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好消息接連不斷!B53級的劉立方老師至今獲獎無數,除了是美國地球物理聯盟 (AGU) 會士和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 (ASCE) 傑出會員外,也是美國國家工程學院 (NAE) 院士及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而去年,劉老師也因他在海岸工程及海岸海洋科學的卓越成就,榮獲2021年臺大學術類傑出校友獎,杜風這期特別抓緊他在臺灣的時間,也很感謝劉老師願意撥冗,來跟我們分享這些成就背後的心路歷程及鼓勵。

榮獲110年臺大土木傑出校友的宋裕祺老師,由於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非常了解工程師的需求,因此所開發的耐震能力評估軟體SERCB,在工程界極受好評且廣為採用,得以真正落實建物的耐震安全。此外,宋老師也建置了橋梁全方位自動監測系統,配合AI健康診斷,可即時提供重要資訊給管理單位。宋老師因其在教學、研究和工程實務上的重要貢獻,堪稱臺灣結構工程界的「橋柱」。

身為新工程教育計畫重要的一環,原型實踐A (Keystone A) 和原型實踐B (Keystone B) 在上學期 (110-1) 都做了大幅改革!原型實踐A這次前半學期以Arduino自走車的組裝、程式撰寫和競賽實作跟車理論,後半學期則以問卷和軟體進行校園大眾運輸系統設計進行可行性分析。而原型實踐B這次專注在抗震高塔的設計,也為了與材料力學更好搭配,對理論、分析軟體和結構試驗的學習內容和時程安排上都有很用心的規劃。

國際生交流、臺大土木週的「米其林CE餐廳」、湯圓之夜……許許多多學生的精采表現都在杜風電子報167期!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