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撰文報導|孫語辰(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攝影|詹穆彥(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推動辦公室於12/11日舉辦「跨科際教育與臺灣軟實力研討會」,邀請到英國亞伯大學國際政治系的Gary Rawnsley教授與歐洲台灣研究學會蔡明燁秘書長,兩者分別就跨科際與軟實力兩個概念間的關係,以及台灣跨科際教育的國際合作契機等主題,和與會者進行交流。

跨科際與軟實力
首先,簡要指出「跨科際」的內涵,是「讓學生針對社會上的具體問題,整合不同學科知識和人才,共謀解決之道」。而「軟實力」(soft power) 則是源於國際關係領域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的概念,指國際體系中的行為者所擁有除了軍事、經濟以外,能夠影響其他行為者的力量。Gary Rawnsley 教授的研究重心,包含不同國家如何操作「軟實力」。《閱讀全文》

 

特約作者|楊豐銘(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博士後研究員)
特約編輯|童靜瑩(九州大學大學院經濟學研究院前學術特定研究員)
圖說|農業沙龍展的政治展演;前法國總統席哈克與青少年的互動。圖片來源/ Le Figaro 費加洛報

狂牛症怎樣改變人的食牛行為內涵?嗜牛的法國社會提供一個研究視野。作家羅蘭巴特在〈牛排與薯條〉(le bifteck et les frites) 一文寫到:「猶如紅酒,牛排在法國是一個基本元素,國族化更勝於社會化。所有飲食生活的面貌都有它。」

談到國族料理,政治學者 Pascal Perrineau 調查18歲到65歲法國人的飲食偏好是否如同〈吃的就像政治想的〉,諸如「極端民族主義支持者討厭異國食物嗎?」等問題。結果發現,白醬燉小牛 (blanquette de veau) 和牛肉蔬菜湯 (pot au feu) 是政黨傾向和社群屬性不一樣的群眾都能接受的菜餚。1 在政治層面上,涉及選舉造勢活動時,法國總統或總統候選人總刻意前往每年春季在巴黎舉行的「國際農業沙龍展」(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griculture),在鏡頭前撫觸牛身與暢飲牛奶彰顯親民親土的形象。而電視娛樂方面,例如以首獎十萬歐元為號召的廚藝競賽節目「頂級廚師」(Masterchef) ,是收視群廣大的秋冬季節目;自2010年開播至今,十強複賽中必考的食材常識就是各項牛肉名稱與所屬牛隻部位。《閱讀全文》

 

圖說:格雷氏解剖學下的人類臉頰解剖圖。(圖片來源/wiki)撰文作者|陳書羽(耕莘青年寫作會)
特約編輯|朱宥勳(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作家)

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台灣,「醫學」這門知識都在現代化過程裡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作為「落後」的文化,人們試著引進西方的知識、科技,想要迎頭趕上,醫學就成為最重要的項目之一。一方面,它確實符合我們對科學的印象:精確、嚴謹、就連最複雜的生物體都可以解構分析;另一方面,它卻牽涉到最奧祕的生命領域,關於傷病、生死等人所面對的最原始切身的問題。所以,最初把現代醫學帶回中國和台灣的「醫生」或「醫學生」,不但成為「現代」、「進步」的代表,這些知識精英也往往有種自覺,不只要醫治同胞的身體,還要醫治整個民族的病弱。醫治一具身體依賴的是金屬的手術刀,醫治整個民族就得靠文化、文學的手術刀,於是在中國,現代文學的開端有醫生作家魯迅;在台灣,現代文學的開端也有醫生作家賴和。《閱讀全文》

 

軍事速成線 (大安溪左岸)

撰文作者|陳書羽(耕莘青年寫作會)
特約編輯|朱宥勳(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作家)

當鐵路深入一塊土地,成為強悍的人造骨骼之後,那塊土地就踏上了「工業化」、「現代化」的不歸路。鐵路和行駛在上面的火車,對於農業時代的人來說是無法想像的怪物,無論是它的材質、體積、速度還是它造成的景觀。在台灣,劉銘傳鋪設了第一條可以載客的鐵路,但是要等到日治時代,全島規模的縱貫鐵路才真正開通。從無到有,這後面是很多力量綜合在一起的結果:從世界另一端運來的大量金屬、提煉這些金屬成為穩定材料的工業能力、能夠適應各種地形氣候的科學探勘和工程技術、有能力在短時間內聚集起來的龐大資金,以及資金背後更加龐大的,對於鐵路所能帶來的商業利益的期待。《閱讀全文》

 

圖說:青年行動;試圖表達世代衡平就如同一座橋,它連結了現世代的人和未來世代的人,也連結了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圖片來源:Alashiya Gordes / flickr)

撰文作者|詹詒絜 (COP19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代表團團員兼國際部長)
特約編輯|蔡宗翰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機電所碩士班/世界公民文化協會甘比亞旅行家)

引言
隨著氣候變遷的逐漸惡化,氣候議題現今已為國際談判中的一大核心,世界各地青年對氣候談判的關注也越來越緊密。每一年隨著談判進程的不同,青年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締約方大會(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COP)中所提倡的議題也不同。國際青年於第19屆締約方大會(COP19)最倡議的議題為「世代衡平」(Intergenerational Equity, Inteq)。本文以筆者於會議期間之相關經驗為基礎,詳述何謂「世代衡平」及其重要性。此外也會談到,國際青年們如何在COP19中透過一些行動來影響談判者的決策。《閱讀全文》

 

圖說:今年的SHS成果發表會主要以跨科際短講(SHS short talk)的方式呈現撰文報導|詹穆彥(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影像提供|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推動辦公室

2013年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SHS計畫)成果發表會,日前(12/22)於臺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辦。SHS計畫推動三年以來累積豐碩成果。這次發表會的呈現方式以短講為主,實踐SHS計畫進行知識傳播與溝通的核心精神。上午邀請到本計畫各平台主持人,報告過去一年計畫推動的成果,並提出未來展望。下午的活動則是以「自然資源枯竭與合理使用」為主軸,進行跨科際課程成果發表,分別以「地、水、火、風」為主題,邀請各課程老師及學生分享課程規劃及教學經驗。《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shs.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