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2期        2011.10.25                                                                                                                                                          歷史連結區

本期內容

財金小訊息:

l系主任的話

l當朋友變成傳奇~邱顯比老師給林克孝老師的話

l財金會會長的話:關於林克孝原住民獎助學金

活動花絮:

l企業參訪:台積電、元大金控

l職場座談:成功面試策略(2011.06.10)

l臺大管院實習計畫

l學術研討會

系學會活動:

l財金之夜

財金系友會:

l財金會演講~ECFA與12.5之後的兩岸新局(2011.03.23)

l系友聯絡管道

榮譽榜:

l99學年度下學期獲獎教師名冊

l獎學金得獎名冊

財金人的分享:

l第一次去台積電

l美國華盛頓實習與學術研討中心實習計畫

lCFA投資競賽

l那一年,我參加了麥當勞商業競賽

l全球人壽實習心得

l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實習經驗談

l翻滾吧!乒乓球

l臺大清大交流心得

 

系主任的話(文/胡星陽主任)

財金系主任 胡星陽

身為老師,我們已經習慣於學生的入學、畢業這一循環。但生死的循環是無法習慣的。林克孝老師從1990年回國起就在財金系兼課,20年的時間,教過的同學也不下千人,這樣的機緣就在八月的意外中劃下了句點。為了紀念林老師,系友會將在財金系成立「林克孝原住民紀念獎助學金」(財金系所目前有六位原住民同學在學),希望「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限延長」。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林筠老師和系辦公室的鍾以禮小姐於今年8月退休,謝謝他們對財金系多年的貢獻,也感謝林老師繼續在系上兼任開課。

在學的生活總是令人懷念,這幾年在學生活的改變之一在於比較多的同學有出國交換、實習或參加外界競賽的機會,本期電子報有幾位同學分享了這方面的經驗。希望以後有更多這樣的文章,這需要系友們的大力支持,提供任何經驗和生活近況與大家分享。

 

當朋友變成傳奇(文/邱顯比老師)
   

克孝

    台新的同仁希望我講三分鐘的話,錄影在你的追思會上播放。要講三十分鐘容易,你我都是當老師的人,深知精彩有重點的三分鐘其實非常困難。事實上,很多學生坐在課堂上三個鐘頭,完全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

    就從我認識的你開始吧,濃縮成十個字,我會用聰明、幽默、真誠、浪漫、勇敢來描述你。聰明,反映在你對專業及非專業知識的迅速掌握,而且深入核心。這點台大財金系〈所〉的學生受益甚多。你在系上教總經分析,總能把經濟體系及金融市場令人眼花撩亂的現象,用清晰的理論架構說明分析。你的幽默,常是帶些自嘲,小小犧牲一下顏面讓身邊的人開心的笑一下。你深信人生而平等,都應該被尊重,你的真誠,讓你交了很多原來離你生命軌跡很遠的朋友,以及交情還稱不上朋友,卻衷心喜歡你的人。

    不少報導以沙韻之路為例,說你不問結果,先付出的浪漫。能用出浪漫二字,記者是真的把握到你生命的特質。因為浪漫這兩個字很關鍵,我想了幾天,給了它一個財金專業定義:浪漫是經過理性分析,從事某項計畫的名利淨現值為負,但因內心深處喜歡或覺得應該做,毅然決定去執行。依照這個定義,你與山的血脈相連,沙韻之路的追尋,與原住民朋友真情相交都是浪漫。甚至在台大財金系兼課二十年也是浪漫,因為鐘點費實在太微薄,你又常常把它捐掉。

    會累、會痛、會害怕,仍然堅持去做是勇敢。我一直覺得登大山與打高爾夫球是等級完全不同的事,雖然都是親近自然。也許有人會說高爾夫球場還是人造的,但相對水泥叢林,身為膽小的高爾夫愛好者,我還是堅決主張它比乒乓球、網球、籃球、足球更接近自然,而且比跑步有趣。深入大山所需要的體力、毅力、迷路的風險、天氣的風險、毒蜂毒蛇野獸的風險、對未知的恐懼,還真的需要勇氣。

    你很幸運擁有了解你,支持你的家人。高中時你的父母允許你參加登山社,從那時候起,你足跡遍訪台灣百岳,也在Mt. Rainier接受冰雪攀爬的訓練。你喜愛的女子,半推半就被你騙進南澳一同探索沙韻之路,不顧原本白皙的皮膚變黑變粗。她愛你,懂你,陪伴你做浪漫的事。即便意外發生後,她還安慰前來悼念的泰雅朋友,說克孝現在在他最喜歡的地方休息。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浪漫只是困在愛與親情所編織籠中的鳥,無法在晴空下展翅。

