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的焦點人物、去年的傑出校友獎獲獎人楊慕忠技師 (B73R77) 和大家分享在臺大土木系求學的時光以及如何走上結構技師這條道路、並創辦了永興結構土木聯合技師事務所。雖然選擇進入結構組,但在大學時期更喜歡的是千變萬化的流體力學;此外,還喜歡各類文史科目、讀雜書、痴愛搖滾樂、迷看NBA......楊慕忠技師以三十年的結構設計經驗提醒大家結構系統、施工性和完善、詳盡的施工圖的重要性;而身為一名工程師最重要的就是謹慎,這個行業,其實不一定需要多高的天賦,但就是仔細、嚴謹、不馬虎地把細節顧好,畢竟民生工程是直接攸關民眾的身家性命。楊慕忠技師並以 NBA 傳奇球星 Julius Erving 的故事和大家共勉:人生就像是一場籃球賽,練好基本功、用心打每一個小節、堅持到底,才會贏得比賽! 

因為疫情之故,今年的杜鵑花節仍是以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謝尚賢主任和朱致遠、楊國鑫兩位副主任輪番上陣,和同學們一起接受線上採訪、直播,向高中生和家長們介紹臺大土木系的發展、課程、入學管道的相關準備和關於學習環境的點點滴滴。

去年因為疫情而停辦的大土盃則是在今年復辦,並由正修科技大學主辦,各系隊揮軍南下高雄。除了傳統勁旅女籃隊拿下大土盃三連霸冠軍,其他各支系隊女排、男籃、男排都有優異的表現。另外,同場宣傳第四屆全國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賽臺大土木已打進 16 強,並將於這個週六 (5/8) 15:30 於臺中臺灣體大棒球場出戰雲科機械,爭奪8強門票,敬請大家現場或線上 https://youtu.be/6hOk5g2D74k 幫臺大土木棒球隊加油!

本期內容也特別請張書瑋老師的研究團隊和大家介紹科技部智慧仿生材料與數位設計平台專案計畫,透過跨校、跨系所團隊 (包含臺大土木、臺大應力所、清大材料、成大工程科學,其中並有多位我們的校友) 整合多階層結構分析、機械性質量測、多尺度模擬、人工智慧、機器學習、3D列印與功能驗證等技術,為大家揭開大自然的神秘面紗,一窺自然材料的結構秘密。

最後,本系大三吳榮秦同學,也是這學期的杜風學生編輯,集結了他從 
2013 年起至 2020 年的臺灣鐵道攝影作品和文字記錄,發表寫真集《聽!那記憶深處的笛響》。承載著疾行的記憶,駛過那些變遷過程中的臺灣風景,留下了一些文明的低喃與鄉愁,關於都市與軌道運輸的發展,同時也是對於生命歷程的真誠對話。在這週日 (5/9 唐山書店) 和往後數週陸續有新書座談會,也歡迎大家支持、鼓勵!

159
期杜風電子報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