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三月以來,國際間COVID-19疫情日趨緊張,臺灣現為少數各級學校還未停課的國家。然而,由於幾所與臺大關係甚為緊密的學術單位陸續有人員確診,校方也逐步提升對於疫情防範的管制措施,盡力維持校園的正常運作:自330起,人員、車輛均須憑證進入校園,進入各館舍也須刷卡、登記、量測體溫。在教學方面,自46日起,超過一百人的大班將一律實施遠距教學;在427日之後,超過60人以上的課程也將全面實施遠距教學。而在規定生效之前,系上的老師們就也開始以直播、預錄或課堂上側錄的方式將教學的內容上線,希望能夠讓這學期的課程能夠順利完成,和同學們一同渡過這一次的危機。

由於疫情之故,截至4月底之前所有校園內群聚的活動皆已取消,包含土木之夜和今年的大土盃;一年一度的杜鵑花節則改以線上直播和影片介紹的方式進行,謝尚賢主任和同學們也錄製了兩支影片,並連兩天 (31415) 開直播,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能盡可能解答高中生以及家長們對於臺大土木系的各種疑問和想了解的資訊。當然,後續任何的問題,也都歡迎同學和家長們透過系網頁和任何的管道來向系上詢問。

今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 (分領域) 在上月公布,國內的學校包含臺大在內在各領域都相當程度地下滑。在土木及結構工程領域,我們也從去年的37降至今年的50名,雖然相對而言已是少數還留在前50名的臺灣大專院校系所 (今年全臺有11個系所在前50名,較去年少了7)。教育、辦學固然不以排名為目的,但QS排名目前仍為國內及臺大校方相對重視的指標之一,故本期內容中謝尚賢主任和楊國鑫副主任也特地撰文和大家說明QS排名背後所代表的意涵、評分計算機制以及今年排名下滑的相關分析。排名總有上上下下,亦如同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然而大學教育的本質始終在於知識的傳授、能力的培養以及對於學問、研究的持續探求,以至於對社會的貢獻,也是一直以來系上師生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或許,不管對於個人、學校或是更大的群體,越是在危難、艱困之時,我們如何作為、因應這樣變遷的勢局,越能突顯出我們真實的本質,窮乎於理,關乎於心。

148期杜風電子報 www.ntuce-newsletter.tw/