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26期(2015/05/15)  愛,無所不在  
  出刊日:2015-05-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愛,無所不在
如果每個人都在自己可以做到的範圍,學習關心原本跟自己無關的人事物,那麼這個世界跟自己無關的事就會變得越來越少,我們跟世界的關係也會越來越深。
一個在飛機上閱讀《再見吧!橄欖樹》女孩的故事,實現了一本書寫來的初衷,正是為了「尋找知音」。
而,女孩的左眼其實沒有視力......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講堂-戀愛那件小事,饒夢霞老師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與醫學院學務分處合辦的「心樂活講座─戀愛那件小事」,在春暖花開的週一午後於公衛學院展開。本次講座的主講人為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的饒夢霞副教授,她在成大的「婚姻與家庭」課程中曾實行「實習夫妻制」而備受矚目。在整場講座中,妙語如珠的饒老師也展現出她幽默風趣的演講魅力。
 
 
《映後座談》生命教育春季影展-我的母親手記,陳淑蘭女士
今年生命教育春季影展以一部溫馨感人的日本電影《我的母親手記》揭開序幕,映後座談是由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淑蘭女士主講,她從分享照顧失智母親的經驗談起,她在陪伴母親失智的歲月中學到了重要的三件事,分別為:「老是什麼?」、「失智症」以及「家人間的關係」。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講堂-談生命出走撲朔迷離,莊育銘牧師
生命教育大學堂本次邀請莊育銘牧師和我們分享生命如何走出撲朔迷離的困境。莊牧師以莊周夢蝶的經典故事開場:從夢中醒來的人,到底是做了一個變成蝴蝶的夢,還是從蝴蝶蛻而為人呢?莊牧師道出,正是這些短暫而深刻的片段交織出生命中的虛與實,而我們應該從中把握住當下,盡情揮灑自己的人生。
 
活動特區
 
 
《在職進修》高中教師「生命教育類課程教學學分班」招生
生命教育是目前各界,無論是老師、家長或是媒體與學者專家,極度關注的發展領域。翻開報紙,許多社會新聞都環扣並引發大家對生命教育的省思。然而,「生命教育」是什麼?怎樣的老師具備生命教育教師的資格?當生命教育進入到高中正式課程,應涵蓋那些面向?需講授那些重要的核心精神?第七期「生命教育類課程教學學分班」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地開班授課,培育充滿生命熱情與能量、具生命教育第二專長的高中教師。
 
 
《研習活動》高中教師生命教育思考教學實務工作坊
配合99課綱的施行,生命教育已成為高中三年必選修1學分的科目。本中心配合教育部大學協助高中優質精進計畫,辦理高中教師生命教育教學實務工作坊,幫助教師認識生命教育並精進相關教學活動。
本研習採線上報名,請至http://goo.gl/PlM6YO
 
 
《徵稿啟事》2015 第十一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第十一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訂於2015年10月2日(五)至 10月4日(日)於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舉辦,透過跨界對話來探討生命教育的根本課題,並促進相關學術工作者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歡迎各界學者專家提出相關論述,踴躍賜稿。投稿請於2015年5月15日前投遞論文全文。
 
好書推薦
 
 
因為媽咪愛你
愛,不是把你捧在手心;愛,是讓你勇敢自己飛!《因為媽咪愛你》與其說是寫給孩子看的,不如說也是給現代父母一個深切的提醒。不管今天你犯了多少錯誤,也不管明天還有多少路要走,更不管前面的未來有多麼崎嶇,或是媽媽明天是否還能夠陪伴你?「我愛你!」這三個字將是永遠的誓言,深植在你的夢田。
 
 
沒人像我一樣在乎你:那些藏在心裡不說的事
人生雖然總是很複雜,但我們可以簡單面對,關鍵在於面對的態度。這是一本為大人而畫的插畫書,有關人生、未來、愛情和自己,當我們以為自己長大了,其實仍然需要得到鼓勵和關愛,透過簡單的圖文敘述,在文字之間傳遞一些力量,這些話對大家說,也對自己說。在我們感到困惑的時刻得到一些勇敢去面對的力量。
 
