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教書就是要有準備,上一門課要準備得非常充分,才有可能講得好,需要從頭到尾想清楚重點是什麼、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闡述;又經常在下課後,還是覺得對自己上課講得內容不是那麼滿意,那就需要再檢討是不是用什麼樣的圖形、怎麼樣的表達方式可以把觀念說得更清楚……上課前一定要把等一下要授課的內容整個瀏覽、想過一遍要怎麼講。即便再忙,也得空出上課前的半小時不做任何其他事情,就算是再熟、上過再多次的課,還是要重新順過、理過,構思上課內容的同時一面醞釀情緒……

「跟著學生一起研究、一起推導公式、經常地和學生討論;這樣帶學生做研究,自己才會進入狀況,研究會更有效率,也才更能帶學生成長,真的感覺自己有在做研究,也才會越做越有興趣。」

陳正興老師 2016 年自系上榮退,幾度和他邀請撰稿或受訪,陳老師總是謙辭說自己沒有什麼豐功偉業好拿出來報導;然則陳老師不論在教學、研究以至於對於大地工程實務界的貢獻、逾三十年的投入,實足榮受傑出校友 (27)。大學時期忙玩社團,課業表現普普,卻憑著一股對土壤力學的熱情,在各種考試中屢屢上榜,陳正興老師也因此踏上了大地工程之路……

黃良雄和鍾立來兩位老師於今年初榮退,兩支影片言簡意深,盡是對臺大土木系殷切、顧念之情。2018 年春季加入本系的坂井勝哉老師由於家庭因素在上學期結束後離開本系,匆匆兩年,聚散如常,但與系上老師、同學們短暫相處的那些時光已是人間溫暖片刻。

B57 前後幾屆的大學長、師長們在雄獅文具的「想像力製造所」重聚,而雄獅文具的李翼文董事長也正是臺大土木系 B57 級的校友,帶著昔日同學、師長們遊覽他所悉心經營的文具王國、見證臺灣文具工業的發展和其背後所帶動想像力、創意和美學的啟發。能維繫這五十載的同窗情誼原是難得,又適逢兩位 B57 的校友臺科大前校長陳希舜教授和臺大環工所蔣本基教授先後退休;人生篇章新啟,更顯得這次的重聚別具意義。

本系兼任副教授也是最大的捐助人潤泰集團的尹衍樑總裁獲選擔任國際工程院首位榮譽院長,蔡克銓老師和謝尚賢主任也分別榮獲院士、通訊院士;王泰典老師帶著研究團隊參加 2020 蘇花馬拉松半馬和北宜公路超級馬拉松,並在半馬賽程中跑進分組前五名的佳績;在年初疫情狀況較為緊張的時刻,土木營在同學們審慎、縝密的籌備和計畫執行下,圓滿結訓,由於疫情之故,諸多不確定性,各種安排其實頗為辛苦,都是為了將臺大土木系這個傳統繼續延續下去,讓高中學子們有機會更認識臺大土木甚或 CE 歡上土木工程……繁花盛綻的初春校園,蔭然而燦,土木系的老師、同學們持續地忙碌著各種課程、研究和生活中的挑戰,都是活在當下的真誠體悟。

158期杜風電子報 http://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