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0049期‧2019.06.20 發行
ISSN 2077-8813

最新消息

本期專題報導為「網頁/系統開發工具相關」相關,介紹「臺大校務會議平板電腦借用系統」、「以Google Vision Api作圖像識別應用」、「Google AMP」、「網頁執行Word合併列印」、「自我描述式系統文件設計—資料庫篇」、「淺談網頁程式unicode顯示問題以MSSQL與Classic ASP為例」;技術論壇有「無人機就像一把雙面刃!」、「您應該知道的垃圾信件防護-讀信回條」、「Goog關於SNMP通訊協定資安威脅的二三事」等相關文章;產業專欄收錄「人力風向球:什麼是自動化工程師」、「6個熱門及6個式微的IT領導力趨勢」、「人工智慧如何重塑IT部門的運作」、「資訊科技界當今面臨最大的十一項議題」、「運用哲思能力 先推動AI教育!」、「慎防四大IT預算錯誤」等文章...

校務服務


臺大校務會議平板電腦借用系統

臺灣大學為了環保節能理念,並減輕開會人員攜帶大量會議資料的窘境,校園內積極推廣會議無紙化,將會議資料放置於雲端空間,開會時使用平板電腦來開啟會議資料,與會人員可以非常簡易的瀏覽會議資料。對於小型會議來說,平板電腦可以經由會議室管理人員放置於開會座位上,但是對於大型會議平板的發放管理就變得相當重要,大量平板電腦的管理發送及回收形成重要課題…

專題報導


以Google Vision API作圖像識別應用

本文透過以Google Cloud Vision API作圖像識別應用,系統開發者無須具備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背景來建立特定分析模型(model),即可依據不同的回應需求分析出圖像內容並加以運用,趕緊一起來動手實作吧!


Google AMP

Accelerated Mobile Pages,是由Google提出,用以加速手機版網頁瀏覽的技術,簡稱AMP,使用此技術後,Google會針對套用的頁面建立快取,所以當使用者從手機搜尋並連結到使用此技術的網頁時,手機瀏覽器可以很快速地開啟快取頁面,實際上則是由google的主機提供網頁檔案。


網頁執行Word合併列印

系統開發時常會有匯出表單、報表等需求,除了直接以HTML格式轉換成Word、Excel等檔案外,還可能會需要將資料套入既有表格,當資料量大時,如何讓使用者能快速又方便的達到目的呢?今天來介紹如何利用Word合併列印達成批次匯出大量表單。


自我描述式系統文件設計—資料庫篇

大凡寫過稍具規模程式系統的程式師大概都逃不過系統文件撰寫的凌虐與荼毒。系統文件是重要的但需要時常維護與程式不脫節才有參考價值,但是維護是件苦差事不容易做到,本文提出一個將文件與資料庫結合防止脫節的方法…


淺談網頁程式unicode顯示問題以MSSQL與Classic ASP為例

網頁程式想要正確的輸入、輸出unicode資料有許多條件須互相配合才能達成,本文簡略的描述網頁程式正確顯示unicode文字所需的相關系統條件與設定組合,可供有需求網頁的程式設計師參考。


技術論壇


無人機就像一把雙面刃!

「無人機(Drones)」多采多姿的進化應用,攝錄影像只是它最基本的開胃菜功能而已,其之所以會大受歡迎,在於它可以翱翔在人類難以觸及的鳥瞰制高點,飛進充滿阻礙和危險的環境,完成許多過去不可能的任務及夢想;但是在人們鍾情於無人機帶來超乎想像美好未來的同時,「Mission: Impossible」之外是不是有值得我們更需要探討與注意的危機呢?


您應該知道的垃圾信件防護-讀信回條

現今大部份的平台或軟體,基於安全性的考量,已經都不再提供讀信回條的功能。校內某些單位或課程,會利用讀信回條來追蹤重要通知信件,這樣的方法雖然方便,但其實是有風險的,建議儘量避免,可請收件人回覆信件以取代讀信回條。垃圾郵件的防護,不僅僅是避免個人資料的外洩,更有利於降低資安風險。.


關於SNMP通訊協定資安威脅的二三事

SNMP是以OID來查詢及回傳設備狀態資訊,使用不同階層之OID會得到不同程度的設備查詢資訊。本文針對受測目標防火牆設備進行SNMP指令查詢,經由測試實驗結果顯示,使用SNMP指令查詢會影響到測試防火牆設備的系統資源及效能。


產業專欄


★本專欄轉載自「CIO IT經理人」雜誌


人力風向球:什麼是自動化工程師

隨著資訊長角色變得愈來愈具有策略性,風險規避和成果導向心態將比不上逐漸影響和推動組織變革來得重要。


6個熱門及6個式微的IT領導力趨勢

隨著資訊長角色變得愈來愈具有策略性,風險規避和成果導向心態將比不上逐漸影響和推動組織變革來得重要。


人工智慧如何重塑IT部門的運作

資訊科技部門正利用人工智慧工具改善支援、最佳化基礎建設,並預測系統故障點,讓員工得以跳脫雜務,投身較高價值的任務。


資訊科技界當今面臨最大的十一項議題

從確保物聯網(IoT)安全、到重新訓練資訊科技人才、再到尋找新的營收源,資訊長眼下仍面臨許多足以讓他們徹夜難眠的其它挑戰。


運用哲思能力 先推動AI教育!

企業的「數位轉型」必須提升CIO的哲思能力,讓他們把自己擺在更高的層次上,推動全公司的AI素養教育,絕非單純的AI科技技能。


慎防四大IT預算錯誤

小心一不注意,成本節節升高;本文將介紹如何避免失控的科技預算,導致IT營運困境。


臺大電子報


提供全校一、二級單位發行及管理電子報功能,及提供訂閱戶自由訂閱或取消訂閱功能;以期減少校內紙張及垃圾郵件資源浪費,並能隨時提供校內師生迅速確實的電子訊息。

為方便您快速瀏覽新發行刊物,總覽首頁新增刊物縮圖跑馬燈,您可於縮圖上點選預覽刊物標題並選擇您有興趣的刊物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