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108 學年的下半學期結束了,大家開始忙碌著暑假的各種安排。關於這個很不一樣的一個學期,或許也是我們對於人類文明的另一次省思。許多人原先規劃被影響、打亂了,研討會、交換、留學;許多取消、延期或是轉為線上的活動;我們也有些同學仍還無法回到學校......

幸然,大家一起很努力地經歷了這些,這學期的各門課程最後也都順利完成。儘管在這樣時間被壓縮、辛苦的一學期,在幾門實作課程中,同學們又一次地繳出了令人驚豔的作品和成果。包含今年大一的土木基本實作,導入了綠建築的概念,請同學們設計一座「日照調節塔」,同時也在課程中結合了同學們在工數、應力課所學,請他們配搭試驗結果計算他們的結構物的勁度和振動週期。在capstone 的部分,同學們在瑠公圳水道上築起一道如梭「隧月」,夜裡倒影在水面的月影又是校園新一處的地標,迴映著許多晚上在 F-Lab、土研地下室和現地徹夜趕工所培養出的革命情感;又或是沿著荖濃溪沿岸頂著豔陽測量、調查,進而分析各類災害的風險和潛勢,為臺 20  (南橫公路) 規劃一條安全、永續之路。

本期的內容,也特別邀訪 Fourdesire「四合願」的創辦人、同時也是暢銷新書心設計作者 陳威帆校友,請他和大家分享從求學時期到走向創業之路的理念和甘苦點滴……對於學習、對於動手做和對於好玩的事物的好奇和熱情,以及碩士畢業口試結束後指導教授謝尚賢主任語重心長對他的叮嚀「要做對人類社會有意義的事」,陳威帆校友認真地思考著要如何把喜歡的東西和對社會有意義結合在一起……

因為疫情幾度延宕的校友大會終於排除萬難在 月 13 日於社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並首度全球同步線上直播,並與香港、澳門、印尼、馬來西亞和汶萊等地的校友連線,隔著屏幕相見歡。相較以往,活動規模稍小,但校友、師長們對於母系的關心不減。在這樣非常之時的難得相聚,更顯見臺大土木人深厚的凝聚力。此外,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 (http://foundation.ntuce.tw) 和校友聯誼會 (http://alumni.ntuce.tw) 的網頁正式上線,也特別邀請到陳振川老師撰稿,細數基金會草創的那些歲月以及許多鼎力相助、慷慨為系的校友們,並期勉大家對於學術研究的熱忱、對於社會的服務和關懷能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延續、甚而更加開創臺大土木人的精神。

溽暑之夏,祝大家都能有個充實、有所增長的暑假,也期望假期結束後,大家都平安、健康地回到校園!

第 151 期杜風電子報 http://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