 
我的母親手記
「老衰」宛如一枚橡皮擦般,母親拿著它,將自己一路走來漫長人生的軌跡,逐漸抹除。丈夫不在了,兒子、女兒也從意識中消失。也許不是離去,而是被她拋棄了。井上靖以長達十年的時間,紀錄了母親的失智生活,冷靜、細膩的觀察,試圖為母親編綴漸漸斑駁的記憶,也是一位兒子重拾對母親的愛,對「生」之命題的關照。
 
 
愛.被愛:學會與他人建立關係,勇於互愛
愛不能只是口號,需要我們身體力行,才能發揮最大效果。這是一本關於學習愛與被愛的智慧經典。討論互愛的意義,分析哪些特質可以增進彼此的關係,比如:相互溝通、真誠相待、寬大為懷……相信這不僅是家人、夫妻、情侶、朋友間需要以此為基礎,確保關係的持續與成長,所有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將因此而和諧圓滿。
 
 
愛:即使世界不斷讓你失望,也要繼續相信愛
無論是富人還是窮人、老人還是小孩、國王還是平民,面對愛的時候,心跳加速的感覺是一樣的、思念對方的感覺是一樣的、從愛裡得到的幸福與悲傷也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在愛的面前,是平等的。Peter Su用充滿正面力量以及散發青春氣息的的記事和語錄,撫慰受傷的心靈、堅定疑惑的意志,引發強烈共鳴,激發讀者邁向良善、美好生活的勇氣。
 
影音專區
 
 
A4紙上看人生
人生其實只有900個月,而你可以用一張A4紙畫一個 30 X 30 的表格,每過一個月你可以在小格子內打勾,你的全部人生就會在這一張白紙上。
從一張白紙看見自己人生各個階段的歷程,把握當下,特別珍惜和所愛的人在一起的時間。
試著畫畫你的人生A4紙吧,看看剩下的空白還有多少?
 
 
媽媽、女兒與鳳梨的故事
愛,有時候是放手。泰國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女,以販售現切水果維生,一位不識字的母親,以銷售鳳梨為例,引導小孩靠自己去尋求解決問題的真實故事。
從切鳳梨開始,小女孩有模有樣的學習,開始知道做事情不是盲目地,是要想辦法解決。身教的重要遠勝於讓孩子學習書本上的知識,這就是一位母親所能帶給孩子最大的禮物。
 
 
獨一無二的連結
一群孩子和媽媽們被邀請做一個實驗,孩子必須蒙住眼睛,僅透過觸覺,在所有人當中,找到自己的母親。孩子們小小的雙手在媽媽們臉上探索,幾乎所有的人都找到了自己的媽咪。媽媽們又驚又喜,和寶貝們相擁而笑,這份愛的連結是如此獨一無二且美麗!
 
 
I Love You - 【一首搖滾上月球】電影主題曲
電影《一首搖滾上月球》主題歌曲,是一群由罕見疾病患童父親組成「睏熊霸樂團」後登台演奏,唱出對孩子的不捨與愛。從不會樂器到站上舞台,老爸們克服一切困難,從今以後沒有什麼不可能,只要有信念,困難都將迎刃而解。「我和生活不停地戰鬥,終於了解堅強其實最溫柔。」老爸們在無比的毅力與勇氣背後,體悟了人生沒有不可能,只要堅持下去,所有的¬障礙都會被拋諸在後。
 
 
愛無所不在
音樂是空氣的詩歌,每一天每一分,感動不斷發生,愛是最切身的人生功課,也最沒有真理可循。讓愛無所不在,你的手我的手連起來,愛無所不在,你的心我的心縫起來…..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