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13期(2013/3/15)  擁有與分享  
  出刊日:2013-03-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第一個去愛、第一個去給
關於真愛是什麼,大家最能朗朗上口的,大概是聖經格林多前書第十三章有關「愛」的章節,亦即:「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 不作無禮的事, 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 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 13: 4-7)......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五期學分班結業工作坊《用生命感動生命,讓愛傳遞下去》
二月天的南台灣,陽光依然炙熱,熱情的迎接著我們的到來,然而在文藻外語學院的校園一角,空氣中卻隱約的瀰漫著緊張與不安。教室裡,有人彼此互相打氣,有人把握最後的時間埋首苦讀,每個人桌上堆滿厚厚一疊課程筆記、教科書、講義等等各式各樣的資料,準備面對這場畢業考。他們不是青年學子,而是臺大生命教育學分班所培育的生命教育師資。這一天的考試,是要測驗他們兩年來專業科目的學習成果和檢視自我成長與轉變的重要時刻。......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影展「繼承人生」感謝大家的踴躍參與
死亡和人的關係是什麼?西方哲學家海德格在「存在與時間」裡說,我們大部分的人是在一個常人的狀態,在一個沒有思想的日常生活裡面。人是向死的存在,死亡本來是一個悲劇,但能成為一個轉機......
 
 
2013《生命教育研究》期刊徵稿啟事
「大學教師如何選擇適合大學生的生命教育主題,規劃適宜的課程與教學活動,以引領大學生對於生命進行思辨與體認,進而思索人生課題、道德抉擇與超越自我。這牽涉到生命教育在大學教育中的目的、角色及功能為何?各大學該如何推動生命教育的課程與教學?大學裡生命教育與專業教育如何融合貫通?現階段大學生命教育的政策走向與未來展望又為何?上述議題歡迎各界學者專家提出相關論述,踴躍賜稿。」
 
好文共賞
 
 
我日用糧
老張在吃飯的時候,注意到牆上掛了一張標語,「請給我們我日用糧」,老張的老毛病又發了,他問我這是什麼意思,我說這是耶穌親自寫的祈禱文。這下老張的問題就更多了......
 
 
讓你的存在,成為別人的祝福
一隻蜜蜂和一隻黃蜂正聊天,黃蜂氣腦地說:「奇怪!我們倆個有很多共同點,同樣是一對翅膀,一個圓圓的肚子,為什麼別人提到你常是開心的,提到我,卻說我是害蟲呢!?」......
 
好書推薦
 
 
第三個禮物
莫里斯從小就在危機四伏的紐約曼哈頓街頭求生存,成長環境充滿著毒品、犯罪,有一餐沒一餐地渡過每一天,他對未來從沒抱過一絲希望,直到有天下午,他一如往常乞討,對一位女士說:「不好意思,女士,妳有沒有多餘的零錢?我好餓。」這是蘿拉和莫里斯的第一次碰面,那時,她不知道他正要走上歧路,他也不知道他的出現將彌補她心中的缺憾。之後,他們約定每個星期一碰面吃飯-這神奇地持續了150週,莫里斯開始學會信任人,瞭解正常的生活和家庭應是何模樣,而看似成功、實則充滿不安的蘿拉,則逐漸從童年家暴陰影中走出。至今,他們仍持續聯絡,這段跨越年齡、種族的友誼已維持近30年。
 
 
為土地種一個希望
「我們關心花東,正因為花東的未來攸關著台灣的未來,所以,我們共同搭建了一個公益平台,希望利用各自的影響力讓很多相熟或不熟卻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們,和我一樣帶著理想與熱情,希望把積蓄了一輩子的能量,以公益平台做為引爆點,引爆他們回饋社會的熱情,找到衡量人生意義最好的方式。這本書記錄的,不只是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更是給所有關心台灣這塊土地的朋友,一種付出的經驗分享,正像是我們這一代人努力寫給台灣的『下一輪太平盛世備忘錄』。」
──嚴長壽
 
 
自私的巨人
故事裡的巨人擁有美麗的花園,但他寧可一個人守著偌大的花園,也不願意和孩子分享,他不知道自己緊緊關上的不只是花園,還有自己的心門;他趕走的不只是孩子,還有所有快樂的可能。日子一天天的過,但是每一天都是死氣沉沉的冬天。直到一個男孩來到他的眼前,讓他明瞭分享所有才能擁抱所有、擁有所有。
 
 
原來我有這麼多
有一群女孩渴望著有一個家,對她們來說,想要獲得別人的關愛比摘下天上的月亮還要困難。這樣的心情是住在倫敦豪華屋子裡的艾琳從來不曾經歷過的,她認識這些女孩之後,決定要幫助她們,要把希望、夢想帶給她的朋友們。也因為如此,艾琳學到了跟別人「分享」歡樂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她體會的快樂不僅滋味沒有縮減,反而更加濃郁,更加讓人珍惜呢!
 
 
是誰送來禮物?
一份體貼朋友的心意,一個傳一個,在寒冬中,溫暖了每個人的心,最後也溫暖了自己的動人故事。這個故事是「寒冬送暖」的最佳寫照了。在寒冷、白雪皚皚的時節,還有朋友想到你,願意冒著寒風出門送你食物,就怕你餓著了,是件多麼幸福的事啊!一份看似沒什麼的小心意,因為有個傳送的起點,不斷的傳遞到他人身上,最後這份美好的小心意又返回自己身上。一個良善的心意,連寒冬都變溫暖了。
 
影音專區
 
 
換便當的情義
佐賀家境不好,運動會完後的他可吃的便當菜色並不好,可是老師們很體貼他,很有技巧的讓他安心的吃,這裡頭有著溫馨的體貼,這樣的將心比心是很美好的幸福!
 
 
令人感動的廣告
一瓶小小的飲料,你可以和別人分享多少呢?
 
地址:100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62號3樓之1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8369-2254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