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8期(2012/5/15)  順逆之間 尋得淡定自在  
  出刊日:2012-05-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人物專訪》化壓力為活力--專訪中央大學陳永儀教授
陳永儀教授曾於美國西點軍校任教多年,專攻健康心理學,以「壓力課程」最受肯定與讚揚,目前任教於國立中央大學。
她曾榮獲美國羅格斯大學最佳教師獎、美國心理學協會博士論文研究獎。美國陸軍總部更頒發司令級服務獎,表揚陳博士教學優異、開導青年才俊有方,其貢獻展現了她個人、西點軍校與美國陸軍之高尚價值。
在戰爭當中,每分每秒都必須面對生死抉擇,因此抗壓性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生命當中,我們也經常遇到不可預期和難以克服的事情,這時我們該如何面對壓力? 在這個處處有壓力的時代,陳永儀博士提供實用易懂的說明與解析,幫助大家用健康自在的方式面對各種挑戰與變化......
 
   
 
 
給憂心職業出路的博碩士生 ∕ 彭明輝(國立清華大學退休教授)
寫這文章給目前30歲左右的妳(你)們,像在寫家信。我們家三個孩子跟妳(你)們差不多年紀,面臨差不多的問題。

妳(你)們的父母跟我很像,正是戰後嬰兒潮的一代,歷經小時候物資不算寬裕的生活,以及隨著我們的成長過程而迅速提升的所得與消費水準,因而對未來傾向樂 觀,願意鼓勵孩子長期接受教育,對下一代的科系選擇較尊重而開放。在這背景下,許多年輕人在選擇科系時以興趣為第一優先考量,進入了就業機會較少的人文與 社會科學系所......
 
 
 
2012生命教育短語活動開跑囉 歡迎大家踴躍來參加!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甚麼?
古人說:「立德立言立功……此謂之不朽!」
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
更有人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對您自己而言,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又是甚麼呢?歡迎以短語方式寫下您的看法,7-11禮券等您來拿喔......
 
 
 
《活動報導》脫下白袍穿黑袍
臺大醫學系第一名畢業──聽起來多麼耀眼的頭銜!這樣的人,應該會選擇怎樣的人生呢?4月26日在臺大生命教育中心與林鴻信老師合作的2012生命教育講座上,蔡茂堂牧師就和大家分享了他「脫下白袍穿黑袍」的故事......
 

 
 
 
周轉愛的人:兩次瀕死帶給我的生命領悟
從沒見過像她這樣的人,就像一個充滿能量和愛的巨大銀行,只是這個銀行周轉的是愛。她的愛越轉越多,在每個人心裡存下美好感動,一個接一個的,把愛轉出去!

全球數十萬人驚歎於她瀕死體驗後的圓滿生命領悟!她的人生就像一個謎,在走過生命低谷之後,卻依然能笑看世間一切。在經歷種種身心的創傷後,她領悟到:這個世界上給你最大困境的人,一定是那個最愛你的人,因為是他讓你完成最重要的成長……
 
 
壓力:是敵人,還是朋友?
壓力,是現代人再也熟悉不過,卻也始終未曾徹底瞭解的名詞。究竟壓力的確實定義為何?壓力和心理學有什麼關係?壓力一定是有害的嗎?壓力和身體疾病、情緒健康又是如何密切相關?
如果壓力是生活中不可抗拒的事物,我們又應該如何和它和平相處,學會調適壓力......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本書是當代禪修大師詠給.明就仁波切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大腦造像與行為科學實驗室合作,透過大量的科學實驗研究數據證明,心的禪定功夫?為什麼?與?如何?對大腦神經元活動產生變化。
詠給.明就仁波切以自身為試驗,結合佛法心要與科學原理,以最尖端的實驗研究成果證明,恐懼、不安、迷惑等大腦神經元之間的訊息交流,可以透過心的禪定修持加以轉化;禪定的心,不僅是走出苦痛、絕望迷宮的指引,更是面對生活難題、享受快樂人生的鎖鑰......
 
 
誰是第一名
愛畫畫、常得獎的大餅,總覺得別人要和他畫的一樣才叫做畫得好。有一天他被請來當畫畫比賽的評審,卻看到一幅幅「不符合標準」的怪畫,誰才是第一名呢?書中提供豐富的視覺經驗,也用具有親和力的方式,和孩子溝通「多元觀點」的可能......
 
 
 
面對壓力1/2-Positive Psychology-Tal Ben-Shahar
面對壓力之1(共2集).,節錄自幸福課幸福課程-正向心理學第13節課。主講:塔爾博士Tal Ben-Shahar。
塔爾博士被譽為哈佛大學「最受歡迎講師」及「人生導師」。
在這門課程中,教大家如何把快樂帶到生活中Bringing Happiness to Life。
主講人TalBen Shahar:哈佛大學心理學講師(心理學碩士,哲學和組織行為學博士)
(本影片轉載自網易公開課頻道-《哈佛大學:幸福課》系列http://v.163.com/special/positivepsychology)
共23講,影片可到這裡下載:
http://download.v.163.com/dl/open/00DL0QDR0QDS0QHQ.html
 
 
挫折面前要保持好心情
挫折面前要保持好心情
 
 
挫折篇
聖嚴法師說:人生總是充滿了起起伏伏,就像游泳,如果沒有浪頭,游起來就不過癮了...
 
 
失敗是人生最好的學習
將失敗看做是人生寶貴的學習, 會遠比成功的滋味更為甜美
 
 
J.K.Rowling在Harvard University的畢業致詞(中文字幕)
《哈 利波特》的作者羅琳(J.K. Rowling)在哈佛大學,給一群即將畢業的精英,最誠摯的建議:「失敗,才是你人生中最自由的經驗。」「憑你們的聰明、努力、能力,不僅讓你們享有特 殊的身分地位,同時也讓你們對世界有份特殊的責任......你們的政治選擇、生活方式,以及你們反對什麼、承擔什麼,影響都會跨越國界。這是你們的特 權,也是你們的負擔。希望你們運用這份特權,為世上沒特權的那批人說說話。」
 
地址:100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62號3樓之1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8369-2254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