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學期將近,因應 COVID 疫情的相關校園管制大幅鬆綁;趕在解禁之後,同學們期盼已久的撥穗典禮和小畢典也得以順利舉辦。而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上,本系的艾家齊同學 Tapsoba Achille Wendyam 代表外籍生致詞,來自布吉納法索這個極度貧窮的國家 (他也是第一位來自非洲國家而在臺大畢業典禮上致詞的外籍生),艾家齊同學一路苦讀而能有機會來到臺灣留學,克服了種種挑戰,能於應屆畢業、取得學位。他的演講內容情意真摯、令人動容,亦收到各界廣泛的回響。

臺大自 2007 年起在畢業典禮上安排外籍生畢業代表致詞,回顧過去 13 位外籍生畢業代表中,本系即有三位,除了今年畢業的艾家齊同學之外還有 2009 年畢業的古涵山 Salah H. Khudaida 同學 (伊拉克庫德族) 和 2016 年畢業的巴新平 Gabriel A. Alba 同學 (巴拿馬),所占人數為各系所之最。關於這些外籍同學們的優異表現,自身的努力與堅持自是最關鍵的,系上老師們對學生們的關愛與協助,還有同學間的相互扶持,也是相當重要的。 特別是對於艾家齊同學,在他大二的那年由於臺灣與布吉納法索斷交,原本所仰賴的外交部獎學金也自此中斷,那時擔任他的導師的黃良雄老師第一時間即與艾家齊詳談,聯繫系上和學校協助艾家齊繼續留在臺大完成學業。

睽違已久的焦點人物本期專訪甫獲得今年土木系傑出校友獎的曾大仁博士 (同時也是本系營管組的兼任老師)。因受歐晉德老師的啟發,曾大仁博士在大學時期即對大地工程、隧道工程產生興趣,而後出國在 UC Berkeley 取得碩博士後毅然回國服務;從第一線的工程師做起,歷任國工局、高公局、鐵工局、營建署、交通部和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等單位的重要職位,參與包含國三、雪隧、五楊高架和 ETC 等重大工程建設,以專業和熱忱成就團隊,一生奉獻於國家的建設。曾大仁博士也從這些實務的經驗勉勵學弟妹和在學的同學要持續學習,除了深化自身的專業也學習不同領域的新知、學習與不同領域的人合作、互動,進而學習如何去領導團隊。報導中並承蒙曾大仁博士提供了一張於國道三號工程木柵交流道施工現場珍貴的留影,攝影者正是當年為國工局空拍許多重大工程紀錄的已故導演齊柏林。

今年是土木系創系 75 週年,由於疫情之故,未能舉辦盛大的慶祝活動,然而校友會在網路上發起了老照片徵集的活動,首波以運動賽事為主題,已募得了許多當年運動場上的珍貴照片,從棒球、籃球、拔河、田徑、舞蹈、運動會繞場,甚至宿舍整潔比賽……賽場上英姿煥發的模樣足見土木系允文允武的傳統,其中亦可見系上老師當年青澀、帥氣的身影。老照片募集的活動仍在進行中,本期杜風先行刊出一部分的精彩內容,也希望有更多校友能分享珍藏的照片和青春回憶。

學期將近,大部分的期末考或也已經考完,祝所有同學期末一切順利,也預祝將擬於這學期畢業的研究生們都能順利完成論文、通過口試。

150期杜風電子報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