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學期尾聲,初夏的校園不復以往的熱鬧。一場突來的疫情,打亂了一些原有的規劃。不過配合防疫政策,大家很快地有些因應的作法,不論是課程、各類的meeting、期末簡報以至於期末考皆已紛紛上線;這其中還包含新任國震中心主任的交接典禮以及即將在這個週末舉行、臺大第一次的線上畢業典禮。無法實體相聚一同慶祝這些人生中美好、重要的片刻固然不免有些遺憾,然而,面對非常時期,許多時候勢必需要有所割捨。又或者在某個程度上說起來,這學期的實體課程能走到最後這一個月,其實也已經是相當幸運的事情了。懷抱著這些值得珍重的心意,總是能夠期待著再次的歡聚,希望在不久的將來。

 

去年因疫情停辦的「土木之夜」很難得地能在今年復辦、捲土重來;歌舞雜技,各領風騷。那是在疫情升溫之前,一場青春歲月的騷動與恣意揮灑,期待明年CE you again。而在 Taiwan Dessert Night「芋來芋幸福」,來自13個國家的同學和系上的教職員們一同大啖臺灣甜品美食,透過 Google 街景,各自述說著關於自己家鄉的城市、人們的生活,人與人之間有了更深的認識和連結。

 

本期特別報導刊載了兩位校友分享在畢業後非常不同的發展軌跡。陳冠榮校友自環工所畢業後,經歷了軟體資訊業各項網路應用技術的實務訓練,而後結合資通訊科技與環境工程專業,創辦信諾科技公司,將資訊、數據技術應用於空氣、水、廢、土等各類環境工程問題,致力於「數位環工」的發展。王文珮校友從臺大土木畢業後前往美國攻讀小說創作碩士,再從文藝少女轉身成為一手泡奶、一手 coding 的軟體工程師媽媽,和大家分享了她非常不一樣而精彩的人生,並從這段從臺灣到矽谷的探索之旅,試圖回應一個最深切的問題:我適合當一位女工程師嗎?

 

校友會第三波的老照片大募集,以「回憶敬愛的師長與我」募得了 76 張之多的珍貴老照片。WFH 看老照片,除了是師長們以及師長的師長們翩翩風采的身影之外,也是關於臺大土木最溫暖而動人的一頁紀錄。

 

校園目前全面管制,系館也已然封閉;不過還有部分同學都還留住宿舍,而碩二的同學們也正在論文、實驗最後緊鑼密鼓的階段。預祝大家的期末、論文口試順利;疫情期間,更希望大家都能把自己照顧好,特別是隻身在外的同學。stay safe, stay healthy.

 

160期杜風電子報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