    你模擬遭遇山難的好友寫給家人的信『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的原諒我的疏忽。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限延長到想像中的一生。』被網友瘋狂轉載,也被許多報導引申為『山痴林克孝早有回不來感觸』〈自由時報2011/08/12〉。但是我不認為你預感自己的命運卻堅持入山。你是個負責任的人,努力兼顧家人、事業、朋友。自己的興趣與追尋,就算不是排在後面,也絕對不會超過對家人的愛與責任。你知道登山有風險,但如同心理學研究指出,大部分人不認為最差的狀況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你的意外,讓你幾天內成為台灣家喻戶曉,同聲惋惜的人;也成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感動人心的傳奇人物。我想你會說:『如果可以,誰願意變成傳奇,我還是比較想抱著老婆小孩,平凡終老。』

    兩件小事跟你報告。第一是台大財金系決定成立林克孝原住民獎學金,一方面感謝你二十年來對系上的貢獻,二方面認同並小小延續你對原住民社區的投入。另一件事是我買了一些你的書,要送給我們共同認識的人,作為對你的紀念。很慶幸你留下『找路月光 沙韻』這本書,靜下心來讀,文字極好,我看完後不禁有『吾才不如子』的讚嘆。更重要的是,書如其人,你的形象,你的情感,你的心靈,在紙上鮮活的躍出。我們過去二十年在高爾夫球場小賭,你暫放在我這裡的錢,我已經全部拿來買你的書,還倒貼了一些。算起來,IRR應該還不錯。

    如果說人是天地的過客,我慶幸旅途中有緣結識你,和你在一起,總是很愉快。我相信許許多多你的朋友、同事也有相同的感覺,你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顯比

20118

 

財金會會長的話

財金會會長的話:『林克孝原住民紀念獎助學金』,請大家共襄盛舉

各位系/校友們大家好:

我們敬愛的林克孝老師不幸在南澳山區的踏勘過程中發生意外而往生。母系師長及部份校友們感念他對原住民長期的無私奉獻,提議成立「林克孝原住民紀念獎助學金」,獎勵在母系積極學習的原住民籍學生,藉茲紀念。

透過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徵詢其家屬意見,亦獲同意,台新金控同時也成立另一 個永久性的獎助學金(獎助對象為母系全體同學),並將提供原住民同學工讀或暑期實習的機會。本獎助學金之基金訂為新台幣壹佰萬元,由國立台灣大學專戶存入銀行,並由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運用。管理委員會成員計五位由財金系系系主任擔任主任委員,並由財金會會長、家屬、邱顯比老師及台新金控代表等擔任代表。

我們誠懇邀請各位學長共襄善舉,踴躍捐輸,捐款將由國立台灣大學開立捐款收據供捐款人辦理扣抵所得稅之用,捐款可100%自個人當年度綜合所得或營利事業所得總額中扣除。捐款帳號資料如下:

華南銀行台大分行 (代號: 008)
戶名: 國立台灣大學401專戶
帳號: 154360000028

匯款時請在匯款單上註明「指定用途: 林克孝原住民紀念獎助學金」,匯款後請將匯款單及填妥之捐款單(下載)後傳真至02-23660764。感謝您的慷慨捐獻,嘉惠母系原住民同學。

財金會會長  張日炎 敬上

活動花絮

企業參訪:台積電、元大金

財金系今年於100年5月6日,與會計系共同舉辦至台積電的企業參訪。財金系共計有60位同學參加。透過這個活動,讓同學除了金融業之外,對於產業界的財務部也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此外,本所也受到元大金控的邀請,於5月11日下午安排學生參觀元大金控大樓與相關部門簡介,也對於元大金控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職場座談:成功面試策略

這學期我們很榮幸邀請到萬泰銀行人力資源資深副總兼發言人陳昭如女士在100610日中午來為我們的學生演講。主題內容為:成功面試策略。面試是我們學生不論是求學期間的實習或者畢業後工作均要面對的關卡。陳副總以企業的角度,與同學分享面試時需要注意的事情,不論是外在的準備,內涵的表達,包括履歷表的製作,一一為同學分析優劣。讓同學可以在茫茫求職人海中,更可以表現出自己的特殊性。系上也在會議後,整理陳副總的演講資料,置於網站上,供學生下載。

