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17期(2013/11/28)  教育,可以不一樣!  
  出刊日:2013-11-28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找到自己,活出精彩
寒冬將至,偌大的校園裡,學生們依舊騎著腳踏車往來穿梭於不同的教室間,努力地汲取各式各樣的學問知識。但,有多少人會在離開學生生涯後,還能夠每天持續不斷地學習新事物呢?......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許超彥醫師談「我的逆轉人生」
從山岳的清幽風景滾落谷底,能夠擁有怎樣不同的視野?臺中一中、臺大醫學院畢業、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都曾是許超彥華美的外衣,他的妻子黃述忱則是臺大社工系畢業、服務人群的給予者角色。如果不是三十三歲在北京滑雪場的意外,他們不會發現生命爬滿了虱子,黑暗及髒亂,無可防範的癢及痛楚。
 
 
輪椅公主江偉君小姐談「克服心中的敵人」
長得甜美的江偉君,從小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父母的刻意栽培下,十七歲就被送到日本、美國留學,還曾擔任日本首相細川護熙之女的家教。本以為青春會一直如此飛揚下去,沒想到24歲在美國留學時一場跟同學共同出遊之行,因駕駛同學打瞌睡出車禍,坐在後座未繫安全帶的偉君在車子翻了五翻之後,胸椎斷裂身體被折成兩半,人生從此從彩色變成黑白。
 
 
《會後報導》2013年第九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生命教育與十二年國教】
2013年第九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由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及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主辦,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協辦。10月4日(週五)~10月6日(週日)於臺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會主題為【生命教育與十二年國教】,吸引了百餘位關心教育的老師、學生與各界社會人士參與。
 
 
生命教育講堂場次【生命現場的傳訊者】
這次講堂,邀請到賀照緹導演,跟同學分享她的紀錄片《我愛高跟鞋》。這是個關於願望的故事,也是一個由美麗高跟鞋串起來的故事。這部影片,導演花了兩年拍攝,從中國和俄羅斯的邊境,一路拍到紐約的曼哈頓;從貧困的農村,殺牛取皮的血腥現場,到時尚奢華的大都會;春天,小牛的皮剛被割下,女工在生產線上,精心修飾每一個細節。到了那一年的冬天,那些細節就穿在紐約時尚女性的腳上。
 
 
生命教育秋季影展~【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映後座談
本次影展邀請導演華天灝與大家分享拍片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雖然在台灣電影環境工作很辛苦,但導演華天灝對電影的熱情有增無減。他說:「我懷著一個夢,夢想有一天自己的作品能在戲院放給千千萬萬的人看,大家覺得好看,那將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等待多年,這個夢終於在《不老騎士》實現了。
 
好書推薦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我希望 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像春風吹來,每一片樹葉以口哨響應。
我希望 每位老師教學的青春永駐,即使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
我希望 那方小小講台是阿拉丁的魔毯,老師帶領一群孩子探索生命意義,遨遊知識殿堂……

「這些東西可能是多餘的。但老師希望當你看到這些東西時,想起他們象徵的訊息。」
 
 
第56號教室的奇蹟:讓達賴喇嘛、美國總統、歐普拉都感動推薦的老師
雷夫老師在上課的頭一天就把柯爾堡的「道德六階段」教給學生,「六階段」成為凝聚全班的黏著劑。信任是地基,「六階段」則是引導學生學業和人格成長的基礎建材。

「我知道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人要忠於自己的原則,要孩子們達到更好的境界是非常高標準的,但雷夫老師還是這麼要求他們。
 
 
教出孩子的生存力:大前研一給父母的24個教養忠告
好成績,上好大學,進好公司,不等於成功人生。
父母最重要的任務,是把孩子養成「可以自食其力的大人」。
讓孩子不管在世界哪一個角落,都能靠自己掙一口飯吃。
培養孩子這樣的「生存力」,就從家庭教育開始。
 
 
翻轉教育-未來的學習.未來的學校.未來的孩子
面對十二年國教,大免試時代,你的孩子究竟該學些什麼?
關心教育的父母和師長,一定要知道的關鍵趨勢!
掌握教育變革羅盤,預備四大關鍵能力
裝備新思維、新價值、新方法,成功邁向新學習時代~
 
 
學習,動起來1:英國:創造力的學習
學習,可以這麼好玩!
1990年代末期,英國中學生成績持續惡化,
1997年起,英國人試圖用「創造力」改革教育,
不增加新科目和新課程,反而把藝術家送進校園,他們想改變什麼?
上課模式超越講光抄,孩子圍坐地上像在劇場辦活動,他們想傳達什麼?
 
 
學習,動起來 2 :上海:思考、提問、表達的學習
學習, 積極與國際較量!
走訪上海教改第一現場才發現,在這裡看到的不僅僅是上海本身,而是整個世界舞台。上海一直積極與國際接軌,努力的把自己放在國際的座標上跟全世界較量。
上海領先大陸其他城市,經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二次課改,
希望透過教育帶領孩子走向世界、走向未來。
 
 
街頭日記
一個關於「相信」就能改變,「用心」創造奇蹟的師生故事

203教室不只是教室,而是我們的閣樓、地下室與歡樂場……
在這裡,我們扭轉了宿命,實現了夢想。有誰能料到問題學生會有今天?但我們做到了!
 
影音專區
 
 
如何逃出教育的死亡谷」肯‧羅賓森at TED
肯尼羅賓森爵士 (Sir Ken Robinson)關注世界的教育問題,被譽為『世界的教育部長』,在四月的TED演講『如何逃出教育的死亡谷』中列舉了讓人活得精彩的三大法則-以及目前教育文化如何與­之背道而馳。透過幽默、啓發性的談話,他告訴我們如何逃出目前教育所面臨的「死亡谷」,以及如何以開放的文化氛圍培育年輕的一代。
 
 
「行動教育」黃韋嘉at TED
一位對教育充滿熱血的實習老師!想用教育改變世界的人!教育需要熱情,才能感染出對生命有熱情的孩子。他說:「老師你是不是應該教一些有創意的方式和有創意的東西,你自己覺得無聊的東西就不要再教了!」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