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23期(2014/11/15)  以生命教育翻轉教育
 
  出刊日:2014-11-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人的培育:以生命教育翻轉教育
近來,國內發生餿水油事件以及台大畢業生之情殺案。餿水油案之後大家都關心如何強化食安的管控與處罰;情殺案之後,專家學者關心恐怖情人的特徵,希望將它們逐一列出,好讓人防患於未然。然而,教育該關心的不該只是掌握恐怖情人的特徵,避免誤交匪類等課題,更該關心如何讓下一代不要成為恐怖情人或貪婪的人。如何能啟動人對真善美善的關懷與追求,怎樣引導學生建立深刻而適切的人生觀、世界觀與宇宙觀,從而在人生途中懂得修心與修行、從明明德而親民,從親民而止於至善,才是教育的正辦,亦是以生命教育翻轉教育的主要目的。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會後報導》第十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2014第十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由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及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主辦,10月3日(週五)至10月5日(週日)於臺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會主題為【人的培育:以生命教育翻轉教育】,吸引了百餘位關心教育的老師、學生與各界社會人士參與。
 
 
《專題演講》從台灣的教育改革看生命教育理念 / 黎建球主任
第十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人的培育:以生命教育翻轉教育】邀請到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黎建球主任,進行專題演講,題為〈從台灣的教育改革看生命教育理念〉。黎主任從一個問題談起:翻轉教育,能不能也翻轉考試?
 
 
《會後報導》第十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焦點論壇
今年的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特別安排了兩場焦點論壇,分別由新北市立碧華國中徐淑敏校長,宜蘭縣立復興國中輔導處潘淑貞主任、宜蘭縣光復國小陳淑君老師以及輔仁大學哲學系博士班陳靜姿老師,到場分享國中與國小階段生命教育的教案與資源,並由天主教曉明女子高級中學學務處錢永鎮主任、輔仁大學哲學系潘小慧教授共同主持論壇,進行交流討論與對話。
 
活動特區
 
 
《中心動態》臺大學生專屬寒假課程-卓越人生的成功之道
今年寒假的最佳選擇,千萬不要錯過給自己一個翻轉生命的機會!
這是臺大同學專屬的全方位課程,探討與大家切身最相關的十餘個課題,如:人際關係、交友戀愛、時間管理、服務創意、領袖素質、職涯預備、職場實戰……等。每一主題皆由人生閱歷及職場經驗豐富的專家講師,一一為大家解開心中的疑惑,並提供實用的參考座標。
 
 
臺大生命教育冬季影展 12/3~12/23 歲末年終與您相遇~
感情、衝突、寬恕、死亡都是生命中重大的關卡;而關卡的存在是為了提醒我們發現與超越,在2014的歲末年終,邀請大家隨著影片的內容重新思索自己的人生,綻放更自在的色彩。
 
 
生命教育價值教學實務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邀請資深的生命教育教師講述價值教學法的理論與實務操作,除了課程講述外,同時也安排分組進行教學研討,透過實務操作演練與講師們的回饋,希冀有助教師於教學使用。
 
好書推薦
 
 
點燃孩子的熱情:第56號教室外的人生課
雷夫老師在他的第一本著作《第56號教室的奇蹟》,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教學經驗與技巧,此書是他的最新作品,他帶著學生走出戶外,去看一場棒球賽,隨著一局局球賽進行,旁徵博引,應用寓教於樂,帶入多元融合教學,傳遞生活品格教育。孩子並非天生卓越,需要父母及老師不斷地灌注生命價值觀,讓他們在無比的能量中獲得到啟發,無論是在課堂上、走出教室,人生是無限寬廣的體驗學習。
 
 
8號夢想教室
面對12年國教新制度,家長、老師、學生都有不少擔心,但事實上不管制度怎麼變,讓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的機會,永遠才是教育真正的王道;與其擔心害怕制度的改變,不如從小培養小孩認識自己,保持探索的熱情和勇氣,發揮自己的天賦,找出生命熱情之所在,才是以不變應萬變最根本之道。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放學後的翻轉教育
以生命教育翻轉教育不只發生在學校,也該發生在家庭。本書分享親子共學的過程與方法,依孩子的氣質與潛能,找到陪伴孩子學習、挑戰、克服自己的方式,以愛來燉煮孩子成長的軟實力。
 
 
翻轉教育:未來的學習.未來的學校.未來的孩子
翻轉你的教育思維,一本集結世界教育重大趨勢與改革思潮,探究台灣教育現場困境並提出務實解方的專書,《親子天下》雜誌精華呈現創刊五年來所秉持的教育關懷與中心價值,透過「未來的學習」、「未來的學校」、與「未來的孩子」三大篇章,揭櫫究竟什麼才是最值得你關注的教育本質。
 
影音專區
 
 
終結教育舊思維:台大哲學系教授 苑舉正 at TEDxTaipei 2014
教育改革的不斷失敗與低落的教學素質,台灣教育如今失去了方向與意義,扼殺許多孩子對­於學習的熱忱。苑舉正教授提出經驗主義代表-洛克(John Locke)的教育觀,主張教育的目標是道德本性的養成,而非表面的學識能力,學校只­是人生中一小部分的學習過程,學會如何明辨是非善惡才是最要的終身課題。
 
 
擁抱世代從教育開始:劉安婷
一位對於教學充滿熱情的年輕老師──劉安婷,她頂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光環、她放棄了在紐約高薪的工作回到台灣,一手創辦了「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TFT)」,號召年輕人為偏鄉地區的孩子服務,她說:「如果我有機會參與一個一個生命的轉變,對我來說是無價的成功,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無價的,每一個生命可以創造出來的影響力,也是無價的,如果我有幸參與每一個生命中,那我的成功其實根本不需要衡量。」
 
 
未來教育 Future Learning 【親子天下】
除了提未來教育科技的重要,也講到很多翻轉的概念,例如「讀寫算」不該是最重要的技能,重要的是教育孩子如何自發性搜尋資料與批判思考,了解在世上該相信什麼......
 
 
MAN
如果我們的生活只專注於科技進步、追求更高的技術或物質享受,卻沒有能力關注生命的內涵與人的本質,最終將會導致一場可怕的災難。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