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陳柏翰老師在與我們相處12年後,因為家庭因素決定暫時離開臺灣了。在這12年間,陳柏翰老師不僅開授許多大學部和研究所的課程,在影像辨識、專案管理、AIBIM、綠建築、AR/VR以及建築防災等研究領域也都有卓越貢獻。此外,他也熱心參與系上在職專班及越南專班的相關事務,對營管組與系上的外籍同學們都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臨行在即,我們特別約陳老師錄了一段影片,請他分享對臺大土木系的感受,包含對老師、同事以及同學們的情誼,也讓我們藉此機會好好表現對陳老師的感謝。

深愛臺大土木系的陶家維學長,不僅對土木工程界及水利工程建設的規劃、設計顧問以及工程管理有重大貢獻,對政府採購法以及營造業法等工程法規也發揮關鍵的引領角色。陶學長畢生從事土木工程工作四十餘年,如今從臺大土木系畢業也將近七十年了,為了將他對土木的愛流傳下去,陶學長決定將他久居的家捐贈給系上協助發展系務,實在令人尊敬及感動。而陶學長的論著「工程法規與工程管理經驗、奉獻」,紀錄了臺灣工程管理發展的歷程以及他奉獻工程的美好人生,為土木人必讀之經典作品。

「求學過程中,因自己比較認真、執著的個性,大二時有次期中考有一題答案寫對分數卻沒全拿到,我跑去請教老師……但其實那12分又有什麼差別?」「很多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而存在許多灰色地帶,沒有完全「正確」的解法,所以需要盡量找出讓大家都能接受的作法。」「我每次去公祭的現場都會有些感觸,覺得人生走到盡頭就是這裡,與此相比,還有什麼過不去的事?還有什麼能讓我們不更去珍惜當下呢?」今年的傑出校友朱思戎學長,藉由專訪跟我們分享他於公務生涯中所獲得的珍貴體會和感受,可以發現朱學長的心態從求學時的執著,逐漸轉變成具有彈性思辨的開闊胸懷。究竟他是經歷了哪些選擇及際遇,而產生了這樣的轉變呢?

新的學年,土木系也有三位新血加入!醉心於「衛星遙感探測技術」並於德國太空總署遙感探測中心取得自然博士的蔡亞倫老師,以及總是有勇氣做出逆風決定、研究人工智慧於跨領域應用的吳日騰老師,將分別加入測量組以及結構電輔組(合聘)。此外,同時具有土木 (學士、碩士) 及數學 (碩士、博士) 背景的洪立昌老師,也將以他特有的教學心得理念及腦筋急轉彎,藉由工程數學及MATLAB等課程傳授數學分析能力給大家。

本系B60校友湯明哲教授榮任長庚大學校長,韓仁毓老師和詹瀅潔老師榮獲科技部未來科技獎,歐昱成老師榮獲臺大教學傑出獎;臺大地震中心頒發第一件耐震設計標章給潤泰創新南港玉成案,為世界上首度採用預鑄New RC+鋼梁(PCS) 創新工法的新建工程案;即使在疫情緊繃下,TSA仍排除萬難以線上方式成功舉辦;新學年的系學會 (B08) 正式上任

歡迎您至第163期杜風電子報,細細品讀!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