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6期(2011/1/15)  人我之間
  出刊日:2012-01-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人是在關係中的獨特生命
人是在關係中的獨特生命。每一個人都在關係中,沒有關係甚至連生命都不能存在。但另一方面,每一個人又都是獨特甚且孤獨的。人的孤獨如人飲水,是冷暖自知,別人不能代受的……
 
   
 
 
《活動報導》在故事中,聽見別人也看見自己
中心主辦的2010年生命教育講堂,這次和通識課程開課老師合作,分別邀請吳庶深老師、錢玉芬老師、蔡茂堂牧師以及郭瑞祥老師和同學們進行生命故事分享。在不同的通識課中,講師們精彩的生命故事為課堂上的理論帶來了共同的溫度......
 
 
《活動報導》臺大學生與社區長輩,透過服務學習共譜生命故事書
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於100年12月9日舉行臺大服務學習《生命故事書》成果發表會,共有12名65歲以上的長輩和15名參與服務學習的臺大學生共同發表2個多月來藉著藝術創作訴說的生命故事......
 
 
 
說故事的旅程:一位比丘尼的人間行腳
「說故事」的溝通藝術,漸漸被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儼然成為最熱門的溝通新顯學。永固法師,這位佛光山的資深教育家,擅於發揮小故事所產生的譬喻、暗示作用,讓生硬抽象的理論變得具象化、生活化。一般大眾,可以很容易將故事中的智慧經驗,活用在現實的生活中。
人的一生,是由許許多多獨一無二的故事,貫串而成。本書精選作者於北美弘法期間,刊登在世界日報的60篇小品散文,內容與生活相關,希望提供一些比較舒服 的看法觀點,幫助讀者從「創造性思考」的角度,省思作者所拋出的提問。奇妙的是,在莞爾會心的笑意中,你我本具的自省覺知,被喚醒了......
 
 
閱讀裡的生命教育:從繪本裡預見美麗人生
「我們一點一滴成就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樣子,這個過程永無止盡,而我們的選擇是自己無可推諉的責任。」──前美國總統夫人愛倫諾
人生,是何其困難的一門課,沒有人能預知自己的未來;父母,也不可能一輩子像直升機般的,隨時給予孩子無限支援。到了終究要放手的那天,是不是能安心讓孩子走自己的路?困難當前,你的孩子會畏懼退卻,還是勇往直前?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奮力一搏?有沒有能力做正確的抉擇?
與其直接介入孩子的人生、操控他們的生命方向盤,不如讓孩子有機會多看看別人如何活出精采的一生,從中被感動、被啟發,慢慢建構和經營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樣貌。
為此,「兒童文學的先行者」劉清彥挑選出五十本圖畫書,既是五十個真實故事,更是五十段精采的人生。期盼透過閱讀,讓孩子從中領會堅持、勇氣、責任、專注……等正面特質,以及努力為人生與夢想付出的精神。
生命與生命的交會,經常擦撞出令人驚嘆的美麗火花。從現在起,不妨拿起書來,陪孩子一起翻閱這些圖文並茂的真實故事。相信,你也會對生命有不同的思考和體悟,看見更美麗的人生風景。
 
 
開往遠方的列車
開往遠方的列車上,十四位孤兒等待認養。火車過了一站又一站,孤兒瑪莉始終沒人收養,列車繼續開往「遠方」......
作者伊芙.邦婷的文字傳神的描寫了孤兒瑪莉的心情,畫家的筆觸沉著冷靜,相當觸動人心,令人回味再三。
 
 
 
放下手機,找回最真實的感動
這是一則泰國的電視廣告,影片中的人們總是低頭看著手機,由於眼中只有手機螢幕,身邊的人似乎都變得隱形了。直到驚覺自己好像失去了什麼,放下手機才發現,孩子的笑容是多­麼動人,沙灘上的情人是如此的美麗,車窗外的天空,原來掛著一道七色彩虹......
 
 
爸爸的炒飯
簡單一盤炒飯,背後蘊藏的是無盡親情。回想一下,上次爸媽做飯給你吃的時候,你說「謝謝」和「我愛你」了嗎?
 
 
生命有限 但愛沒有盡頭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結束的一天,有些人早,有些人晚。雖說人生苦短,但是愛的傳承,使得剎那的時間,有了永恆的意義。
 
 
回家的記憶
一個在都會上班的女孩,在公司打電話給爸爸:「爸,我這禮拜可能沒辦法回家了耶,...對啊...對啊...比較忙喔」掀開記憶裡回家的路......
 
地址:100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62號3樓之1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8369-2254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