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營管組碩士在職專班的陳一坤校友,現任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與兆弘機電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在本期的杜風和大家分享他求學、創業過程中的那些點滴:因為家中環境貧苦,自小便半工半讀,國中後隻身從花蓮上臺北打拼,從水電學徒做到師傅,並開創了自己的公司;後因難得的機緣,在王明德老師的鼓勵和推薦之下,報考、進入營管組碩士在職專班,跟從王明德老師專注在「價值工程」方面的研究,希望將機電從營造產業的附屬工程變為附加價值,並期許自己能跳到第一線,成為整合營造產業各個領域的領導者。陳一坤校友除了勤奮、好學,更和大家分享了許多公司管理的經驗和理念,以及回饋社會、公益所創造的人生價值。

「台大土木人南區校友大聯誼」大成功:繼去年十月底舉辦「台大土木人中區校友大聯誼」餐會的熱烈參與和廣泛好評,校友聯誼會旋即又規劃、籌辦了南區校友大聯誼,在南區聯絡中心區主任郭倍宏校友的熱心聯繫、支持之下,從 B62 至 R90 近四十位校友在高雄小聚。席間自然不乏昔日同窗、師長相見歡,聊著當年在土木系的各種趣事,也希望透過這些更頻繁的校友聯誼、交流活動,更加串聯台大土木人對於母系的情感和記憶、校友之間和對於學弟妹的相互支持,並期待擴大台大土木對於社會的貢獻和影響力!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大一新生第一門實作課;今年以「Pavilion」主題為,各組學生需要在校內尋找適當位置,設計一至兩層樓高的展覽、表演活動空間。搭配系上新工程教育計畫,今年的課程內容與應力 (靜力學) 搭配,納入了更多結構物力學分析、測試的元素;對同學們而言更具有挑戰性,而同學們的作品中也反饋出他們更多的創意、設計巧思和對於力學的理解。在大二的原型實踐 Keystone A,同學們則是針對學校增建宿舍 (規劃於土研大樓與長興 BOT 之間的停車場) 對於頻繁穿越基隆路的行人、腳踏車流可能產生的衝擊,提出相關方案的分析,透過實地調查、問卷、車流模擬和成本效益分析,從同學們最切身的交通問題中去了解、執行一分交通衝擊評估計畫的完整流程,並完成了質量可觀的分析成果。

由於系上女老師的人數比例達新高,小土妹的活動也越加盛大了。此外,朴艾雪Ash 老師和林偲妘老師更又借新落成的國震增建大樓舉辦「與土木成員的披薩派對」星期五的傍晚來了近 200 位同學和十幾位老師同歡、大啖 Pizza (雖然一會的功夫就全被吃完了),稍解期末的緊繃壓力,在天氣嚴寒的那段時間裡,格外讓人感受到土木系這個大家庭的溫暖。

學期正式結束,校園裡還是各式學生的活動,老師們也都還忙著研究、大大小小的事務。希望趁著年節期間,大家都能好好休息,期待開學後和大家再見!

 杜風電子報157期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