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圖片來源: Rusty Sheriff@flickr  


本期特刊共有三大主題。首先是2013年8月25-30日由國立東華大學主辦之達人學苑「Glocalization」暑期研習營系列報導;封面故事以「達人學苑專家短講、再掀全球在地化浪潮」為題,紀錄臺灣知名作家黃春明、明碁電通總經理張安佐及臺達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在開幕活動的精采短講。緊接著的是研討會中「海洋」、「生態環保」、「傳播與短講」等議題對談和工作坊報導,生動有趣,切勿錯過。

再來是推動辦公室夥伴以「環境人才培育」為題,專訪中興大學楊明德教授與南華大學林俊宏助理教授的跨科際人物報導,以及瑞士和日本的國際跨科際教育案例,內容相當實用,可做為推動環境議題的跨科際課程師生借鏡參考。

最後是SHS計畫課程平臺於2013年9月5日主辦的「102年度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期初說明會暨諮詢會議」紀實報導,期望能藉此課程師生能進一步了解本年度的課程推動方針與走向。同一版面也預告即將在今年10月18日舉辦的SHS重點活動STDE3:「第三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暨成果發表會」,議程和研討內容都十分充實,歡迎上網報名

歡迎大家來信shs.trans.100@gmail.com索取紙本特刊!《閱讀全文》

 

作者|林函潔(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影片製作|謝冠鼎(逢甲大學通訊工程學系)

2013達人學苑圓滿落幕,所有學員都滿載而歸,今年主題為「全球在地化」,強調永續、創意、跨界力,為了讓來參與的百餘位學員和嘉賓滿載而歸,達人學苑以國際IDEO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這次作為小組活動的主軸,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科系的學員們,分成小組共同合作;並且特別商請國立東華大學企管系褚志鵬教授與藝術創意產業學系邱淑宜助理教授聚焦於三大議題:海洋、高齡、農業,共同規劃設計五天充實的行程:一系列專家短講做導航、戶外參訪做田野調查、與達人互動、跨科際實作分享及專家回饋,並在最後一天將成果用創意做呈現,提出解決方案及意見。邱淑宜老師在說明「設計思考」時,提示了:要用以人為本的同理心、合作學習、樂觀面對和勇於嘗試的態度,來面對接下來的挑戰。褚志鵬教授則特別期許學員們要以「你是一個有解決問題能力的設計師」心態來設計思考,期許學員們能跳出既有框架去思考,並把收穫帶回生活省思和力行。

一連精彩又充實的五天行程,將由參與的學員及記者為大家做主題式的回顧報導,分享各領域專家的演講精華,以及當大學生面對真實世界裡關切的議題,透過達人帶領,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閱讀全文》《 達人學苑系列報導》

 

【2013達人學苑】公民素養陶塑計畫實踐分享

作者│邱于芳(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

照片來源達人學苑

達人學苑暑期研習營期間,由十三所學校團隊學員進行公民素養陶塑計畫實踐簡報分享。

一開始,由主持人成功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楊倍昌教授,簡介公民素養陶塑計畫內容及理念楊教授表示,當初對計畫的設想,是在思考當高中生進入大學之後,在大學場域,應用什麼方式提供學生新的想像、學習的建構方式,希望能藉此計畫改進大學教育,並提到當初的構想十分簡單,這份計畫並非為改革案,而是一促進案。楊教授接著進一步說明,公民素養陶塑計畫的精神為公共性、自主性和多樣性,期望大學生能把知識、社會、生活連結在一起,並從自己觀點提出對世界看法,透過不同角度看待知識,同時希望透過計畫實行,學生能夠具備倫理、民主、科學、美學與媒體素養五大素養。

十三所學校依序上台做簡報,以公民實踐經驗及跨科技實作作為此次實踐經建分享重點,上半場分別為亞東技術學院、文藻外語大學、東海大學、台東大學、逢甲大學、南台科技大學;下半場則是靜宜大學、暨南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南華大學、政治大學以及高雄科技海洋大學。《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shs.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