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三期特刊

第三期的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特刊熱騰騰出爐,本期主題為2012年12月28日成果發表暨公共論壇」活動系列報導。封面故事為「2012公共論壇臺大登場 岑永康讓教授囧很大」,也刊登了精彩的Feedback的攻防戰,以及相關師生對當前高教危機之犀利觀點。

另外也刊登了SHS計畫成果發表完整紀錄,包括總主持人陳竹亭呼籲以串思面對世界的複雜議題,另外還有課程平臺主持人林從一達人學苑協同主持人鄭嘉良,三大論壇平臺高涌泉王俊秀楊明德數位平臺主持人鄭原忠以及傳播案主持人林照真對於一年來推廣跨科際教育的成果分享。

最後SHS計畫總主持人陳竹亭及博士後研究唐功培也闡述出2013年SHS計畫重點 : Communication in TDE,也預告了今年重點活動,精彩內容,切勿錯過囉!

歡迎大家來信shs.trans.100@gmail.com 索取紙本特刊!《閱讀全文》

 
第二期特刊

作者|楊玲(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SHS計畫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文培育計畫第二期特刊登場了!本期封面故事為SHS計畫近期最重要的達人學苑活動。

本次達人學苑由東華大學吳茂昆校長負責主持,在好山好水的花蓮舉行6天5夜的活動,邀請產學界如臺北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嚴長壽等專家透過短講、對話與思辨的方式,闡述「永續」、「創意」、「跨界力」三大核心意涵。第二期特刊不但詳實報導整體活動精彩內容,也刊登了由林從一院長、陳竹亭教授、陳東升教授精彩對談的「為什麼要跨科際?一場討論跨科際教育核心意涵的焦點座談會」,以及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專訪及學員心得回饋。《閱讀全文》

 

創刊號特刊作者|楊玲(臺大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

【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養計畫——大學生跨領域溝通能力養成】(簡稱SHS)計畫建立最主要目的就是從科學(Science)、人文(Humanity)及社會(Society)跨科際理念出發,培養學生跨科際(trans-disciplinary)與表達溝通(communication)的認知技能。為了更清楚介紹SHS計畫核心概念及執行方式,2012年5月【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特刊】創刊號誕生了。
SHS計畫特刊創刊號主題為紀念一代科學人文大師陳之藩,同時也刊登SHS計畫總主持人陳竹亭教授及SHS計畫課程平臺計畫主持人林從一教授專訪,闡述SHS計畫理念。

在當中也刊登了英國里茲大學研究員蔡明燁專欄,以及SHS計畫部落格【跨科際對話平臺】之電子文庫主題精選內容。電子文庫主要分為社會、人文、環境、大腦、生命、物質、教育等七大主題,目前已有多位師長共同經營,在此也誠邀有志一同的學者參與。《閱讀全文》

 

成果手冊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推廣「跨科際教育」邁入一載。在今年,我們成立了五大工作平臺。推動辦公室的跨科際教育小組於五月舉辦了跨科際教育小組及舉辦了第一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會,涵蓋出「跨科際」的核心意涵,包括專業(Expertise)、整合(Integration)、溝通(Communication)、合作(Collaboration & Cooperation)、社會覺知(Social awareness)、問題解決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表達能力(Literary competence)、創新(Innovation)等。計畫揭櫫的問題或議題導向之合作行動學習的模式,已獲得國內及國際前瞻教育的初步回響。願在此基礎下,培育出學生在面對真實世界的難題時,所需具有的跨科際思考及解決能力。

在2012年12月28日SHS計畫決定進行期末成果發表,由SHS各平臺以18分鐘仿TED(Ideas Worth Spreading)精彩短講,並舉辦跨科際教育的成果展覽,主題是「願景、態度與實踐(Vision . Attitude. Practice to TDE)」,希望大眾藉此分享SHS計畫核心意涵及成果。《閱讀全文》

 

101年度手冊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屆滿一年,101年度新版手冊的內容對計畫簡介、架構與活動都有更深入理念與實務的介紹。除了中英對照的SHS計畫簡介外,也記錄了五大平臺包括課程平臺、論壇平臺、達人學苑、數位平臺與區域推動中心之最新資訊,特別是課程平臺的A、B類專業課群、課程之名單;同時也把重點活動如跨科際教育研討會、成果發表暨公共論壇及科學插畫展等作精彩紀錄。《閱讀全文》

 

100年度手冊SHS計畫為教育部中程個案的四年期長計畫。以發展社會、人文、科學( Society, Humanity, Science; SHS)跨科際學習平臺為「經」,同時訴求立基於深度聽、說、讀、寫的發表溝通行動學習為「緯」,實施策略建構了四大平臺:課程平臺、論壇平臺、達人學苑、與數位平臺,希望在高等教育環境中進行面對實際問題挑戰的人才培育。

101年度的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手冊詳細闡釋了跨領域(Trans-disciplinary)的內涵及計畫的實施方針、各期規劃之構想與實踐,以及先期計畫相關內容等等,期能讓大眾初步瞭解跨科際教育之意涵。《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shs.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