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五月中驟然急轉而下的疫情發展,校園內大大小小的活動紛紛喊卡,包含畢業典禮和系上的撥穗典禮、小畢典。還在五月底、六月初那時,心裡或許還真的懷抱著一絲期望:也許再一兩個禮拜,疫情得以控制、解封,這些活動又能復辦,像去年那樣……然後,時間晃眼便來到八月底了,像是太匆匆地經歷了關於畢業的這一切,帶著一些還未能平復的懷念、對未來的徬徨抑或望想。

生逢 921 地震,畢業在疫情蔓延之年;不記得 SARS 那年是不是也取消了系館前的辦桌,去年至少還是改到福華文教會館舉辦。對於 B06 級的同學,或許難免還是有些遺憾吧!在六月底,迎來了臺大第一次的線上畢業典禮,狂炸臺大麥塊 (Minecraft);同一天的下午,系學會也透過 Gather Town 舉辦了土木系的線上小畢典,大家變成了螢幕上的卡通人物,探索著虛擬禮堂的擺設和互動模式。吳東諭老師提到了當年想要成為爵士鼓手的夢想,和現實之間的拉扯,或許始終是我們每個人心中的疑惑和人生課題。但無論做出什麼樣的選擇、走向什麼樣的方向,臺大土木畢業的同學向來在各種領域都能有很好的發展、揮灑長才 (詳見歷年杜風)。最後,大家在陽光燦爛的沙灘上合照,不確定非實體的離別會不會也沖淡了一些心底的百感交集……

「柒貳、五九、二八……名字有數字的店都特別親切好吃」

「停修一時爽,大四火葬場」

「在臺大要開口約人一定會拿讀書當藉口,天數圖書館然是首要選擇」

「走路才是約會最佳的選擇」

……

社團、球場、戀愛學分……除了課堂上、各式各樣的 stone (還有模型破壞者會來攪局!),留在心底的,還包含生活中的那些點點滴滴。日後再想起,相信那都會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或許不必然是懷抱著快樂的心情畢業,但完成這四年的學業、拿到畢業證書,無論如何都是很值得紀念、驕傲的一刻。把這美麗的一切都深深刻在心裡吧!然後,昂首闊步的邁向下一階段的人生;總是會在什麼地方、什麼場合重聚、再相遇。當然,土木系也永遠歡迎各位校友們再回到母系,與我們分享那些精彩無比的旅程!

還是不免俗地,第162期杜風電子報,祝大家畢業快樂!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