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自今年5月的上樑典禮後,經歷約半年的時間,國震中心大樓的增建工程已於本月完工了!在119日的啟用典禮上,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實體捐贈此增建工程予臺大土木系,也是繼土研大樓之後,第二棟尹衍樑總裁捐贈予本系的系館。增建案是在國震中心原有的6層樓鋼筋混凝土建築,再向上增建7層樓鋼結構建築;除了各種制震、補強技術的應用和工程細節之外,新大樓也導入了國震中心發展的「地震預警」與「結構安全監測」系統,讓已有20餘年歷史的舊建築華麗轉身,蛻變成為臺灣「耐震智慧建築」的重要指標。 

新增7層樓的空間將由國震中心與本系分配使用,未來包含國震中心與本系合設的AI中心以及BIM中心、軌道中心等系級中心和幾項大型計畫辦公室預計將在下月陸續進駐。此外,在新增的樓層也規劃了更開闊的會議室和展示、討論空間,除了更進一步深化本系與國震中心的合作之外,也希望在這悉心設計的環境中能激盪出更多的研究的能量、靈感和創新思維。 

「我們要打倒權威!」今年的傑出校友得主鼎漢工程顧問的李俊賢董事長回憶起大一的工程概論,那時的系主任虞兆中校長在第一堂課對所有的大一新生這樣說道。那還是解嚴之前的民國60年代,虞校長以此激勵同學們對於學問的追求莫要受限於老師授課的內容,而是要去挑戰老師,甚至以超越老師為目標。那像是一股被點燃的年輕、無所畏懼的氣魄,李董事長在臺大的大學生涯裡讀《一九八四》、《動物農莊》與《未來的衝擊》,在課堂上、各種活動中結交各路英雄好漢。在畢業後先是服務於臺北市捷運局,而後更創立了鼎漢,致力於交通工程、運輸系統及城鄉土地的規劃、設計、開發與營運管理的專業工程顧問。秉持對專業的堅持、對價值的選擇,李董事長在服務於臺北市捷運局的期間,在當時木柵線(文湖線的南段)的規劃階段,建議將其沿復興南北路建置,也因此保留了敦化南北路上的蔥蘢街景。而本期的杜風也特別轉載了《鐵道情報》對李俊賢董事長在捷運局的長官濮大威(也是鼎漢前董事長)的專訪,細數台北捷運路網成形的點滴。 

本期內容也報導混壘、女籃、女排、男排等各系隊在新生盃的最新賽況以及迎新舞會上同學們熱鬧演出、歡聚的盛況。時序入秋,校內亦提升對於秋冬防疫的各項措施;所幸在配戴口罩和群聚人數控管的前提下,各項校內活動仍得以照常舉辦。包含今天是「土木週」活動的最後一天,在系館的師長、同學不妨在中午時間路過小福廣場,給土木系的攤位交關交關吧!

杜風電子報155期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