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28期(2015/09/15)  生命為我們上的一課  
  出刊日:2015-09-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生命為我們上的一課
九月秋風起,是開學天,也是向老師們致敬的季節。教育哲學家羅伯特‧哈欽斯曾說:「教育的目的,是準備好讓孩子一生教育自己。」我們能向老師們表達謝意的最好方式,便是在步出校門之後,仍然繼續用感恩、謙卑的心,去發掘生命這本大書要給我們的啟示。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研討會訊息》第十一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報名開始
2015第十一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9/7起開始報名,10/10前報名可享優惠!
報名網址:https://goo.gl/g2i8Xp
 
 
《影展訊息》臺大生命教育秋季影展熱烈報名中
「家」應該是每個人最溫暖的記憶,曾幾何時,擁有最近關係的人,彼此確有著最遙遠的距離? 2015 生命教育秋季影展,與你一起找回人與人之間的溫暖、親密。
★影展時間:9/23~10/14 每週三 晚上6:30 
★影展地點:臺大第一學生活動中心 1F 大禮堂
★精選電影:星空、分居風暴、我一直深愛著你、愛讓悲傷終結
 
 
《臺大生不能錯過的一堂課》新生講座-生命教育,翻轉你的生命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孫效智教授將於104學年度繼續開設「新生講座-生命教育」課程,課名雖為「新生講座」,卻是為所有臺大人量身訂做的課程,歡迎大一至大四同學一起來探討生命的重要課題,讓你在青春人生的交叉口上,重新定位、揚帆啟航!
103學年課程精華影音搶先看:https://youtu.be/xQFy666OcJs
「新生講座-生命教育」課號:GenEdu2008,時間:四 8,9,10
 
活動特區
 
 
徵文活動「____教會我的一堂課」
本期的活動特區將分享徵文活動「____教會我的一堂課」之得獎作品,投稿者在生活中從不同的身分閱讀生命這本大書,一個背包課學會用謙卑的心思考,一位女兒學會用感恩的心陪伴。每個人都在學習「面對、分離、知足、珍惜」這些人生中重要的課題,他們的故事也提醒每個人把握當下,帶著習得的經驗再次前進。
 
好書推薦
 
 
路過:這個世界教我的事
年僅二十三歲的女生黃于洋,卻擁有獨自闖蕩天涯七年的經歷,足跡踏過亞洲、中東、東非、歐洲、中南美。她的旅行毫無計畫,所以遭遇經歷充滿驚奇;她的旅途格外刻苦,所以成長領悟讓人佩服。當同年齡的人腦子裡想的是蹺課、夜遊、打工、考試、就業與22K時,她想的是愛的真諦、生命的價值與人生的意義!究竟這片廣袤的世界給了她多少獨特的視野?
 
 
豬奶奶說再見
這個故事裡豬奶奶示範了「老年」的智慧和勇氣,讓我們從她告別世界的方式領悟到,生活原來是不斷創造值得紀念的回憶﹔或是一起打掃、吃飯,或是一起散步看雲。豬奶奶帶著孫女用最直接的感官經驗證明「活著真好」,彰顯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也提醒活著的人珍惜生活的每一刻。唯有好好活過了,面對死亡時才能因著美好的記憶而微笑,並以充滿精神力量的生活態度去經歷各種成長的難關。
 
 
記得這堂閱讀課
閱讀,是故事的起點,更是翻轉孩子人生的支點,彰化縣鹿鳴國中國文科教師楊志朗,了解在資源總是困窘的偏鄉,唯有靠著閱讀與陪伴,才能翻轉孩子的人生。從十四年前,便不斷想方設法,在班級、校內打造易於閱讀的環境。他不僅為偏鄉孩子裝備了向外翱翔的翅膀,更讓10年前僅有15班的國中逆勢增長為31班,成為當地口耳相傳的「鹿鳴奇蹟」。一路走來,從未放棄,只為堅持做對的事。
 
影音專區
 
 
這是水
有兩條年輕的魚游在一起,他們剛巧碰上了一條較年長的魚從另一個方向游過來,點頭對他們說:「早啊,小夥子們。水況如何?」這兩條年輕的魚繼續游了一會兒,然後其中一條問:「水到底是什麼鬼東西?」這魚兒故事的重點僅僅是那最顯而易見、最重要的事實往往是那些最難去領會、去談論的東西。你可以有意識的決定什麼東西有意義而什麼沒有。真正教育的自由,是學習如何適應環境的自由。
 
 
【TED】從攀岩中學到的九個人生課題
退伍軍人攀岩家 Matthew Childs 分享了他從攀岩中學到的九大準則。這些便捷的訣竅也從根本上影響著一個成功的人生。其中包括:不輕易放棄、做好準備、懂得休息、面對恐懼等等。就像人生一樣,攀岩不會總是順利,然而重要的是我們是否從當中學到了方法,讓接下來的挑戰能更順利。
 
 
蘭迪•鮑許在母校畢業典禮的演講
Randy Pausch教授在得了胰臟癌,被醫生宣布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的生命後的九個月,他現身¬Carnegie Mellon大學的畢業典禮,告訴畢業生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雖然Randy Pausch已經於2008年7月25日過世,得年四十七歲。但他教給我們的一堂課卻會讓我們一生受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