臺大管院實習計畫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特別邀請有志於建立實習制度的企業,成為TIP(TAIDA Internship Program, TIP)的企業夥伴,共同經營實習活動的供應鏈,並結合104人力銀行推出實習媒合運用平台,共同協助有志於參與實習計畫的學生,在畢業前就早一步瞭解職場生態、洞悉企業用人趨勢、察覺自己喜好,提早對未來有更好的準備,透過實習走上適合的職涯路,成為企業與社會的菁英領導人才。在99學年度下學期,本系所鼓勵同學上TIP網站上申請實習機會,財金系所許多同學更透過此機會,有了更豐富的暑假生活。

 

學術研討會

臺大宏泰人壽財金研究講座

99年度下學期,臺大宏泰人壽財金研究講座共舉辦了四場。邀請人員涵蓋了多方面領域 在投資學方面,包括Mark Seasholes, Chuan Yang Hwang。在公司理財上有Utpal Bhattacharya和 Alexander Ljungqvist。也涵蓋經濟政策,例如Bernard Yeung和William L. Megginson。本講座採用多種形式,增加和訪者互動,除了一般常用的專題演講外,我們也安排由學生報告,國外學者評論這一方式。這樣可以讓學生直接獲得回饋,比較接近師徒制,有助於培養國內新生代。此外,每位國外學者都會安排討論時間,和系內師生個人討論。一學期下來,讓系上師生均收穫良多。

北大臺大金融學術研討會

本學期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財金系與臺大財金系共同舉辦了『北大臺大金融學術研討會』。此研討會在北京光華管理學院舉行,共同發表了6 篇文章,與一場學術交流座談。為了加強雙方合作,將更進一步討論雙學位進行方式,讓雙方的金融學子,可以獲得最大的學習效果。

 

 

財金人的生活

臺大財金系所99學年度畢業典禮

99學年度下學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當然是畢業典禮囉。財金系所自95學年度起在臺大財金系友會的贊助下,自行辦理畢業典禮。本年度的畢業典禮是100年6月4日於管理學院一號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畢業典禮上,除了畢業生致詞、同學生活回顧外,每位同學均會上台接受系上老師的撥穗,也會用簡短話語的介紹每位同學。畢業典禮上氣氛溫馨與歡樂,讓畢業的同學與家長,均獲得一個難忘的回憶。

第一屆財金所師生聯誼桌球賽

除了唸書還是唸書?!除了研究還是研究?!錯,財金所的教授和同學是動靜皆宜。為了增進師生的情誼,除了導師的系統外,財金所於100年3月22~23日舉辦了『第一屆財金所師生桌球聯誼賽』,碩士班與博士班的學生均熱情參與。會打球的打球,不會桌球的沒關係,場中提供樂透,只要猜對比數與獲勝隊伍,也可以獲得大獎。整個活動在蔡佩汝同學的策劃下,完美結束,由研一財工組獲得總冠軍,教師組冠軍則由石百達老師獲得。

 

系學會活動

財金之夜

財金之夜是本系每學年備受矚目的活動,不僅由財金系學生出演所有節目,各種道具、美工、預算及贊助也是由學生自行募集規畫。參演的學生遍及大一到大四,是最能凝聚系上感情的活動之一。每年除了固定由大一同學表演競技啦啦以外,也有各種豐富的表演形式,例如:樂團、熱舞、話劇、舞劇等等,高水準與種類多元的表演內容使財金之夜躋身臺大熱門之夜的行列。

 

系友會活動

專題演講:ECFA與12.5之後的兩岸新局

財金系友會每學期均會舉辦活動,聯絡系友感情,讓大家有機會與藉口可以見面。本次活動採用知性的方式,邀請王志剛博士於100年3月23日晚上至管理學院一號館國際會議廳針對『ECFA與12.5之後的兩岸新局進行開講。王博士幽默風趣的演講,獲得滿堂喝采,而財金系友當天也很捧場的參加,更增添財金會的向心力。

財金人聯絡管道

歡迎加入:臺大財金會(系友會)Facebook

歡迎加入:臺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所校友會(財金會)

臺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官網

 

榮譽榜

*99學年度上學期獲獎教師名冊

校優良教師:

李存修、陳業寧、廖咸興

院英語教學優良教師:

