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從建築到住宅、到社區、到都市規劃,陳亮全老師在本期的杜風和大家分享他的學思探索歷程以及留學早稻田大學期間對於日本文化的親身體驗與側面觀察。而生命中的那些意外又讓陳亮全老師有機會參與實務的都市發展計畫 (臺北市信義區) 並跨足都市防災的研究和參與式設計的推動。返臺後,從交通乙組 (當時為都市計畫組) 到城鄉所、到參與國家型防災計畫、歷經 921 地震救災工作到接任防災科技中心主任,以及參與舟山路空間規劃的點點滴滴,其中除了對於社會發展的深刻洞見,亦是真誠的人文關懷與反思。

「我想無論從事什麼工作或研究,就是要把當下正在做的、學習的事情做好;如果太過計較短期的成果,可能反而會失去更大的格局,而當下看似無關緊要的事物,或許在未來會是自己人生很大的助益。」

關於建築、關於交通,幾位正在海外或透過遠距攻讀學位或甫畢業的年輕校友慷慨地和大家分享他們留學、求職的寶貴經驗。包含在加拿大 Montreal 自駕車公司任 Software Engineer (Robotics) 工作近滿一年的廉晰 (大二轉機械系但臉書封面仍放著與土木系籃的留影)、參與先前系館前腳踏車棚和系上木構造、實作課程甚多的雪川 (目前正遠距攻讀 UC Berkeley 學士後建築,同時仍支援系上這學期的實作課程) 和正在荷蘭 TU Delft 苦命打拼攻讀 CE Transport & Planning 碩士的英瑑。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有意出國深造、交換的同學都能有些參考價值,甚或帶來不同的啟發。

帥氣的楊國鑫副主任參與京都大學、首爾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和我們四校土木系的高等教育論壇,除分享系上近年來推動國際化和課程發展的成果之外,也非常詳細地記錄了另外與會三校在發展目標、研究主軸、學程設計、國際合作等各方面的規劃。可以看到其他亞洲頂尖大學皆非常積極地設定他們的教育和研究發展方向,並投入大量資源,我們也必須持續、加倍努力地善用我們的優勢,深化學習、提升研究的量能和貢獻度。

本期內容也特別刊載系上配合教育部新工程教育、這學期幾門實作課程的綜整報導,從 cornerstonekeystone 到 capstone,三門課程在主題和教學形式上相較以往都有很大的調整和嘗試,而在學期後段因疫情之故,對於課程安排教學內容的執行,更是一大考驗。特別是在大一的基本實作 cornerstone,卡艾瑋老師從去年就召募了一群熱心的同學共同參與課程的研發,而在這學期隨著課程的進行,卡老師持續利用晚上的時間和這批學生助教討論、測試各課程單元的內容、幫他們上課。相較於往年的大一實作,今年的課程更納入電腦模擬的單元 (包含球體動態和結構受力),也因而在期末雖然無法有實作成品的展示,但仍能透過線上的方式呈現模擬的成果。

校園自昨日起放寬管制,系館也重新開放同學進入。因指考延期之故,下學期的開學也延至 9/22。炎夏仍常/長,防疫仍須努力;也希望大家生活安適,並能早日回復、再聚。

第 161 期杜風電子報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