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11期(2012/11/21)  大學裡的生命教育  
  出刊日:2012-11-21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大學的網址是.edu,不是.com! ──教育工作的意義感比薪資更重要/ 黃俊傑(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
所謂教研工作的「意義感」,是指大學師生經由教學與學習活動,而使他們各自的生命獲得充實與提昇,而從知識與自我生命對立的「異化勞動」的狀況中超拔出來。在這種理想中的以追求「意義感」為目標的大學裡,教研工作不是「異化勞動」,師生也不是各類生產的工具!大學不是利益的追逐者(例如若干大學以競標方式對 校內教授出租研究空間之類事件),大學是創造意義的「價值感共同體」......
 
 
 
 
 
《會後報導》2012第八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自主、靈性與大學生命教育》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今(101)年,與靜宜大學、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共同主辦的第八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便以《自主、靈性與大學生命教育》為主題,共徵得投稿稿件29篇,錄取並發表14篇。本研討會還邀請到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暨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蒞臨演講,以及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擔 任座談主持人,更有江西師範大學教授鄭曉江為首的多位大陸學者前來參加發表,就兩岸間的大學生命教育進行交流討論......
 
 
新生專題《愛、生活與學習》
今年,生命教育中心主任、同時也是哲學系教授孫效智,首度加入臺大新生專題的開課行列,主題涵概愛、生活與學習及生命教育三大領域「終極關懷、道德思考與抉擇、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透過開放的氛圍,互動式的討論分享,幫助大一新生及早建構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向與生命智慧......
 
 
《會後報導》新生入門書院 生命教育講座〈這一夜,我們來談「情」說「愛」〉
今年暑假的「新生學習入門書院」為期5天4夜,生命教育中心特別提供3小時的「生命教育講座」,特別邀請愛情專家──臺大共教中心洪英正教授與錢玉芬教授提 供資料及設計課程,並邀請本中心生命教育師資培育班結業的優秀老師們,共同參與課程設計與討論。希望能讓大一新鮮人認識生命教育,並從講座的內容中得到生 命的啟發......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影展「單身男女」感謝大家的踴躍參與
在臺大開設「愛情社會學」多年的孫中興教授指出,生命教育要處理的人生問題很多,愛情是其中之一......
 
 
《中心動態》2012生命教育攝影活動得獎名單揭曉~
2012年生命教育攝影活動,已經順利結束囉,請得獎的朋友密切注意自己的臉書訊息喔!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一篇文章,
它二十年來一再被人重複在網路上廣泛地轉貼、流傳。
很多人轉貼時沒有篇名,
有人用「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當篇名,
也有人把它命名為「若要讚美晴天請等到黃昏之後」,
其實我原來給它的篇名是「困境與抉擇」。
如果你曾經喜歡過這一篇文章,
那麼這一本書就是為你寫的......
 
 
臺大學生的生活筆記:靈修六原則
任何一個人,不論他是誰,也不論在社會上扮演什麼角色
更不論是富貴貧窮或生病健康
總會在人生某些時候碰到自己生命的課題......

生命教育從我開始!
臺大學生原汁原味的反省與生活筆記。
 
 
給青年知識追求者的信
什麼是研究?社會科學的知識探索是什麼過程?研究者究竟在追求什麼?研究者究竟在追求什麼?朱敬一教授分享自己「三十歲以後」的讀書經驗,讀者可以藉著這樣的觀察,做為自己將來發展的參考。
 
 
生死關懷與生命教育
「生是偶然,死是必然」,如果從生物的法則來看,人無法掌握自己的出生,至於死亡雖是必然,但人也無法掌握死亡的方式與時機,生命的兩端似乎都無法自己決定。 但生死兩端的這一段生命要如何活出意義與價值,卻是每個人的自由與必須面對的責任......(摘自《生死關懷與生命教育》導讀頁)
 
 
你很特別
有一群叫做微美克人的小木頭人,每天做著同樣的事:為人貼上金星貼紙或是灰點貼紙。漂亮的、漆色的好的木頭人會被貼星星;有才能的也會被貼星星。可是,那些什麼都不會做的或是退了色的,就會被貼醜醜的灰點貼子......
 
 
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
為什麼有些學生可以左右逢源地善用大學生活?而有些學生則顯得左支右絀,回首來時路,竟發現自己老是趕不上進度、或與機會失之交臂?
學子們可以擁有什麼樣的選擇?而老師和大學裡的領導者,又各有什麼樣的法寶,可以幫助更多的學生,改善他們的大學經驗,並使學生所投入的時間與金錢,得到最大的收穫?
更重要的是,大學校園裡日益繽紛的多元樣貌-- 無論是在文化、種族與宗教上所綻放的奇花異果--這對於教育工作來說,到底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而學生和教職員應該如何應對,以從這些五花八門的差異當中,甚至是在那些無可避免的誤解與尷尬場面發生時獲益和學習呢?
 
 
 
 
 
大學生的生命困頓與生命教育--專訪江西師範大學鄭曉江教授
近年來除了臺灣,對岸也十分注重生命教育,甚至列為國家政策。他們對大學生的生命困頓和生命教育看法如何?青少年不知為何而學習,導致在學習上缺乏熱情,問題來自那裡?
聽聽江西師範大學道德與人生研究所所長鄭曉江教授的看法。
 
 
Michael Lewis為2012年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生演講
Michael Lewis是1982年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生及《老千騙局》和《魔球》等書的作者,於2012年普林斯頓畢業典禮演講〈別吃那塊幸運餅乾〉......
 
 
Steve Jobs' 2005 Stanford Commencement Address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Jobs says

This is a prepared text of the Commencement address delivered by Steve Jobs, CEO of Apple Computer and of Pixar Animation Studios, on June 12, 2005.
 
 
臺大服務學習《生命故事書》
臺大服務學習《生命故事書》,是透過每次單一主題的帶領,幫助爺爺奶奶們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並以這些故事為創作的元素,在藝術夥伴(臺大同學)的協助下創 造出美麗的藝術­作品《生命故事書》。當上下學期課程全部完成之後,所有作品就會成為一本回顧並展望生命的藝術書,讓回憶重現眼前。
對臺大同學而言,藉由參與他人的生命經驗,豐實了自己內在的生命思考;對長輩而言,充滿活力的學生也帶給他們新的互動體驗......
 
地址:100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62號3樓之1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8369-2254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