莊文議

教師升等:

莊文議榮升副教授

*獎學金得獎名單

獎學金名稱

年級

姓名

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

大學部98級

鄭淞元

臺大財金系系友會獎學金

大學部98級

宋佶翰

大學部97級

馬偉倫

大學部96級

陳姵妤

中租青年會就學獎勵學金

大學部97級

張雅筑

劉南溟先生獎學金

大學部96級

楊宗軒

 

財金人活動分享

第一次去到台積電

檯負責保管。參訪行程一開始是到演講廳聽取簡報,並進行一些小活動,包含分組競賽,需要正確並迅速地填出財務報表空格數字以及體驗穿著防塵衣。最後,更邀請會計部門與財務部門的主管進行部門工作簡介並有Q&A的時間。

對於商管的學生而言,其實對科技產業內的財會部門工作是陌生的,常常耳聞在科技產業下的財會部門是不受重視的,亦或未來工作應先去金融業再轉到產業,還是應該直接前往產業,再轉入金融業等等。

這次的參訪,讓我更進一步地了解台積電財會部門的運作,也感受到他們對於人才訓練的重視,無論在硬體設備或軟體設備資源的豐沛,以及同仁間的團隊精神和向心力等。很開心有這個參訪的機會,讓我們碩二同學在即將邁入社會前,見識業界的生態,開闊視野。

(陳慧儒/碩士班98級)

身為晶圓代工廠的龍頭台積電,為財金系和會計系大學部及研究所同學安排這次參訪行程。這次的參訪地點是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十二廠,當天便浩浩蕩蕩地搭兩部遊覽車,彷彿要去戶外教學,吃著為大家準備的餐盒一路從台北前往新竹。

抵達後,為了防止機密外洩,所有的手機、相機等設備一律不能帶入公司內部,由櫃

美國華盛頓實習與學術研討中心實習計畫

議題的機會。

華盛頓實習計畫的成員也相當國際化,在十五週裡我藉由多元的活動安排認識了來自亞洲、歐洲各國以及美國各州的學生,比方說我們在擔任模擬亞太經合會(Model APEC)代表的過程裡學習與他國夥伴合作、與各擁見解的學生交流我們眼中的世界,試著從各種角度來思考我們從小形塑的國際觀。國際視野不一定要靠出國來養成,但是置身在與自己成長背景迥異的大學生裡確實能帶來更直接的文化衝擊,讓我更加學會尊重多元的思維。同時在華盛頓的時光裡,我們也主動認識了其他來自台大的校友,了解台灣社群在當地的發展與台灣人到異鄉求學、工作姜孟的心路歷程,重新思索異國生活的意義與價值。

對我而言,這個實習經驗更像是一趟旅程,我在這個過程裡體驗了異國的生活,在首府華盛頓看見了美國政治的運作模式,在道地的美式企業裡體驗了鼎盛的創業風氣,在大熔爐裡結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更因為將自己抽離生活了二十年的舒適圈而重新認識自己,在即將離開校園踏入社會之際,發現了人生中原來有太多的可能。很感謝台大管院與華盛頓中心的合作,讓我再次體會到身為台大學生的幸運,並期許更多的學生能受惠於台大管院豐厚的資源,走出校園後更不忘感謝與回饋。

(姜孟璿/大學部96級)

由管院主辦甄選的華盛頓實習計畫今年邁入第二屆,而非常幸運的我獲得錄取成為今年赴華府進行十五週實習的台灣學生之一。十五週說短不短,卻是我寶貴的大學生涯裡最後的一個學期。

這個計畫由美國華盛頓中心(The Washington Center)所發起,與各國多所大學合作並遴選學生前往美國首府進行實習體驗,並給予參與學生各種不同的選擇,實習機構涵蓋了華府當地的企業、國際企業於華府的分支、各種非政府組織甚至是美國聯邦政府,而我選擇的實習機構是一間替國際客戶提供財務顧問服務的公司。這樣的實習經驗對我而言是很難得的機會,除了工作場合上的應用帶來的語言進步之外,我也第一手體驗了美式企業殊異於台灣企業的文化,並發現了多種在台灣較不常見的企業經營模式。同時我也有數次代表公司前往聯邦商務部、農業部等政府機構與多位大企業領袖共商貿易

