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圖片來源: flickr  
 

記者|楊玲、唐功培(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屬於教育部資訊與科技教育司人文社會科學教育計畫一環。前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目前擔任長庚大學講座教授的黃寬重,長期為教育部資訊與科技教育司顧問,可算是看著SHS計畫走來及成長的重要人物。對於SHS計畫,他深切地期許,希望計畫四年推動結束以後,可以建立出嶄新的跨科際教學典範,帶動大學教育新方向。

跨科際教育推動關鍵之一 加強學生的公民參與感

黃寬重表示,在推動SHS計畫之初,就期許這是一個強調創新、前瞻,以及較具有實驗性的計畫。尤其是可從跨科際教學方面著手,打破以往以專業科系為主,各領域的專業人才不知如何相互溝通,以及合作的窘境。

對於跨科際教育,黃寬重認為,目前要打破學科本位的迷思,在各級教育中都不是容易的事,各專業領域的界限仍然非常的清楚。但他也認同,專業導向為臺灣各產業創造了非常重要的發展基礎。但在面對日新月異的社會時,卻也受到很大的挑戰,因為我們現在正要從勞力密集走向創新產業,因此除了專業以外,更要具有統整能力、寬廣視野等等,對於臺灣未來產業發展,這樣的人才更有實質的幫助。

另外他認為,「任何一個現實的議題都是跨科際的議題!」現在很多問題已不再是專一領域的專家可解決,如臺灣目前的土石流問題嚴重,不再是水土保育的專家可解決,當中涉及在地社會、環境等等問題,都是要靠各領域合作才可解決。

而跨科際教育也是為加強學生的公民參與感。在目前臺灣的教育裡,學生其實愈來愈脫離社會,甚至是被孤立於所受教育的環境裡,與這社會上發生的任何事情,好像沒有關係,這是非常危險的事。跨科際教學方式就是把現實的議題帶進教室,學生可以從中了解這個社會的轉變、人在這個社會角色、如何解決問題,以及群力合作的重要性。這是一種很實在的訓練,強調深入思考、閱讀。比起要求學生去打掃等服務學習,更深入地讓他們去關懷社會。《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shs.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