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32期(2016/5/15)  用愛,跨越障礙  
  出刊日:2016-05-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用愛,跨越障礙
每一個人在身心靈各向度中,皆有不同程度的障礙。提倡身心靈無障礙文化是多贏的,它不僅能嘉惠社會上弱勢的身心障礙者,同時更能嘉惠所有人,使所有人皆能活出靈性清明、慈悲智慧的生命,在成就自己的快樂生活時,也能成就他人的幸福人生。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臺大「暖男」「暖女」讓暖暖包大變身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響應苗栗縣鶴岡國民中學棒球隊「募集二手暖暖包」活動,想要用暖暖包內的鐵粉填補球場,一來達到土地弱鹽化的功能,二來還能節省購買紅土的龐大預算。在大家共襄盛舉下,一個月的時間共募集了三大箱共570包暖暖包。謝謝大家一起讓用過的暖暖包成功大變身,温暖你我的心!
 
 
《會後報導》甘仲維-找回被偷走的光
甘仲維從名校畢業、進入大公司工作,可說是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然而,命運卻捉弄了他,急性青光眼歷經了11次手術,再也看不見了。面對人生陷入黑暗,一度有想要輕生的念頭,但身邊確有一雙雙支持的手給予力量引領他找回失去的光。
 
 
《會後報導》魏連嶽-人生的(不)可能性
有時,信念能幫助我們看的更寬廣,想的更深遠,擴展我們生命的界線,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目的,並在追求的過程中,為自己與他人帶來眾多的益處,凡事只要擁有信念,就會有超越自我的力量幫助。當魏連嶽決定放下自己的驕傲,變得謙卑,才能把生命中的不可能變成可能。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春季影展「我想念我自己」
今年生命教育春季影展特別挑選曾在2014年強勢問鼎奧斯卡的知名影片《我想念我自己》揭開序幕,故事描述一位天資聰穎、事業有成的語言學教授Alice,她在一連串失序的意外中發現自己罹患了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對追求完美、自我要求甚高的她,從覺察病情、努力掙扎到情緒崩潰,她如何在漸漸失去記憶的過程中,重新理解活著的意義?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春季影展「文生去看海」
《文生去看海》故事主人翁文生從小罹患妥瑞症,在肢體或言語上都難以控制自己;他父親是政治名人,卻無法接受文生失控的行為,平常話語中總夾帶著輕視與責怪。在文生的母親過世後,父親不知所措,只好將文生送到療養院。故事描述其與療養院朋友逃跑,幫助文生一圓母親生前夢想的故事。映後座談邀請《一生罕見的幸福》的作者巫錦輝到場分享他陪伴孩子的心路歷程。
 
活動特區
 
 
生命教育大學堂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每學期都會結合校內的通識課程舉辦講座活動,廣邀各領域講者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及人生體悟,將探索生命的課題帶入課堂中,和同學一起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生活的目的和方向。
 
 
【服務學習】海外志工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與華人磐石領袖協會合作:透過體驗教育課程,培養志工的反思力及領導力,除了增加對自己和他人、環境的覺察,並能夠以僕人式的領導發揮影響力。

服務學習亦幫助志工了解服務意涵、提升文化敏感度,學習設計適合當地之服務教案,運用創造力和現有資源協助當地需要。
 
好書推薦
 
 
啄木鳥女孩
輕快飛翔的啄木鳥,穿梭在樹林陽光灑落的每一處,但女孩一出生便無法自由的活動,直到美術老師阿海為她特製了一個像頭箍的裝置,幫她裝上了畫筆,從此,想像的世界再也沒有界線!女孩一點一點畫出腦中的畫面,一點一點「點」出不一樣的夢想,終於,像啄木鳥一樣翱翔在畫紙的繽紛色彩裡。
 
 
漸凍人生又怎樣?我胡庭碩,自己的人生自己扛!
零歲,帶著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基因出生,十八歲身體明顯退化,在憂鬱得想自殺的當下,被母親搶下刀子。二十歲,首位以學測滿級分考入台大的狀元身障生,現在的他,義無反顧投入社會企業。他以三倍速的節奏來經營人生:「我不樂觀,也不勇敢。正因忙著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我沒時間害怕!漸凍的只是身體,不該是我的人生!」
 
 
醜男孩
一個天生面部嚴重殘缺的男孩,在全家人與他的努力之下,一點一滴地成長、茁壯。愛何其強悍,強悍到足以成為一種信仰、讓人承擔苦痛;而男孩的殘缺究竟是「不足」,或僅是「與眾不同」?也值得我們再度深思。這是一個遠方男孩的真實人生,不僅讓人為他與家人的勇氣喝采,也同時映照出我們的生命選擇。
 
 
翻轉過動人生:多元適性,從1到無限的未來教育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員陶德.羅斯(L. Todd Rose),曾是被排擠的過動兒,高中輟學,後來卻成為研究教育與腦神經科學的專家。他以自己在標準化教育中頻頻受挫的求學歷程為經,並以具前瞻性的「學習科學」研究發展為緯,帶領讀者打破單一的學習框架,預見多元適性的未來教育。他的顛簸旅程,帶我們看見幫助孩子走向光明的各種可能。
 
影音推薦
 
 
【LEC-TALK】甘仲維-找回失去的光
曾是人生勝利組的甘仲維在 28 歲那年,因急性青光眼而失去視力。看似光明的未來,突然一片黑暗,儘管困難「墨鏡哥」仍從頭開始適應,透過音樂跟自己對話,並在家人陪伴下取得博士學位,現在積極推動對視障者友善的環境,找回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光。
 
 
【LEC-TALK】蔡佳芬-那些曾經擁有的記憶,都成為了愛
當我知道的「我」,不再是你知道的「我」,我還是「我」嗎?2016生命教育春季影展¬播放《我想念我自己》, 映後座談邀請專長老年精神醫學、現任職於台北榮總精神科蔡佳芬醫師,蔡醫師分享自身臨¬床經驗及家屬照顧失智患者倍感艱辛的相關案例,並給予與會者正確的觀念。
 
 
The Presen:一隻殘缺的狗狗,是媽媽送給他的禮物
電玩少年得到一隻小狗當禮物,一開始興奮不已的他,卻在看到小狗缺少了一隻腳時,瞬間變了臉色,從一開始的厭惡,到漸漸覺得狗狗的可愛之處,他才發現再次站起來到外面的世界去,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TED】許榮宏-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
八個月大的時候得了小兒麻痺,七歲前不會走路,但他卻隻之身走到芬蘭聖誕老人村,和聖誕老人拍了一張合照;沒有大部份人方便的人生,卻從來沒有辦法阻礙他向前,因為他總樂於向他所沒有的部分「借東西」;在沒有的現狀裡創造出你所需要的有,讓缺少與短缺的部分成為一種可能。
 
 
雪山我來了-折翼天使郭韋齊
折翼天使郭韋齊,因為在八歲時生了一場大病,四肢手腳都被截肢,為了追求夢想挑戰自我,決定雙腳裝上沈重的義肢,攀登人生第一個百岳-雪山,在人生的旅程中,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就已經在成功的路上!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