CFA大學投資研究競賽

朝九晚九的生活,總是為來不及完成而擔心。做為個股研究報告新手的我,除了貢獻所能,更重要的是抓緊機會,追著有相關經驗的隊友學習。這期間CFA台灣區協會投入許多資源,舉辦公司參訪、簡報訓練、及和領域專業人士會談。很幸運的我們順利完成報告,並在拿下台灣區的優勝,參與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區複賽。雖然最後沒能繼續晉級,但兩個月同甘共苦的回憶、實務經驗的提升、和一次免費的出國,相當值回票價。

和其他我曾參與的商業競賽相比,這項比賽需要投入的心思勞力更多,但回報豐厚。我相當推薦學弟妹把握機會參加。

(周漢文/碩士班98級)

起初知道有這比賽時,只是抱著「都快畢業了,做些不一樣的事吧」的心態報名,也順利通過面試。隨之而來的,是一個多月「不知寒假是何物」的日子。每天在總圖過

那一年,我參加了麥當勞商業競賽

廣至海外,協助本土美食迎向國際建立品牌形象。我們這組選擇了大腸包小腸,因目標為美國市場,且考量其外型與潛艇堡相似,賦與它一個響亮的名字「RISUBWAY」,取的是「RICE + SUBWAY」的諧音,為平凡的夜市小吃打造一個國際級舞台。

甜美的成果其實是無數挑燈夜戰的堅持、汗水累積而成的,擔任隊長的我,領導是一個背景多元的團隊包含理工、行銷等專才,如何擔任團員間溝通的橋梁,發揮各領域結合的綜效,是我管理的一大挑戰;但也正因如此,我得以善用了自己跨領域的背景-運用大學時代的資訊背景與財金所的財務、邏輯訓練,追求「產銷人發財」面面俱到,帶領出每位隊員最佳的一面。

(康萬祥/碩士班99級)

2010年的冬天,我參加第一屆麥當勞商業競賽,很榮幸獲得冠軍15萬元獎金及前往上海漢堡大學、香港麥當勞品管總部參訪見習的機會。本賽旨在為台灣美食撰寫商業企劃以推

全球人壽實習心得

民國一百年,我學生生涯最後一個暑假也過得充實百分百,因為我有幸進入了全球人壽投資管理部門實習。為期六個星期的實習其實說長不短的,但這段時間卻受益匪淺,也結交了一群優秀的戰鬥夥伴。從第一天的新人訓與福隆的造船活動,透過team building活動,發現團隊中有無限的可能;兩天的未來領袖菁英講座,公司邀請不同領域的名人針對「築夢、踏實」的主題,與我們分享夢想不同的樣貌;我們還舉辦了與主管面對面的歡樂茶會,透過遊戲及影片和公司高階主管有更多互動,並了解他們喜好人才的樣貌;在實習的期間,除了每天例行的部門工作及一些保險的訓練課程外,我們還針對fund of fund、行為財務學及新興媒體等主題做了三個專案報告;實習的最後一天,公司特定辦了一個結業式,除了向主管報告專題外,我們亦製作了一本實習刊物,和親友一同分享我們的實習經驗及成長的驕傲。感謝全球人壽所提供的實習機會,我體認到職場中所需的能力及態度,並也發現自己不足之處,有機會去調整自己的方向,為未來的就業做更完善的準備。

(彭琬恩/碩士班99級)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實習經驗談

今年的夏天,透過【TIP臺大管院實習計畫】而到了【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實習,是在審計部門擔任工讀生一職。

  在資誠的前兩天安排我們全部的實習生一起受訓,教導我們一些之後工作上會用到軟體以及許多審計的基本概念。第三天就把我們分配到各個部門,每個人會有一個負責帶領你的Senior(組長)。我是被分配到ASR84,是查傳統產業的部門。

  剛到部門的當天中午就被派去證交所支援Senior底下的Auditor查帳。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坐101主建築的電梯,一切都覺得非常地新奇有趣。而我在那裡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內控測試,根據Auditor給你的抽樣資料,翻閱該公司的會計傳票,檢查傳票是否經核准以及是否有適當的憑證。除此之外,還有幫忙整理函證、工作底稿等一些比較初階的事項。我在證交所待了兩個禮拜,之後回所內後沒多久又被派到了燦坤。之後陸陸續續還去了一些小公司。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實習結束前的一個禮拜,我和另外兩個工讀生被派去位於板橋的一間有線電視公司負責驗算它們要交給新北市政府的費率審查資料。我們三個人花了整整三天的時間,一筆一筆驗算它們的資料,最後終於如期完成,Senior還誇讚我們做得不錯。回公司後,看到自己努力的三天的成果被印成厚厚一本精美的報告,心裡不自覺有點成就感。

