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期        2011.03.01

本期內容

財金小訊息:

l系主任的話

l新任教師~俞明德老師(99.08.01到任)

l新任教師~林姿婷老師(100.02.01到任)

活動花絮:

l職場座談

l財金人的生活

l學術研討會

l臺大-北京清華學生交流計畫

系學會活動:

lMy Career Path

l全國大專院校財務金融研習營

財金系友會:

l系友聯誼活動~金色派對

l系友聯絡管道

榮譽榜:

l99學年度上學期獲獎教師名冊

l財金系友會獎學金名冊

l萬寶教育關懷協會獎助學金名冊

l財金學生得獎紀錄

財金人名冊:

l找找你的名字在哪裡

 

系主任的話

財金系主任 胡星陽

臺大財金系所肇基於民國52年成立的商學系銀行組,74年升格為財務金融系,到今天已經有48年的歷史。目前大學部、碩士班、EMBA班及博士班在學學生約750人,畢業的系友則超過4,000人。

財金系有優秀的學生,我們是大學聯招第一類組平均成績最高的科系,也是遠見雜誌評鑑中財務金融類研究所的第一名。財金系有傑出的系友,遍佈於國內外各大金融機構,不論是基層幹部,中層或高階主管,都看的到他們的蹤影。財金系也有堅強的師資陣容,我們有26位專任、2位合聘及12位兼任教師。專任教師中包括1位中央研究院院士和4位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得主。

為了將系所、同學和系友聯繫在一起,5年前系友發起成立了財金系友會,贊助財金系所畢業典禮,提供在學同學獎助學金,並陸續架設網站和facebook社團。建立在已有的基礎上,我們希望透過這次電子報的發行,讓系友能瞭解系上動態及在學同學的情況,進一步能促成系友參與系上活動、提供在校同學經驗與交流的機會。更希望能成為系友彼此間的聯繫管道。

 

新任教師~俞明德老師(99.08.01到任)

      教授課程:期貨與選擇市場、金融機構專題、保險專題研討

      學歷:PhD, Ohio State University、B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經歷:

靜宜大學 校長, 2002/08 -2010/07.

元智大學 管理學院 院長, 1999/08 - 2002/07.

美國 Drexel大學 財金系 客座教授, 1998/08 - 1999/07.

中央大學 財務金融系 教授兼系主任暨所長, 1995/08 - 1998/07

中央大學 財務金融系 副教授, 1991/02 - 1995/08

      俞老師的話:

我是財金系的新進老師,但是是一位資深菜鳥(senior rookie),因為我已回台任教滿二十年啦!在這二十年中,我待過五個學校,頗樂於在新環境與新同事中展開工作。其中有十四年擔任行政職,回頭看,行政工作事實上佔據了我大部分的時間與心力。

很高興能重拾一個單純學者的角色,我的專業在銀行與保險,也涉獵衍生證券相關的研究。基本上是在做中學,摸索中成長。生活亦然,每天在接觸新事物、新朋友中體會、感謝與成長。希望再二十年後回頭看時,對我的學生、朋友與我生活的周遭能夠有所助益。

目前在台北工作、住在竹北,心中的家在台中,常遊走於三地之間。我喜歡棒球,從東岸的新洋基球場到西岸的水手球場,都曾親臨現場看過球;也喜歡羽球,能動的都好!

 

新任教師~林姿婷老師(100.02.01到任)

*      教授課程:保險學、保險實務

*      學歷:PhD Temple University

*      林老師的話:

很高與加入財金系這個大家庭。在回國之前,花了很久的時間在美國學習保險與財務金融的相關知識,很高興能夠到財金系貢獻自己的所學,與大家一起學習成長。

我主要教授的課程是保險相關的課,從大學到博士,保險一直是我的主修,所以對於教學,相信我的背景應該很『保險』。至於我的研究則不只著重在保險的領域,財務金融與會計也有許多令人感興趣的題材。

由於之前一直都待在校園中,比較少有機會接觸實務界,但我相信包括保險在內的金融研究,都應該與實務密切結合,希望未來能有機會與各位系友交流,讓理論與實務更能相輔相成。

 

職場座談

實務界對金融就業與實習觀點

為了讓財金系所的學生能夠很快瞭解職場上的需求,建立財金所學生的『職場概念』,本所分別在2010107日與11日邀請台新金控人資處張文琪副總渣打銀行的陳瑋芝人資長演講,針對『實務界對金融就業與實習觀點』與同學分享心得,演講中提供大三大四與研究所學生『當前實務界對於未來徵才的期許』,讓同學可以於就學期間準備未來面試與履歷的方向。張文琪副總演講後,還熱心提供同學『新鮮人DoNot To Dolist提供學生參考。

 

財金人的生活

財務金融入門~大一新鮮人

財金系所近幾年來針對新鮮人均有特別舉辦迎新茶會。每年11月甄試入學放榜後,即會針對甄試入學的同學辦理迎新茶會。財金所於126日由今年碩一主辦,讓甄試入學的新生可以更加瞭解財金所的師資、課程與碩士班生活,也讓研究所新生可以趁開學前半年,瞭解如何補充自己所學,讓碩士班生活更加順利。當然,大學部與博士班的新生都有作相同的規劃。

