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101年5 月10 日發行 NO.3

 

全球第二部的氣候變遷法

墨西哥在氣候變遷立法的突破


1. 規範背景

   

    墨西哥眾議院於415280票對10票的絕對多數,通過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氣候變遷法》(Climate Change Act),並於20日取得參議院支持,待總統簽署後,該法案即將生效。

   

    墨西哥的氣候變遷法是繼英國氣候變遷法之後,全球第二部將氣候變遷的管制目標與管制機制,包括減碳時程、氣候變遷委員會、再生能源推展目標等事項納入法律層級規範的法律。


2. 規範內容與意涵


類似英國的氣候變遷法,墨西哥通過的法案同樣將減碳目標與時程明確規定在法律文字裡,要求政府應於2020年時減量30%2050年則減量至2000年排放基準的50%。在能源方面,氣候變遷法賦予財政部與能源部長職權與義務,應設計誘因機制來促進再生能源的使用,並訂定於2024年應達到再生能源發電佔總發電量35%的目標。


在機關組織方面,氣候變遷法設立了氣候變遷委員會(climate change commission),著手氣候政策的擬定與監督,具整合不同部會間意見的分歧與資源的作用,並企圖透過法律穩定的授權,使氣候變遷相關政策的推動能不受政權更迭的影響。此外,法案並設計強制排放報告機制,以使能源、交通、農業與工業等部門在碳排放量上能透明、公開。碳交易機制的部分,氣候變遷法則提供擬定的授權基礎,然而並未課予實施排放交易的強制性義務。


3. 分析


墨西哥在2012年通過有關氣候變遷的立法,事實上具有一定的指標性作用,相當程度上也與德班會議後形同破局的京都議定書機制相呼應。如仔細觀察這部法律的內容,可以發現儘管在法規範內容多屬於綱要性、基準性、方向性的規範,但仍不乏具有實質管制內容的事項。以下,我們可以分別就立法背景、管制工具及組織等面向來思考這部法律的內涵。


首先,國會以懸殊票數通過這項具有時代意義法案,所凸顯的是墨西哥政府對減碳的態度與決心。在德班會議後,墨西哥總統認為加拿大退出京都議定書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並在取得國會相當的共識之後,朝落實內國法的方向來因應氣候變遷。


事實上,墨西哥是全世界排碳量排名較高國家,氣候變遷政策的推動將對經濟發展產生一定的衝擊,後續效應是相當值得觀察的。就這一點而言,墨西哥的政治部門也不是完全冷感,因此,並沒有直接要求必須進行碳排放交易的制度,而是選擇留有一定程度的空間,讓行政部門或國會未來有討論碳排放制度的空間。這樣的選擇,與已開發國家對京都議定書第二減碳期的態度是有關聯的,如果德班會議中,就第二減碳期有了高度共識,或許墨西哥的氣候變遷法有機會將碳排放交易一併納入立法。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內國的法制度將受到氣候變遷全球治理下所為決策的影響。


其次,從管制面向來看這部法律,可以發現這部法律在減碳目標及再生能源的使用上,都使用了「期限」的概念來追求管制目標的達成。期限的使用,雖然無法讓管制所要追求的目標「一步到位」,卻可以讓管制者及受管制者在受到管制的同時有較多的時間來進行自我調整,本此,國家可以對內部的產業政策進行調整,逐步達成減碳及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避免相關產業及受管制者產生反噬效果而得不償失。當然,在此等基準性的法律中明白訂入減碳目標及期程,可以賦予法律有更為明確的目標及決心,讓行政部門更重視此等議題,並朝達成此等目標的方向來進行規劃,是具有正面意義的。


再者,這部法律也以資訊的流通及公開作為管制的方法,顯示出在環境議題中,對於資訊有相當高程度的依賴,無論對管制者或受管制者,乃至於其他利害關係人而言,這本身是相當重要的面向。因此,要求能源、交通、農業與工業等高排放量的相關事業者有報告排放量的義務,讓國家可以更準確地掌握內國的排碳現況。只是,要如何確保申報者所申報的資料是正確無訛的,將會考驗管制者的智慧,此等執行面上的問題,是許多環境行政面向都要面對的問題,值得我們繼續觀察。


此外,這部法律也設立了氣候變遷委員會,顯現出實際上處理氣候變遷議題時的高度。氣候變遷的議題或涉及許多產業,也涉及人類生活及自然資源的面向,從行政組織的角度來看,必然會牽涉到諸多不同的部會。因此,有必要建立跨部會的機關組織來面對氣候變遷的問題,以避免不同部會間因為連繫上的不便而造成決策效能低落。


墨西哥氣候變遷法所採用的諸多機制,在許多國家都有參考的價值,臺灣當然也不例外。如何正視臺灣所面對的問題,讓諸如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等類似的組織有機會活化、達成資訊透明與政策協調、明確化國家面對氣候變遷的目標及政策,甚至積極面對氣候變遷相關立法的推動,都是值得我們正視的。當墨西哥在對氣候變遷議題投入心力之際,臺灣也應實質上對此等議題投注心力,而非只是讓「節能減碳」淪為口號而已。

                                                                                

                                                             (撰稿:辛年豐/簡凱倫)


參考資料:

Mexico Senate approves historic climate change bill. Avail at: http://www.businessgreen.com/bg/news/2169177/mexico-senate-approves-historic-climate-change?WT.rss_f=Home&WT.rss_a=Mexico+Senate+approves+historic+climate+change+bill

Mexico Unanimously Passes New Climate & Energy Law. Avail at: http://www.treehugger.com/environmental-policy/mexico-new-climate-energy-law.html

Mexico Passes National Climate Change Legislation. Avail at: http://www.sustainablebusiness.com/index.cfm/go/news.display/id/23625

 

 


 
   

 

歡迎您對報導或分析內容提出指教,如有疑問請來信至台灣大學法律學院環境永續政策與法律中心(E-mail: ntulawples@ntu.edu.tw),感謝您的閱讀。

This Newsletter sponsored by 臺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