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走過諸事紛擾的 2020,在新年的第一天,羅俊雄老師和大家分享他的求學歷程:憑著一股不服輸的脾氣、對研究的專注和對探索知識的熱情,從臺大地震中心到國家地震中心,引領國際一流的地震工程研究。其中包含當年在茅聲燾老師的指導下攻讀碩、博士時與茅老師的有趣互動、和 UB Berkeley 的 Joseph Penzien 教授從事博士後研究、第一次在國際會議上英文簡報、第一次出國的總總點滴,及至2018年羅老師退休後,在 UC San Diego 一年的授課、講學經驗又帶給他不同的衝擊……三十餘年在臺大任教、服務的時光裡,不論在教學、研究上,羅老師一直懷抱著最大的投入、希望把事情做到最好,就如同接任國震中心主任時對自己所許下國震中心的發展願景「我希望國震中心能被國際看見」而在對於專業的專注之外,羅老師也虛心地面對自己的不足,以開放的想法去了解、學習不同領域的技術。羅老師也以此勉勵同學專注所學,但也不要侷限自己,對事物懷抱開闊的心胸,持續學習、持續成長。 

經過一年的籌備,臺大地震中心「耐震標章」與「耐震設計標章」獲得政府核准,未來將提供建築耐震設計與施工兩方面專業、公正的認證,為臺灣建築耐震安全把關。臺大地震中心自民國 67 年開創建築結構審查,從當時全國最高的大樓,臺電大樓,到後來的高雄85大樓、臺北101、南山廣場、臺中歌劇院與桃園機場T3等結構複雜、具指標性的建築,臺大地震中心的專業審查服務一直是業界的標竿,也長期參與、協助我國結構、大地與耐震設計規範之制訂。未來透過頒授耐震標章,臺大地震中心也將更全面地為結構的耐震設計與施工,提供嚴謹的第三方審查與監督。

臺大土木中區校友聯誼會在臺中熱鬧舉辦,橫跨 50 屆齡的校友們相見歡,驚呼「不知道原來臺大土木系在臺中有那麼多人!」師長、舊日同窗相見,當年課堂間、球場上、研究室種種趣談自是不在話下,同時也讓系上有機會和校友們介紹土木系的近況,除了增建的國震中心大樓空間之外,還有系上過去多年來在課程改革和教學環境上持續地努力。由於疫情之故,今年許多校友活動受影響,因此校友會也希望轉藉由這樣各區的小型活動來聯繫、凝聚各地校友對母系的支持;而南區校友聯誼會也將在一月登場,屆時也希望不論大學部、研究所畢業、來自南部或在南部發展的校友一同來相聚。

走過諸事紛擾的 2020,不管是對於土木系、臺大、臺灣甚或是全球,都是相當辛苦的一年,許多不如意的事和令人感到遺憾、沮喪的那些時候,感謝大家一起很努力地、一同經歷了發生在系上的點點滴滴。最後,獻上熱騰騰的謝尚賢主任給大家的新年祝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ncWaGFQgl8&feature=youtu.be,也祝所有同學期末考、期末報告一切順利,2021 諸事大吉!

杜風電子報156期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