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davedehetre@flickr  
從左至右為Mrs Chassaing副處長、Antoine ROGEAU事務員、羅清華副校長及陳竹亭主任。(圖片拍攝:楊玲)

記者|楊玲報導(臺大跨科際對話平臺)

適逄2012為「國際能源永續年」,國立臺灣大學科學發展中心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教育部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及法國在臺協會等單位在臺大第一活動中心B1文藝展示室主辦「2012國際能源永續年系列特展」,展出法國知名攝影師Yann Arthus-Bertrand的能源及永續概念40幅攝影作品。

同時也主辦相關概念主題影展、展出由國科會提供的靜態模型展及數位多媒體互動區等多元活動。

本次展覽分為Yann Arthus-Bertrand的常態攝影展;現場也隨機播放《海平面下的家園》、《五溝水濕地看不見的危機》、《核電兩樣情》等影片;同時也有國科會高膽及人培計畫40件作品參展,如臺中市私立致用高級中學葉宏毅老師的「海洋來電」模型作品,以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盧玉玲教授的「我們水故事」3D動態遊戲等活動,深受來參觀的大眾喜愛。《閱讀全文》

 

作者|SHSnet數位平臺

為了推廣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陳竹亭教授和林從一教授,特地答應這次宣傳影片的拍攝邀約,在鏡頭前現身說法,解釋計畫的宗旨和內涵。在影片中,陳竹亭教授娓娓道來計畫成立的緣由,並強調希望這個計畫在四年後,可以為學生打造一個實現夢想的舞台。而林從一教授也用生活化的例子,解答一般人對於跨科際這個概念的疑惑。

雖然長期在學術界埋首研究,但兩位教授對於拍攝作業其實並不陌生。陳竹亭教授在今年曾擔任大愛電視台「地球證詞」節目的特別來賓,而林從ㄧ教授在年輕時期更曾參與電視節目的製作。負責策劃這次影片的數位平台表示,兩位老師在影片中的表現,可以說是唱作俱佳,不僅用淺顯的語言,將複雜的概念解釋地一清二楚,而且還因應腳本需要,有一些簡單的肢體表演,為影片增色不少。.《閱讀全文》

 

''Qualitätskriterien transdisziplinärer Forschung''一書。 (圖片摘自Institut für sozial-ökologische Forschung)作者|黃銘惇(元智大學國際語言文化中心德語講師

編按:為了提供各位有志於帶領學生一起進行跨科際研究的教育者們一些參考資料,SHS計畫跨科際教育研究小組會將對這本由德國社會 – 生態研究機構 (Institut für sozial-ökologische Forschung)所出版的《跨科際研究計畫評鑑指導手冊》(Qualitätskriterien transdisziplinärer Forschung. Leitfaden für die Evaluation von Forschungsprojekte進行有系統地整理以及介紹。

德國聯邦研究部門(Bundesforschungsministerium BRD)在公元2000年將社會 – 生態研究設為重點補助項目,進而推動這本跨科際研究評鑑指導手冊的完成。這本手冊說明該機構如何發展跨科際研究的評鑑標準,手冊也針對跨科研究計畫做了形式上的描述以及定義。該手冊訂出了三類的基本評鑑標準和三項細部評鑑標準。

本計畫辦公室請 橘子少女(原著Jostein Gaarder)以及目光的遊戲(原著Elias Canetti的)譯者,黃銘惇先生來撰寫每個章節的摘要,希望能提供讀者有用的資訊。.《閱讀全文》

 
不斷從六輕煙囪裡排放出來的黑煙,形成黑色的雲霧,籠罩著雲林上空。(圖片提供:自從六輕來了)

文章轉載|《自從六輕來了》特刊
作者專訪|張子見(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編按:SHS計畫將陸續推出【跨科際案例】探討,第一波為大家探討的是「六輕」議題。「六輕」議題涵蓋公衛、醫學、法律、政治、醫學、農業、海洋等領域,臺大公衛所詹長權教授致力參與此議題研究,希望為世人所注目。SHS計畫獲《自從六輕來了》特刊授權,刊登相關文章,為大家介紹此議題重要性。

六輕帶來巨量致癌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

張博士在一開始就直接表明:「早在四、五年前,經過各種資料蒐集與研究調查工作後,實在深深感覺六輕是萬惡之源,事實上雲林幾乎許多重大環境危機,都與六輕不無關係,你就知道它的影響有多廣泛!」

談到六輕首先聯想到的就是空氣污染,在六輕的眾多污染源裡面,最近最受爭議的莫過於致癌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閱讀全文》

 

老化是一種病?(圖片來源:smig44_uk/flickr)特約編輯|曾郁蓁(紐約大學心理學系研究所)

編按:在第零期達人學苑時,與會的學者一齊嘗試闡述與界定,我們也就是臺灣居民所面對最重要的十個問題。討論之後,大家認為人口老化,人口結構改變是台灣居民迫切會遭遇到的問題之一 (參見【達人學苑0.com-精彩實錄!】問題闡述與界定:我們所面對最重要的10個問題)。

SHS計畫電子文庫特約編輯曾郁蓁特地策劃【大腦老化專題】,讓大家了解此問題重要性。

常常有人用老車要定期進廠維修來比喻老人的保健舉動,若單純以生理機制來說,老化帶來的是器官退化與代謝減緩等衰退的過程,老人抵抗力比較脆弱,身體也不像年輕人那般具有彈性,最麻煩的是隨著年齡,有很多疾病會越來越容易找上門。

那我們可不可以說,老化其實本質上就只是一種疾病?英國老人學家Aubrey de Grey在2005年的TED演講中肯定了這個問句,他認為,衰老應該被視為一種疾病。他的意思並不是指所有老人都應該被視作病人,而是指老化所帶來的生理衰退都是有可能用生化科技技術被治癒的,以這個意義上來說,身體的衰老只是一種疾病。.《閱讀全文》

 

 
你曾經記「對」了、記「錯」了?(圖片提供:Aaron Himel/Flickr)

特約作者|朱玉正(國立臺灣大學心理系研究所碩士班)
特約編輯|曾郁蓁(紐約大學心理學系研究所)

編按:在第零期達人學苑時,與會的學者一齊嘗試闡述與界定,我們也就是臺灣居民所面對最重要的十個問題。討論之後,大家認為人口老化,人口結構改變是台灣居民迫切會遭遇到的問題之一 (參見【達人學苑0.com-精彩實錄!】問題闡述與界定:我們所面對最重要的10個問題)。

SHS計畫電子文庫特約編輯曾郁蓁特地策劃【大腦老化專題】,讓大家了解此問題重要性。

小林和小陳是兩個十分要好的朋友,兩人成天混在一起,焦不離孟、孟不離焦。一天小林趁著暑假和一群朋友去環島,回來後碰到同學老王就把照片給他看。

幾天後老王碰到小陳便很開心的向他打招呼,說看到小陳去環島的照片十分羨慕,隔一年他也想要去環島。小陳聽了連忙搖手,說他根本沒和小林去環島,老王卻信誓旦旦地說在照片上看到他和小林的合照,不可能看錯。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兒?莫非小林和小陳合演了一齣來耍老王嗎?其實這有可能是假記憶惹的禍。

什麼是假記憶呢?一個人能回憶出某個事件,但是這個事件其實從未存在,而這個人也沒有說謊,那他可能就是有了假記憶(False memory)。說到假記憶,最經典的可能是MIB星際戰警裡那個記憶消除器(Neuralyzer),閃一下之後所有看到外星人的記憶都會被洗掉,換成假的記憶。假記憶其實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每個人都可能擁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假記憶。《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case.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