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31期(2016/1/15)  跟自己對話  
  出刊日:2016-03-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跟自己對話—寫給十年後的自己
罕見天使楊玉欣跟自己對話,寫信給十年後的自己,問自己:「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信件中分享著自己的生命故事及信念,深信著:只有愛更多的人,讓世界更美麗。期勉自己及大家即使在生活或工作場域中看見許多複雜與醜陋,經歷很多挑戰與挫折,但依舊堅持人是善良的,唯有愛的思維和行動,才值得活。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會後報導》2016年活出精彩營隊
今年1月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又帶著同學引頸期盼的「《活出精彩》-卓越人生的成功之道」活力登場!《活出精彩》邁入第三屆,報名狀況相當踴躍,本年度首次開放校外同學一起參加,總共有近百位同學一起於五天的時間中創造奇蹟。
 
 
《會後報導》葉志易-一門走遍天下無敵手的功夫
葉老師當年自臺大畢業取得會計師資格後,繼續至美國芝加哥大學念MBA,爾後於美國及亞洲之跨國企業任職多年,近年來常應邀於兩岸各大學校園,從事生涯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分享。有句俗諺說:職場如戰場,身經百戰的葉老師用他的豐富歷練,歸納出百戰百勝的人生準則。
 
 
《會後報導》羅文嘉-另一種人生風景
他青春年少時,曾是臺灣大學第一屆學生會會長。他從政治系畢業後,積極投身政壇,成為臺灣最年輕的政務官。步入中年後的他,為了孩子與母親,毅然決然褪下政治戰袍,回到鄉下老家開始晴耕雨讀的生活,甚至成為一家出版社的社長。人生下半場的急轉彎,讓他見識到完全不同的人生風景。他笑著說:「我現在是一頭幸福的水牛。」他是羅文嘉。
 
活動特區
 
 
暖暖包募集
繼上次募集冬衣,感受到大家的熱情回應。這次邀請大家捐出用過的暖暖包,讓鐵粉回收再利用!目前苗栗縣立鶴岡國民中學的棒球隊、女壘隊正在徵求回收廢棄的暖暖包。因為球隊擔心球場的紅土容易留失,想要用暖暖包內的粉末填補球場,一來達到土地弱鹽化,二來還能節省預算。即日起至3月底,歡迎大家一起響應,讓暖暖包大變身吧!
 
 
臺大杜鵑花節
台灣大學杜鵑花節始於1997年,為國立台灣大學一年一度的大活動。每年3月趁杜鵑花盛開之際,讓人到台大賞花同時也認識台大。內容包括學系博覽會、社團聯展、學術標本館開放參觀,以及藝文表演活動。
 
好書推薦
 
 
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
《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是幾米作品編號001的作品,在混亂的世界給予人心深刻的撫慰。幾米說:「畫這本書當時,疾病的陰影仍然在我心中揮之不去,所以我就在創作中和自己對話,鼓勵自己,為自己打氣。也許是這樣,最後完成的作品帶著較濃厚的勵志色彩。創作最初的動機,只是想鼓舞自己,結果卻能讓別人也受到感動,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這本書原來只是為自己栽種的一朵花,多年來卻也累積成了一座眾人共賞的大花園。
 
 
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
關於人生中的每一天,我們似乎永遠都有問不完的問題。「但你跟自己夠熟嗎?」這一次,侯文詠要邀請我們,用這個問題開啟一場與自己對話的旅程。唯有真正了解自己,我們才能明白,為什麼放棄比堅持更難,為什麼渴望比努力還重要。是這些源源不絕的疑問,驅使我們不斷用熱情來尋找答案,而原來那個最重要的答案,就是:你自己。
 
 
2025圓滿人生備忘錄:寫給十年後的自己
你有想過十年後的生活嗎?
如果你想寫一封信給10年後的自己,你想對他說些甚麼?
我們心裡都有好多迷惘跟問號......生命的價值到了中場,該如何走下去?
人生未到盡頭,我們還能有什麼不同以往的願景?本書共有42位名人精彩跨界分享,寫下對美好日子的想像與期待,私密分享個人沉潛的生命感動。
 
 
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作者總是以「假設」的觀點看待事情,才會思考「如果我現在25歲,會想做些什麼?」他將自己25歲時如果能知道該怎麼做會更好的三大要點分享出來:
一、主動關心別人,就能得到被他人賞識的機會。二、無論是為了逃避現實,還是投資自我,金錢和時間都要耗費在能夠幫助自己的事物上。三、收入多寡與公不公平無關;而是與能帶給多少人喜悅、帶給多少人感動成正比。
 
影音推薦
 
 
請路人在黑板上寫下他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
美國網路新聞網站 A Plus 設計了一個社會實驗:他們在紐約街頭放了一塊黑板,上面寫著「請寫下你覺得最後悔的事」,而當黑板逐漸被填滿,他們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如果是你,會寫下什麼答案呢?
 
 
【TED】逆境中的軟哲學:李烈
李烈早期為台灣知名演員,曾演出多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及電影作品。五十歲時晉身為電影製­作人,因為和自己對話的過程中,她找到自己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亦有勇氣走一條跟別人或跟以前的自己不一樣的路。
 
 
【LEC-TALK】廖雲章-我在西貢的燦爛時光
從記者夢開始,廖雲章透過眼睛去觀察和傾聽這片土地上的故事。因為一封東南亞看護阿心的信,讓雲章出發到了越南。回來之後,她更專注於外籍移工在臺灣真實的聲音,並和先生張正發起「帶一本你看不懂的書回臺灣」活動,用書本搭起異鄉人與故鄉的連結,亦搭起共同書與書之間共同在這塊土地生活的酸甜苦辣。
 
 
2016活出精采-卓越人生的成功之道
第三屆的「《活出精彩》:卓越人生的成功之道」專業的講師陣容,多元的課程,同學間討論切磋,開發大專生之領導潛能,提升對於公共事務參與的熱情,看見不一樣的自己,不一樣的世界。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