  為期八個禮拜的實習生活,讓我第一次體驗了職場生活,到了很多家公司出外勤,看到了各個公司不同的工作型態,認識了許多形形色色的人,也讓我今年的暑假過得非常地充實有趣。

(謝明秀/碩士班99級)

 

翻滾吧!乒乓球

 

團努力的叫喊幫自己的隊伍加油,有幾場非常的緊張,甚至使出利誘的方式激發選手的實力。我想這是一個很難得機會,可以將系上碩班博班和老師們全部聚在一起,大家相互交流,而不是只侷限在同一組的同學內;因各隊是依組別來分,所以各組也發揮了團隊精神,齊心對抗其他隊伍,增加向心力。

兩天的比賽在大家的合作下圓滿的結束了,最後由石百達老師帶領的智利礦工隊獲得了冠軍,財工組博班組成的公館伯公亭獲得了亞軍。從我剛進來的第一天,就有許多人跟我說哪位哪位老師喜歡打桌球,但過了半年還是不知道老師們誰是誰,經由這個比賽,我認識了系上的老師,也發現其實很多老師都深藏不露,尤其是邱顯比老師和胡星楊主任,雖然平常沒有在打,但都有深厚的底子;另外曾郁仁老師、陳業寧老師、石百達老師和俞明德老師就更不用說了,我想如果學校舉辦老師的桌球賽,我們系上應該可以榮獲不錯的成績。這是一個開端,有機會也可以舉辦不同的比賽,拉近系上教授和學生的距離。最後仍要謝謝石百達老師,積極的為我們爭取這個機會,讓大家度過了愉快的兩個中午。

(蔡佩汝/碩士班99級)

很快的,在台大財金所順利度過了第一個學期,這時聽到有位老師召集了各班的班代,似乎想要辦個桌球賽,來見識見識國手打球!就這樣很迅速的,在石百達老師的帶領下,桌球賽工作人員團隊應運而生,由易泰學長當總召,各組班代擔任組長,並徵召幾位對桌球熟悉的同學當組員,而我則從旁協助。

辦一個比賽其實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因為需要有大家的配合。為了增加大家的參與感,比賽規程的訂定,經過了多次的修訂及考量;為了讓活動進行順利,並且鼓勵大家的參與,也祭出餐盒和獎品政策。此次活動和傳統的程序很不同,是先確定了參加人數,再依各組男女比和數量來決定活動形式。雖然只利用了兩天的中午合計四個小時來舉辦,但仍是熱鬧滾滾。有學長帶了加油棒來,也有許多老師們來參與,不管博班碩班的同學都非常的熱情,在外圍組成加油

 

臺大-北京清華交流心得

到了從中國的角度出發,所知道的金融制度及中國金融業相關的發展;在參訪中國銀行中,我看到了中國金融業的強盛及未來的可能性;我們的足跡也不免俗地遺留在許多景點上:有曾經屬於清朝皇室的故宮、頤和園,有代表現代中國的鳥巢、水立方,有貼近中國人民生活的西單、王府井、後海,當然還有歷史悠久的清華校園;最重要的是,經過了這次的交流活動,我認識了很多清華大學的同學並與他們成為了朋友,透過這些清華的朋友,我看到了許多與想像中不一樣的中國的面貌、驚訝於許多與我們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也才算是真正稍微的認識了中國。

謝謝財金系提供這樣的機會,讓我能夠在開闊視野的同時也拓展了人脈。中國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真的要親身體會了才知道。

(王絢瑩/大學部97級)

這是我第一次到中國。在兩岸交流日漸頻繁的今日,我們已經可以輕易地透過各種管道接收到關於中國的訊息,有些顯示了中國的強盛,也有些突顯了中國的種種問題,加上從小學習的關於中國的知識,我對於這次與北京清華大學的交流活動,除了興奮、期待外,(也夾雜著一絲擔憂,)更多的是好奇:中國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在這七天與清華大學的交流中,透過多場講座、小組報告及與清華同學的小組討論,我聽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 
TEL:886-2-33664802, FAX:886-2-23633123   http://www.ac.ntu.edu.tw/    EMAIL:agch@ntu.edu.tw

attachment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