為了讓大一新生建立正確的大學目標,具備大學學習之有效方法及工具,讓學生有豐富的大學學習生活,可以順利適應由高中生踏入大學生的生活轉變,財金系於99學年度起,開始開設『財務金融入門』,18週的課程規劃,讓學生除了瞭解大學生活,包括學習模組、生涯規劃方式、時間管理、工讀、出國交換甚或愛情,都規劃了講座。也邀請了六位任職於各行各業的學長姐,回來分享唸書與工作之相輔相成的重要性,各項生涯專長的未來發展以及如何成就適才適性的未來。

 

學術研討會

臺大宏泰人壽財金研究講座

為增進國際間學術交流,在宏泰人壽的贊助下,臺大財務金融學系成立『臺大宏泰人壽財金研究講座』,不定期地邀請國外財務金融學者來台訪問。99學年度上學期,共舉辦4場,分別邀請K.C. John Wei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Bernard Yeung(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William L. Megginson(University of Oklahoma)、Ji-Chai Lin(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等教授,提供臺灣學術界的老師與同學更多交流的機會。

2010年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國際研討會

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舉辦之「2010年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國際研討會」,於2010年12月10-11日於臺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舉辦。本屆研討會主題為『Risk in Globalized Financial Market』,共有兩場專題演講、兩場綜合座談、七場實務座談會、十一場學術研討會與一場學術專題演講,涵蓋金融風暴後金金融改革、保險、退休金配置、兩岸金融市場相關問題。

此次研討會邀請到兩位國際知名學者發表專題演講。第一位主講人是康乃爾大學的G. Andrew Karolyi教授。Karolyi教授有卓越的研究成果,著作曾發表於頂尖學術期刊,例如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Karolyi教授的演講主題是主權併購,研究對象是跨國併購活動中涉及政府的主併者,這類併購在過去20年成長快速。演講中討論到這類併購的決定因素、被併者的決定因素、市場的反應以及長期績效。結論是涉及政府的併購活動很類似一般公司的併購活動,因此政策上是否需要特別管制可能有待商榷。

第二天的主講人是芝加哥大學的Douglas W. Diamond 教授。Diamond教授的研究成果曾發表於財務及經濟的頂尖學術期刊,他的研究專長在金融中介機構,財務危機和流動性。在1983年,他和合作者共同發表Diamond-Dybvig模型,說明銀行這一金融機構在本質上是不穩定的。儘管是在27年前所發表,這一篇文章持續受到關注,特別是在最近的金融危機發生後。Diamond 教授針對這次金融危機的起因及政府對策發表演講。他認為這次的金融危機在本質上和過去並沒有不同,都是由短期負債造成的,因此政策上需要限制短期負債,但是短期負債也扮演重要的經濟功能,如何衡量兩者的利弊,以便在政策上做出適當的限制,將是今後重要的工作。

去看更多照片

 

臺大北大金融學術研討會

為促進兩岸金融學術發展、瞭解雙方金融市場現況,臺大財金系邀請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系之教師訪問臺灣,舉行『臺大北大金融學術研討會』。本研討會涵蓋兩場座談會與兩場論文發表會,由雙方老師共同參與。希望透過此研討會增進相互瞭解,為將來進一步的合作奠定基礎。此研討會共計兩天,分別就『學術』與『實務』界作探討。當日參與教師眾多,讓兩岸學術交流更進一步。

   
   
   

臺大-北京清華學生交流計畫

本活動在2011年寒假期間首次辦理,旨在透過北京清華經管學院學生來台參訪,讓本系與北京清華大學學生交流,使他們了解台 灣文化,更進一步締結合作關係。活動內容包括講座、小組報告與企業參訪。講座邀請到本系的胡星陽系主任以及李存修教授講授有 關兩岸金融方面議題,使學員們獲益良多。小組報告則由雙方學生針對不同的兩岸金融議題各作簡短的報告,彼此交流意見。企業參 訪則由本系陳業寧教授帶領參訪富邦金控,另至證交所及期交所等地參觀。除學術活動外,還有豐富的遊覽行程,帶領北京清華學生 遊遍大台北著名觀光景點,包括故宮、陽明山、東區、淡水、台北101等。希望之後每年都能保持雙方合作,寒假期間由北京清華大 學學生來台,暑假期間則由台大學生前往北京參訪,透過本計畫增進兩校學生情誼,並對兩岸金融脈絡、現況與發展有相當的了解及交流。

   
   

 

系學會活動

My Career Path

有鑒於求職日益激烈,人才市場已跨越地理疆域,形成全球化供需,系學會在畢業的學長姐與陳明賢老師共同支持下,建立了『My Career Path』的系列講座,本講座以介紹投銀、投信等財金行業為主,其餘財金、商業相關行業為輔,旨在為同學揭開職場的迷霧,並透過業界人士與學長姊的分享回饋,了解業界對人才的需求,讓同學能及早規劃與充實自我,提升就業競爭力及視野高度。在2010年10月4日進行以『國際競爭』為主題的分享,由麥格理證券的Daniel Chang 張博淇學長以『誰是你的競爭者』分享『財金人』如何與『國際人』競爭的經驗。並透過網站的建立,讓畢業學長姐與在學同學可以近距離的分享經驗。

