學生週報 Student Weekly
2016/05/09 NO.127
臺大學生會

【議饒 擁異|歧異與民主系列二】說好的獵人呢:「國法」無邊,「原」在何處?

富x都開始畫獵人了, 什麼時候獵人們才能真正自由地奔向山林? 各式「違法持有槍械」、「獵捕保育類動物」、「盜採木料」的案件, 顯示了國家對於武力以及自然資源的管制立場, 而如果打獵、伐木的人是原住民,這樣的法律管控, 可能有什麼問題? ▶ 主辦:臺大學生會學術部 ▶ 時間:5/11 (三) 18:30 - 21:00 ▶ 地點:臺大新生教學館 202教室 ▶ 與談人: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 政大民族學系副教授 官大偉 報名表單請填:https://goo.gl/Y7oser

學術部

【福利部專欄搶先看|三校聯盟選課問卷 】

自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在 2015 年 1 月簽立「國立臺灣大學聯盟」以來,三校間的選課方式,也由跑一般的跨校選課程序、變為可直接在系統上選課。然而在系統新上路的年度,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是以福利部在 104-1 學期中時進行問卷調查,希望能將同學們在選課中所遇到的問題、與希望能改善之處彙整後,提出至聯盟會議。 詳細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NTUWelfare/photos/a.444022495657090.100721.139886479404028/1091877334204933/?type=3&theater

福利部

【 104-2 藝言難盡|攝影研究社|現正展出中!】

本學期的藝言難盡已經開跑囉!第一個展出的社團為「攝影研究社」,這週的展覽同時也是台大攝影研究社的期中攝影展,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在這週到活大二樓藝廊觀賞精彩的攝影作品喔!▼ 攝影研究社——其實,我想說 X 藝言難盡 ▼ 沉默常被誤認為是認同、不關心,或無話可說。人們往往只注意到沈默的事實而忘了去探討沉默的原因或那些被省略下來的話 。如果不透過語言而是用影像來傳達真正想說的,能不能夠比較容易地被理解呢?

學生會

【性別工作坊】性別CALENDER

臺大學生會性工坊本週的【性別CALENDER】又來啦! 本週活動包括友社政大陸仁甲,以及熱線和女人迷的活動:出櫃向誰說?性別怎樣表演,我們怎麼在日常生活中「做性別」?快把你的行事曆空出一格,寫下你的性別CALENDER! 更多資訊請參考本周【性別CALENDER】 https://goo.gl/dUjIYx

學術部

【花火校園|校外秘境】博客來變立體了! 未來書店—打破你對博客來的刻板印象

博客來, 一間方便的、家喻戶曉的網路書店,欲購買書籍的民眾只需在網路上登入會員下單,最快隔日便可在附近的便利商店取貨。 原本著重於網路市場的博客來,於2015年與7-11聯手合作,在臺灣大學校區的長星門市,打造第一家實體的體驗書店。未來書店希望結合O2O (ONLINE TO OFFLINE)的線上線下的模式,作為網路書店的延伸;再配合大數據的方式打造四大互動設施,讓人民對於購書、看書有更多元的體驗與管道。




【Geogdaily地理眼|人-非人】美國國家公園百周年紀念:慶祝什麼?

文/黃開洋  基本上,我們可以這麼說,整個美國國家公園設立本身,保護自然的目的,都加以為了滿足慾望。那麼,當「印地安」與「自然荒野」兩元素持續相扣連,他們就永遠會是白人想要征服的對象,透過這種連接論述(articulated discourse),賦予白人進行相關政治手段的正當性。按照李維史陀(Levi Strauss,1989[1955])的說法 [5],這就是為了服務白人,去找尋精神生命意義與同時佔有的兩者本身而存在,最終導致「追尋已不存在的真實之種種遺痕」,產生矛盾的循環,從百年前到百年後的今天,在國家公園土地上不曾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