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18期(2014/1/15)  幸福的人生
 
  出刊日:2014-01-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幸福的人生--星雲法師
我們都想過幸福快樂的生活,可是幸福快樂不是光想就有,我們必須建立一種正確的人生觀,才能享受到幸福快樂。如何增進人生的幸福呢?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蔡茂堂牧師談「愛與苦」
苦是從「求」不得,「願」不到所來的。而人要求哪些東西、為什麼求不到就會生苦,這些都歸咎於人類社會文化長久的生成,我們要學習打破這樣的制約。但是除了人本身內在的主觀因素外,外在的、非個人因素也會帶來苦,例如自然災害或是社會集體不公不義所造成的傷害。那究竟要如何超越苦呢?我們從苦中究竟可以學到些甚麼?
 
 
生命教育影展<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曾昭旭教授首先從PI有兩個名字談起。「PI」,可以唸成「P」也可以唸成「π」,從這個名字有兩個讀法,引出了兩重人生。人生的事實只有一個,但對於事實的詮釋,卻有兩個不同的版本。當你從不同角度解釋你的人生,你的人生就會有不同的意義。
 
 
生命教育講堂【信念-由祖先傳承而來】
這次的生命教育講堂,首次邀請到烏來福山教會的牧師,也是飾演電影賽德克巴萊「莫那魯道」的林慶台牧師,跟同學們分享他的生命故事。林牧師說,在演完賽德克巴萊之後,有很多機會可以朝演藝圈發展,但是他選擇到烏來福山教會繼續當牧師,因為當牧師、幫助原住民朋友是上帝要他做的事,是他的本分,是他能做的事,是他該努力去做的事,也是他最快樂的事。
 
好書推薦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哈佛大師教我的幸福人生管理學
霍華教授是哈佛的傳奇人物,他開設了哈佛商學院最受歡迎的「經營人生企業」課程。學生眼中的他,結合了巴菲特的機智、《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中墨瑞‧史瓦茲教授的溫暖,與「星際大戰」中絕地武士尤達的幽默。他擁有超乎常人的商業敏銳度、充沛的活力、大格局的眼光,對生命的熱愛,是人們遇到生命中重大決定或挑戰時,第一個想要求教的對象。
 
 
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
在人生路上的每一刻,我們都可以有所選擇,
我們擁有的選擇,遠多於我們的認知,
選擇如何過每一天,就是選擇了甚麼樣的人生!
環境不會盡如人意,但看世界的態度卻能隨心所欲。
為每天施展一點魔法,選擇「作出」選擇,你就能鋪成自己要的幸福。
 
 
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達賴喇嘛從相信人性本善佛學宗教的慈悲情懷出發,提出一套兼具靈性與理性的追尋快樂之道,指引讀者以豐盈的內在修為處理人生課題;另一名作者卡特勒博士則以西方精神學者的觀點,與達賴喇嘛展開心靈對話,並適時提出現代心理學說及臨床治療經驗作為佐證或闡釋。這樣一場生命科學與靈修智慧的對話,使全書同時精妙呈現東方心靈修論和西方生命思想。
 
 
就這樣,幸福快樂到老
快樂就是種幸福。誠實面對自己,和內心的聲音緊密唱和,用「心」去體會人間故事,尋找幸福的定位,轉個念,重新解讀那些失落,再次體會那些擁有。最重要的是,愛人、愛自己、愛你的人生,因為快樂離不開愛。然後涵養自我,滋養靈魂,把握每一個快樂時光,積累出幸福生活。
 
 
給青年的幸福人生書─學習人生、愛與寬容
學習人生,學習不再白費心神地畏懼死亡的種種面貌,
或者只是學習克服日常生活中的凡庸、無聊、逝去的時光……
讓我們少點希求,多點愛與寬容,走向幸福人生。
 
影音專區
 
 
Nancy Etcoff: 幸福的科學令人驚訝
知覺研究員 Nancy Etcoff 看看幸福 -- 我們嘗試實現它和提高它的方式,不受拘束的滲透我們實際的境況,及其對我們身體意想不到的效果。
 
 
幸福是...
幸福是什麼?訪問臺灣各個角落的人,聽聽他們怎麼說
 
 
帶來幸福的酢漿草
小白鼠和小黑鼠是一對感情很好的朋友,因為一件小事吵架了,誰也不肯道歉,心中種下了芥蒂。結果,原本會一起去做的事,不再一起去做了;就連吃起飯來,也一點兒都不覺得好吃……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