全國大專院校財務金融研習營

?每年寒假,財金系學會針對對財金知識有興趣的大專院校生舉辦『全國大專院校財務金融研習營』,本年度已堂堂邁入第十五屆,本次活動於2011年1月24-28日舉行。財金系學會旨在提供豐富的金融知識與財務素養,並藉由實地參訪與社交晚宴,讓學員一睹商界工作環境與人脈交流。在五天課程裡安排多場講座,講師名單遍佈產官學界,掌握理論與實務間的平衡。課程包含各式投資工具介紹、個人理財規劃之方法與理念、大環境分析、金融業的營運與結構、探討時下議題、金融法規、案例分析等等,讓對財金有興趣的人,能完整了解現今的投資環境,學習財金知識,並完善個人的財務規劃。在講座之外,並至企業實地參訪,親身了解金融業的工作環境。此外,今年特別安排的金融高峰論壇,邀請各界重量級講師討論『後ECFA時代』相關議題,?讓學員親炙大師風範,第一手了解他們關於時事的精闢見解。正式晚宴則邀請眾位講師與企業主參加,提供機會學習建立業界人脈,並體驗商界社交場合氛圍。?

   
   
   

 

系友會活動~金色派對

本屆系友會會長為EMBA87級張日炎先生。為凝聚校友們的向心力及鼓舞校友們積極參與的熱情,系友會於11月18日假台北福容飯店舉辦大型餐會聯誼活動~『金色派對』,並同時頒發『系友會獎助金』予目前在學學業優良且有需要的同學。本次活動熱烈的舉辦加上同學們的熱情參與,很多系友『好吃道相報』,藉此舉辦小型同學會,積極而熱情地邀請同班同學們撥冗與會,讓其他系所校友會刮目相看且稱羡不已。

臺大財金會及Facebook網頁已建構完整,如果您還沒加入,也歡迎您加入這個大家庭,讓網站更加活絡、熱鬧,在這裡您可以詢查到系上活動記事,以及最新消息,甚至可透過這裡聯繫系友間的情誼,這都要感謝歷任會長及理監事們的熱心經營。系友會也會不定期舉辦各項活動,歡迎大家到系友會網站與Facebook共襄盛舉。

最後感謝各界系友慷慨捐款,您的捐款將於本次活動頒發獎學金予學弟妹,幫助部份清寒的學弟妹於安心穩定中,更努力求學。財金系友會也不會辜負系友們的期許,妥善運用您的每一筆珍貴捐款。

   
   
   
系友聯絡管道

歡迎加入:臺大財金會(系友會)Facebook

歡迎加入:臺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所校友會(財金會)

臺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官網

 

榮譽榜

*99學年度上學期獲獎教師名冊

獲獎源由

獲獎教師

證券暨期貨發展季刊98年度優秀論文獎

廖咸興老師

國科會98學年度傑出研究獎

陳聖賢老師

國科會98學年度傑出研究獎

張森林老師

第七屆證券暨期貨金椽獎學術組甲等獎

張森林老師、何耕宇老師

第七屆證券暨期貨金椽獎學術組佳作

陳聖賢老師

第七屆證券暨期貨金椽獎市場組佳作

王耀輝老師

*系友獎學金(以下獎學金由系友捐贈)

獎學金名稱

年級

姓名

財金系系友會獎助金

(由系友會提供)

99級大學部

何岳霖

97級大學部

羅伊琳

96級大學部

姜孟璿

96級大學部

張?云

98級碩士生

陳嘉宏

98級碩士生

吳吟蒞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萬寶教育關懷協會獎助學金

(由系友朱成志先生提供)

97級大學部

鍾秋婕

97級大學部

張珮綺

97級大學部

周相成

*比賽得獎紀錄

95級大學部

劉翰芷

2010.08

98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94級大學部

林佑軒

2010.09

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散文優選〈醜男子〉

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小說佳作〈救難書〉

94級大學部

林佑軒

2010.09

32屆聯合報文學獎小說大獎〈女兒命〉

97級大學部

林庭瑋

2010

99學年度臺大學生傑出表現獎學金

99級大學部

陳巧穎

2010

99學年度臺大校園馬拉松女學生組第四名

99級碩士生

康萬祥

2010.12

第一屆麥當勞商業競賽《國際餐飲新星計畫》冠軍

財金系籃球隊(系籃)

2010

2010北財盃季軍

財金系排球隊(系排)

2010

2010大財盃殿軍

財金系棒球隊(系棒)

2010

2010新生盃棒球季軍

臺大盃棒球季軍

大財盃壘球殿軍

管院盃壘球亞軍

 

找找你的名字在哪裡

 

大學部含商學系銀行組52級~至今

碩士班~至今

EMBA~至今

博士班~至今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 
TEL:886-2-33664802, FAX:886-2-23633123   http://www.ac.ntu.edu.tw/    EMAIL:agch@ntu.edu.tw

attachment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