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陳竹亭│臺大化學系特聘教授、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總主持人

第一屆SHS Talks決賽將於今年二月六日正式上路,不只是為了搭TED的順風車,也不僅是要為SHS計畫量身打造有看頭、有賣點的熱鬧活動。而是因為台灣缺少知識舞台,因為我們的大學沒有教育傳播。

每一個成功的知識文創事業絕不是只靠市場。TED的成功主要是讓IDEA(點子)在多媒體網路世代有了全新的詮釋。甚麼樣的點子值得傳播推廣?要有見解、能長見識,它可以是好的、聰明的、用心的、投入的、原創的、獨特的、有趣的、感人的、啟發的、娛樂的……點子,在WEB2.0的場子上,點子除了由專家教導,更可由普羅大眾來定義。庶民的點子與名流賢士有機會並列。常民能參與知識的舞台已經促成了專業之士和專家學者必須學習扮演新知識份子的角色。

同樣的道理,翻轉教室也在顛覆學校中教與學的關係。師、生之間原本不僅是有授受之別,更是社會倫理架構中的相對角色。大學的本業是研究。教師和學生在大學中的工作目標不論是學術、教學亦或是社會服務,基本功都在「研究」。大學研究的本質本來就是師生共學,或是教、學互長的求知活動,所以聞道者後發先至,青出於藍的例子早就所在多有。但是師、生的職分大多仍然受到社會倫理框架的約束,經不起學生在知識上挑戰的教師畢竟是多數。翻轉教室在東方的學校中真正的挑戰,應該是教師或制度能否讓學生參與一個有機會平起平坐,攜手共創知識與新倫理的舞台。《閱讀全文》

 

作者: 賴翊瑄  (科學人文跨科際計劃辦公室)

照片提供: 孫語辰  (科學人文跨科際計劃辦公室) 、跨科際中台灣區域推動中心

SHS計劃在2014下半年推動的重點活動之一,是短講比賽、賽前數個月的培訓工作坊與專家演講。 第一場工作坊在中興大學展開,上半場中台灣區域推動中心邀請到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系的于淑君副教授,針對「如何準備一個好短講?」、進行一小時的演講。在演講開頭,于副教授先介紹TED的時間長度設計與目標—如何在18分鐘內闡述一個專業主題?因為根據心理學研究,18分鐘是一般人能專注的時間上限、是能喝完一杯咖啡的時間 (也就是說,一個好的TED演講能使聽眾、在一段休息或重新補充能量的時間內,獲得一個新知識)。

而TED 的精神深深影響了于副教授的上課模式:身為化學家的她在每次上台教學前,都會思考讓自己的演講、如何幫助學生有效率地吸收新知。而她也強調,TED的操作之所以應被廣泛推廣, 正因為台灣目前面臨許多真實世界的問題,需要大量具有跨領域學習、溝通(也就是不同族群間的互動與對話)、 甚至解決問題的大學生投入改革—這也是SHS計劃在這幾年間積極推動的高等教育實作與概念上的改革焦點。《閱讀全文》

 

記者│孫語辰(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攝影│梁品文(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時間:2014/10/31 14:00-17:00

地點:成功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多功能廳

銀幕上顯示的投影片,所使用的播放軟體竟不是絕大多數場合看到的Microsoft PowerPoint,而是在Google Chrome網頁上頭。但,令人驚訝的不止如此,今天的講師、成功大學電機系的張天豪(Darby Chang)副教授一開始也語出驚人,說:「我不是很會做簡報,但是,全世界只有我這樣做簡報!」

跨科際短講(SHS-Talk)培力工作坊繼10月17日「短講表達能力暨口條訓練」場次後,今天已是邁入第二場,這一次的重點鎖定在如何適當地使用簡報媒體輔助短講。張天豪老師本身的研究領域包含網站設計,而網站設計與簡報有着異曲同工的原理,同樣著重於呈現給閱聽者的視覺經驗,張老師也表示自己十分熱愛「作簡報」,甚至為了作「自己的」簡報,替自己量身訂做、撰寫一個製作今天學員們所看到投影幕上用網頁呈現簡報的程式。再怎麼喜歡簡報,也極少會有人會為了製作簡報花時間寫一支新程式,可見「全世界,只有我這樣作簡報!」不是空口說白話,張老師「喜歡作簡報」的程度,也非一般人可以比擬。《閱讀全文》

 

作者: 賴翊瑄 (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SHS第三場短講培力工作坊,邀請到大愛講堂的顧問與「地球證詞」的節目主持人何佩玲 (以下簡稱何主持人)、就「如何給一個好短講?」 分享個人多年的工作經驗。開場時何主持人提到,儘管自己在過去幾年中,累積了大量的演講與座談經驗、與多元的聽眾(如:兒童、音樂家、農夫)。在這些經驗中, 她常必須快速地轉換使用的詞彙;或因為訪問的對象為英文使用者、而聽眾使用中文,她必須學習在中英文間自由切換。但她坦言從未真正挑戰過18分鐘的TED短講,因此在構思這場工作坊時,她也藉機重新思考自己以往的座談或主持經驗,與TED的異同之處。

何主持人在演講中分享了幾個準備短講的方法與心態上的調整。首要之務是思考自己與講題的連結—因為18分鐘很短,所以演講內容必須是精華、而不是重點整理;而思考這個連結的同時,有個重要的心理建設-那就是破除對「專業」的迷思,因為沒有人(即使念完博士、或是某個領域中的佼佼者)可以稱自己是專業的;因此連結的建立不完全在於演講者是否能分享最正確的知識, 而是必須思考個人獨特之處—如特殊的生命經驗或特殊觀點。就宏觀角度而言,每個好的短講並非都沒有缺點,而是主講人知道如何凸顯其特點, 並啟發聽眾思考-就像何主持人自身的經驗—她總是想辦法在每個座談與呈現紀錄片的過程中,找到能分享的感動、找到知識本身的樂趣。《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shs.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