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隨著疫情趨緩,學校也逐漸放寬相關的管制措施:自5/16起,校外人士可由正門和辛亥路後門進出校總區;6/1之後,也放寬對於大型活動室內100人、室外500人的限制 (但仍須保持社交距離或配戴口罩)。因此,應屆畢業同學們最關心的撥穗典禮又可恢復舉辦了,而部分球隊開始恢復練球、Civil Buddy Program安排了國際學伴期中活動,自是不在話下。

從今年寒假開始,Youbike 2.0系統進駐臺大校園以及周邊公館商圈,從1/154/15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試辦計畫。儘管這過程中經歷了疫情的影響,開學時間延後、校園管制,在試辦期間,平均每天每輛車被借用的次數仍高達10.17次;且超過八成的師生皆對於Youbike 2.0的整體服務和使用經驗感到滿意,並認為其對於校園交通及環境有正面影響。長期而言,在校園引進共享單車系統的目標是希望能夠達到對校園單車總量的控管,進而改善臺大校園內長久以來被詬病的自行車停放問題;Youbike 2.0是其中的一項策略,除此之外,校方也提出了包含提高拖吊、移置費用以及分區淨空以清除廢棄車輛等作法。但最根本的始終還是在於型塑校園裡守序而有禮的自行車文化,共同提升校園環境。

這波對抗COVID-19的疫情中,臺灣在國際間建立了很好的典範,然而從整體社會民生工程來看,其實仍有著大大小小亟待改善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同樣也切身著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安危。譬如臺灣平交道的安全問題,長年來因用路人闖越而造成的事故不斷,但相關主管機關甚或國人卻一直未認真正視這個問題。本期杜風特別轉載賴勇成老師在「報導者」上的專文,從用路人行為和軌道系統營運、安全管理的角度,疾呼全遮斷平交道的重要和必要性;只是很基礎的交通工程設計,卻可能拯救許多寶貴的生命和因而受到影響的家庭。

還有一些關於校園裡防疫的點點滴滴,很不樣的一個學期,大家或多或少感到不便,排定的活動甚或以往如常的大小確幸都被迫取消、生活受到影響。但或許更多的是那些我們現在還能珍惜的美好事物:還是能夠到學校跟同學一起討論報告、趕工模型、撐著模糊的意識在教室裡聽老師說不太好笑的笑話、下課一起喲和著去118巷吃中餐……然後很多年後會想到,一起經歷了那個不太一樣的一個學期。

149期杜風電子報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